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东瑞专栏

山水情缘放怀

东瑞

 

 

咖啡

棉兰市政厅大酒店咖啡座坐着一群文友,多少年后会渐渐定格成一幅褐色的图画。咖啡香氤氲下,懒洋洋的下午化解成活泼泼的海洋,无限的话题就像大小鱼来往穿梭;咖啡啊,就像优雅忠厚的伴侣;

马达山餐厅的咖啡纯朴可爱,最疲累的时刻也最解渴;锡纳朋火山下、草地一角的咖啡小阁,端上来的咖啡,大量的红糖沉底,等待着一支有劲的汤匙搅拌,服务乾咸的嘴巴;小英子的别墅里,早晨餐桌的咖啡最温馨,人间友情和咖啡浓情拥抱得如此紧密。

是的,最泥土的咖啡,也最美味。每次出游南洋归来,一箱子手信大都是各类咖啡,浓郁的咖啡气息薰透衣裳,其十大好处几个世纪以来,总是有增无减

拍摄

活了大半辈子,才知道行行出状元,样样有学问。一样的布匹,变幻出千奇百怪的款式;相同的果蔬,散发相异的色香味;

活了大半辈子,才知道一把小提琴,可以拉出天籁,也可以老牛拉破车;十二种油彩,可以变幻出一百二十种悦目的·油画。

在大师面前,三脚猫的摄影功夫只好收进抽屉里;看一看一张张艺术的杰作,如何化腐朽为神奇,惊叹于平庸的物象一旦被摄取,竟可以过滤出丰富的创意。看看拍摄者的辛苦姿态,方知相片背后流淌着无数的心血。

 

湖山

山水相依,谱写出柔和悦目的篇章;山水连接,挥洒出水彩画的动人层次。偌大的一个湖,如同一颗巨大的宝石,周围岸边的景就是折射出的光芒。

湖山一色,需要苏北儿女各种色彩服饰的配搭,才令人惊艳;天那么蓝,云那么白,草木那么绿,好想找个最大的箱子,将多峇最美的山水打包背回去。

如果说爪哇东部有个峇厘岛,历来被称为人间最后的乐土,那么苏门答腊岛北部的这个多峇湖,岂不是地球最大最美的湖泊?

 

双蝶

 高山上有一对彩蝶在飞舞。

一只叫小巧儿,别名“风中的豆”;一只叫小英儿,别名“情系故里”;

张开双翼,飞越高山、大海;飞越最美丽的多峇湖,最蓝的天空,飞越最暴怒的锡纳朋火山,最绿的森林,飞翔飞翔,何畏狂风暴雨,哪怕骄阳酷热。

高山上有一双红羽、蓝羽彩蝶在快乐地飞舞。

飞越三十年的华文寒冬,投入复兴岁月的大潮,飞出自己的天地和辉煌;在侗景的黄昏,我看到如画的湖景背景下,彩蝶栖息在湖岸的一角,絮絮对语。

从高山到湖上,有一对彩蝶在高歌欢舞。

 

油画

原来大自然的美,有时无法复制,就选择一个最恰当的时分,再选择一个好角度和好景点,一幅天才的老天赐予的巨幅油画就可以占为己有,拥抱在怀了。

原来油画史上的杰作,也大都是将大自然的美再进一步美化和提炼,令人顿生神往的欲望,联想无数。

侗景的傍晚,天色将暗未暗,正是销人魂魄的时分,岸上看远方,海天一派深蓝色,山野沉睡,水平如镜,餐厅点点滴滴灯光如星星迷人,倒映在水上如梦,魂儿被风带引了去。

 

火山

像是一脉不起眼的宁静山丘,躺卧在苏北平原上,周围草木萋萋,阳光普照下,寂静得毫无一丝声响;遥想这儿的夜晚,百虫长眠一睡到天光;深夜里,草丛深处,是否也开着一处又一处的音乐会?

像是戏剧舞台的背景,但见火山口与雪白的云彩缠绵地接着吻;白云啊’,哪里知道那一张毒嘴,刚刚,喷射出可怕的热浆,滚滚浓烟黑了半个天空。

锡纳朋火山!沉睡四百年,终于一朝爆发,一而再、再而三地爆发,威震海内外。

锡纳朋火山!2460米的高度,远看不觉其高;平常的日子,也文静温柔不觉其暴,一旦变脸,暴怒无常令人万分惊心动魄。

徐徐拉开门帘,开门就见山,小心谨慎就万无一失,锡纳朋火山!

 

湖边

没有轻飘的杨柳,湖边的水总会随风拂来一丝温柔;没有大海的汹涌澎湃,湖边的悠闲总是显得很舒适,水气的阴柔常常中和了烈日的酷热。

懒洋洋的下午,没有半个人影,我们可以慢慢地摆甫士,慢慢地拍摄,连拍摄也是一种另类的悠闲,磨炼了一套好发掘和好视角的功夫。

静悄悄的午后,有个佳人半躺在湖边。

漫步在 LAU KAWAR的时分,真是生命中难忘的一个黄昏,记忆网络全是草绿色湖水的粼粼波动。

 

雨后

雨后,叶叶滚动着晶莹的露珠,好似慧黠的眼睛;花花昂着头·,等候镜头的瞄准;雨后,美女们都如同晨浴后的花,比小英儿别墅后花园的所有花儿们都娇艳,都芬芳。有的低头欣赏花儿们,有的沉浸在昔日与谁同行的欢乐和凄然中。

雨后,马达山空气很清新,远山呈现一种淡青色,还沉睡在浓绿得流油的大草窝里,停留在昨夜星辰下的梦中,困惑于是沉默还是爆发的犹豫。

 

早餐

凌晨摸黑准备的早餐,分外香甜,肉包子和杂菜卷里的馅多了一份文友的美好心意,一个美点、一个美点都在向我们发出会心的微笑,无声地道句早安。恳求第一时间被选择,开始进入肠胃的快乐旅程。

清晨,满桌的美食令远方的我们恨不得多生几张嘴,蒸、炸香蕉不必再争宠了,一律送你们到五脏庙;肉包花生包各掰一半来分享,以示公平,也千万不要辜负客家名点米糕粄,首次品尝才知道名不虚传。

 

小铺

喜欢成群结队逛市集里的小铺,喜欢欣赏包头巾的原住民妇女对小本营生的坚持,喜欢女少东为了售出一件两件,耐心地搬出了堆成小山的衣服譲你评选;

我也爱欣赏印染在每一件峇迪的图案,莫不是来自民间美术家和艺术家的杰作,花草之美、对称之巧、色泽之丰,都堪称中外罕见,仿佛,将南洋的人物风情都一股脑儿绘画上去,一件件都散发出热带泥土气息。

不要讨价还价到令她们血本无归,谁都要过日子,谁家没有嗷嗷待哺儿孙子女,谁人的厨房不需要柴盐油米酱醋糖的完整排列。

多买几件吧,多消费令店主开心,也是对当地经济的份微小的贡献。

 

(注)2023年9月18日-19日我和瑞芬与棉兰文友林来荣、庄钦华、苏淑英、陈巧音、周松发、符晶晶、陈柏元同游苏门答腊岛马达山、多峇湖,零碎景物人物,有感而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