专题冯志强专栏

吾妻三年祭

今天是2023年10月25日,星期三。三年前的今天,2020年10月25日,星期日,吾妻周苇苇走了。75年前的今天,1948年10月25日,星期一,我哇哇堕地,来到人世间。

吾妻离我而去,已经三年了。然而这一天的日期,让我感觉到,她选定了这一天将我们的灵魂连接,可以使得我的灵魂有她的灵魂引路,到时候相伴同登天堂。

大约是去年底发生的事。林达敏先生的太太冯湘湘女士故世了。我同达敏兄台有交集,有共同在电视台电台做节目的经历。 他极力推荐我写的文章,即便观点不认同,他一样向他的发行网络推送,而且得以发表。我因为听说冯湘湘女士故世,就写了电邮慰问达敏兄台。同时,我将自己纪念太太的文章附载给他,目的是鼓励他节哀自重。达敏兄台年长我好几岁。

他回应了我的信件,并且答允他会将我写的纪念文章,在我太太的生日(7月10日),在他的发行网络中推荐,可以纪念她。她值得纪念,因为她有信仰,坚实的信仰使她活出坚毅勇敢和果断的人生。我的文章原作是英文,因为这里的主流报刊设置专门的栏目供应社会各层人士刊出纪念亲人逝世的追思。后来,我根据原意写成中文版,在自己教会30周年纪念刊的专栏中刊登。纪念刊设置纪念近五年内故去的弟兄姐妹的专栏。

三年过去了,我要如同吾妻般坚毅勇敢果断地活下去。我要活出她的人生态度。她追求的信仰使她平静地面对病痛和心灵的争战。我们共同追求的信仰也会让我活出健康喜乐的,为神作见证的余生。

2020 年 10 月 25 日,星期日下午,生命体征在她身上渐渐褪去。我俯身吻着她的额头,抚摸她的臂膊,在她耳旁喃喃地说:“你打了一场漂亮的仗,你赢了。你好勇敢!我们都爱你!”我吞咽下她吐出的最后一口气。

近日里,在电报群与自己教会的毛牧师的交流中,发现储存的在追思礼拜时我宣读的一篇悼文。这篇悼文就在追思礼拜中宣读了一次,往后再也不敢回头去光顾。如今,这次的发现却让我平静地读下去。

从今天开始的三年之后,这篇悼文依然是记念她的信物,更是她终生的见证。

写在祭吾妻离开的三周年,于加拿大多伦多,2023年10月25日。


悼文:周苇苇: 我的爱妻好姐妹

各位平安。神曾经对保罗说:“我的恩典够你用,因为我的大能在软弱中得以完全。”这话是信实的。就在我们软弱的时候,满满的恩典倾注在苇苇姐妹和兄弟我的身上。

人生七十古来稀。这是说人老了,不中用了。不过,这句话说在今日,这句话本身倒是不中用了。年过七十岁的人不服老了。然而,让我随着这把年龄,陪伴苇苇姐妹行走在重病治疗的经历中,从2018年走过来,尤其从今年9月份开始,每天近十小时陪在病床边,即便不服老,也够呛啊。在我陪伴她的经历中,使我的健康稳定,使我的情绪稳定,足够应付,就是恩典够用,在软弱中得以完全。

先为自己说一声,感谢神的恩典,让我无灾无病,陪伴苇苇姐妹,经历神在我们人生中的计划。使我得着顺服平安的恩典。此时此刻,我说不出喜乐在何处?但是我相信神的爱意,神的美意,就在眼前,只是自己灵命不够稳健,有眼看不见罢了。

苇苇姐妹全名周苇苇,1957年7月10日出生在中国上海,2020年10月25日,卸了地上的重担,摆脱病痛,荣登天堂。

1995年7月,她偕同我们的儿子离开上海来到多伦多,与我团圆定居。2000年,她在华基国语堂受洗进入主内,在基督的生命里生活了二十年。

她在这里上过学,1998年毕业后,继续从事自己的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工程。

2018年3月患病,乳腺癌;经过化疗,手术,电疗,病情有控制;2020年3月发现脑转移和骨转移,经过全脑电疗和化疗,病情稳定;2020年9月病情发作,经过一星期医治,医生决定不治;历经三个多星期安宁关怀,终于归入天父怀抱。

