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东瑞专栏

秋风初起

东瑞

 

秋季是思念的季节。

落叶铺满小径,发出克克响声的时候,小苏在居屋附近的小径上,牵着妻子勤儿的手散布的时候,又想起了几十年前的一个秋季。

 

那时,他在世界很多地方飘泊了不少日子,终于来到了异国的一个小镇歇脚。白天,他在一个餐厅打工,做主厨的助手;那么巧,一位在该市镇留学、半工半读的少女勤儿也在这家餐厅洗碗,赚取学费和生活费。他们就这样认识了。

不过,白天大家忙着工作,无法交谈或有太多的接触。

只是,这相识的日子在秋季,小苏记得很清楚。

傍晚时分,吃过晚餐,那么巧,他们都去同一间补习学校补习英文。

勤儿约二十五六,孤身只影地在异乡读书,难免与同肤色的人有亲切感;因此,当大她两三岁的小苏提出一起结伴上夜校时,她也非常乐意。通常,在餐厅收工、吃晚饭,已是华灯初上的时分,差不多是七时半的光景,他们就乘车到补习老师那儿补习英文。

那么巧,他们补习的时间都是一个钟头左右,小城治安并不好,勤儿有人相陪,当然很高兴。第一晚,当他们知道回家也顺路时,勤儿打心里欢喜起来。

小苏说,我们搭2号车上课,补习完我们一起回家。我比你多一个站。

勤儿说,下了车又要走十分钟,我有点害怕。

小苏说,那我送送你。气候凉爽。我看我们还是走路回家吧?反正也不赶时间。

勤儿说,也好,可以省些车费呢。

补习完毕,约是九点。走出补习老师的家,走在两旁都是树木的马路,但见月色如水,树丛中不时透出窗内满是灯光的别墅,不知哪儿人家,传出哀怨悠扬的小提琴声,触动两人不同的乡思。

每晚,都是小苏送勤儿回家。秋夜的风已有些凉,感觉非常舒服。这一晚,他看到勤儿衣着似乎有些单薄,就把自己搭在手弯的长袖衣给她披上。

他们已走到勤儿住的公寓。

你家呢?勤儿问。小苏指了指前方,往前走,大约走一个站吧。

勤儿开门走进公寓。小苏很快消失在马路的树丛中。

却是有好几次,勤儿上三楼后偶然从阳台往下看,想送别小苏的背影,看到小苏却是倒回走,没往前行,心中感到好奇,然第二天却因工作忙碌而忘了问。

与勤儿一起回家的感觉真好,小苏多么希望日子不要有任何变化。

 

两年将尽。他们补习也差不多将告一段落。小苏和勤儿日夕相处,感情已不同往昔。他们牵着手上补习班,牵着手回家。他们决定下个月平安夜就要举行简单的婚礼了。

补习到最后一天,也是在一个秋夜。小苏说,送你的日子真幸福。

我没到过你原来的家。勤儿说,我想去看看。

没什么好看,还不是单身汉的一张床。小苏露出神秘的笑。

走吧。勤儿说。

走。小苏牵着勤儿的手,却不是往前走,而是往他们来的方向,也就是他们工作的餐厅方向走。

去哪里?

你不是要看我住的?

你不是说往前走一个站吗?

我其实是住在餐厅旁边的一栋旧公寓里。

啊?勤儿感到万分惊讶,那两年来……你都是特地送我和陪我?

陪倒不是,因为我英文也不好,确实需要补习。

那送呢?

送真是特别地送的,补习结束,如果回家不骗你说我的家在你前面一个站,我怎么有机会和借口送你,又有什么时间接触你呢?

难怪……勤儿装着有点生气,两年来我像个傻子被你乖乖地骗。

追你可不容易——我们一年有两百五十个夜晚补习,两年总共五百个晚上,每个夜晚我都要多走两公里送你回家,加起来就是一千公里。一起走一千公里,最后你才愿意把手让我握住。

勤儿笑了,心中感到一阵温暖,将小苏的手抓的更紧。

如今他们已步入中年,离开了那个异国城市。他们回到了岛城。可是每每到了秋季,秋风初起,小苏总会回忆起那美好的秋夜,和那难忘的一千公里路程。

 (获第十一届中国小小说年度评选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