我们结婚36年,有一个儿子。我们的儿子同他的姐妹,我们的媳妇,2013年在多伦多中华福音宣道会誓盟结婚,然后,到美国硅谷建立家业事业。目前,他们育有一个女儿,今年五岁。我们是基督徒家庭,奶奶爱孙女,奶奶爱爷爷,我们大家爱大家。我们更爱上帝天父,因为上帝先爱了我们。

苇苇姐妹得病以来,从不为自己患癌症而抱怨,而是怀抱信心,积极配合医生的指示,参与医治,还捐献血样本提供研究使用。

苇苇姐妹从来不问天不问地,为什么她会患病,她还年轻,她真是健康。她面对病情,平静接受。苇苇姐妹怀有信心,配合治疗。她的信心不在疾病可以得到完全地治愈,而在于相信神在自己的人生计划上有实在的美意,信靠神最重要。因此,苇苇姐妹在同弟兄我交谈时,谈论的是操练顺服,从而获得来自神的平安,于是面对任何事情发生,都可以处置泰然。有时,在生活细节安排上,我会过分顾虑。她往往会反问一句:是我生病,还是你有病?

其实,我真有病。我说过,我不绝望,但是我在沉沦。我真要有人救一把。她接受治疗,难忍的生理反应,她默默忍受,没有抱怨,也没有情绪。她还要证明我做的饭菜可口,对胃口,总是积极进食。就这样,她带领我走操练信心的道路。

这里的医生都是直接同病人讨论医治方案。在最后阶段,主治医生决定停止治疗,进入安宁关怀过程。他们首先告诉病人本人。我们的态度很明确。我们是病人和病人家属。医生是专业人士,具备充分的专业知识,知道如何合宜地给予我们服务;其实,我们得到他们的照顾也不是偶然。我们接受医生的安排。

后来,牧师来探望,毛传道来探望,有姐妹来陪伴。他们都是在这个时候,见到苇苇姐妹的。他们应该看到她处之泰然的仪态。笑容那么自然可亲,就是一位友善的姐妹,可亲可近的母亲,慈爱的祖母。还是一位体察兄弟我的好妻子。

兄弟我曾经跟神说,让苇苇姐妹在这种环境里带领我操练顺服,是不是代价高了一点?我不忍,我不舍得。我觉得神回应了。神舍了自己儿子的生命和鲜血,遮盖世人的罪恶,这个代价孰大孰小?我曾经为儿子的家庭切切祷告。过分的切切祷告可惹恼了神。我觉得神回应了。不错,我是他们的父亲。难道天父不也是他们的父亲吗。我是不是有病!

儿子他们在美国,由于疫情的原因,没有回来。现在,同我们大家一起在线上追思苇苇姐妹,他们的好母亲,好祖母。他们在语音和视频上同苇苇姐妹沟通,共同祷告,传送神的话语鼓励。经过媳妇筛选的经文都是充满力量。到了最后阶段,儿子还通过祖母的离世,给他们的孩子进行基督态度的生命教育。两情若是久长时,又且在朝朝暮暮。孩子们没有赶回来奔丧,奶奶没有遗憾,大家没有遗憾。

苇苇姐妹在化疗开始时,拿起画笔学画,素人素手,可是得着属天的智慧,笔下生花。看她的习作,哪里看得出这是出自初学者之手;哪里看得出这是出自饱受化疗艰辛的双手:手掌微微颤抖,手指有针刺般的麻木。脚趾也麻木。还常常恶心。她的坚毅勇敢来自坚守的信仰。她的坚毅勇敢就是明确的见证。

兄弟我深受感动,同她商量,要整理她的习作,印刷成画册,让很多人看到神的作为。响来低调的苇苇姐妹答允了。我们有共识:这是彰显神的大能在我们软弱中得以完全的确据。是的,读她的学画习作,你读到苇苇姐妹的坚毅勇敢。她的坚毅勇敢来自坚守的信仰。她的坚毅勇敢就是明确的见证。

苇苇姐妹吩咐,这纪念画册要在她的追思聚会以后,在出席的弟兄姐妹中分送,每家一册。所以,恭请大家留下姓名地址记录,由教会组织分送这画册,奉上对她的纪念。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追摹寻求信仰的榜样,不在远处,就在身边,我们都可以如同苇苇姐妹一样,操练顺服,谋求平安,在软弱中彰显神的大能,得以完全。

求神给予完全的保守,赐恩典给软弱中仰望神的众生。我们爱上帝,因为上帝先爱了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