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冯志强专栏纪实

老吾老,舍己之劳

冯志强

 

我是离六十奔七十的老人,但是还不算老,还有更老的在身边。岳父岳母得昼夜伴侍在侧,一刻不得怠慢。老年脑退化症状,笼罩在老人们身上。这一位已经六亲不认了。那一位还可以给个援手,帮助这一位穿衣,盥洗,喂饭,拉去解手,送上床。好在政府福利送来护理工人,每天来做个人卫生。我们夫妇就是做饭,照看生活安排,总算偷得丝丝空间料理自己生活,关心一下家在美国的儿孙一家。可别忘了,我们夫妇还都是全职上班的专业人士,正专注自己的职业生涯。

我有个年老母亲在中国上海,为了免去以后负罪感的歉疚,这两年,撇开自己的业务,腾出一个月的时间,奔上海省亲。我妈有三个女儿在上海,在身边。我的妹妹们做得很好。我只是为了自己将来的平静,来上海。我曾经说,这个每年一趟的省亲,只是预支我将来的歉疚。避免由于眼前的疏慢,到时候追悔莫及。当年,我只身国外,没法回家奔丧父亲的过身,事后有那些年,提起,思想,都心如刀割。我害怕再进入那般心境,怕了,真正的怕,所以,目前尽力而为,避免将来的恐慌,和负罪感。实在是逃避的解脱罢了。

这次省亲已入尾声。11 月 13 日离家,在儿子媳妇那里逗留三日,度过周末,见到初次见面的孙女,也耽搁在他们的家里。然后,继续旅程到达上海。那是 11 月 17 日。眼下,接下来的周日,12 月 13 日,就要乘飞机回家了。说实在,有点归心如箭了。出门千里不如自己家里。

在上海,借宿在二妹家中,有热水洗澡,很满足了。一早起来,用过早膳,10 点 11 点的模样,跑去母亲那里。母亲一人居住,环境可以,自己做环境清洁,还自己弄简单的饭食。大妹差不多每天买了菜蔬,挑理菜蔬,在母亲家等我。和老母亲相伴,听她不停絮叨存留在记忆中陈年流水账,一边忙着做菜做饭,简简单单的午饭,然后就一起吃饭。大妹总是回自己家吃饭,即便同大家分享饭桌,也吃自己的素食。出外聚餐,难得给兄长面子外出用膳,当然吃素盘,并且还要掏钱清帐。她相信的一种道理中有这样的规矩。饭后,清理碗碟,厨房;然后小息聊聊,多一半还是听老母亲絮叨陈年烂谷子的旧事。

母亲每天 4 点半起床,做环境清洁,做个人清洁,做一点所谓的功德功课;午后总要休息。会入睡两三个小时。此时,我大多出外会友。也会回二妹处,休息或者处理文字工作。5 点前后,再与母亲相会,做晚饭呢。她吃素,加一个蒸鸡蛋。我其实做给自己吃。就一同吃晚饭啰。饭后清理碗碟厨房。我就喜欢在厨房里清除油腻。用上药水,用上功夫,用上耐心,一番操弄,弄出一番模样。有成就感,满足感。母亲一定收看 6 点的上海新闻和 7 点的全国联播新闻。她是真看,讲得出一些前后联系。然后看一点连续剧。她并不热心追看。9 点前后,她就泡脚准备上床了。我差不多陪了她看完全国联播,近 8 点的时候,就走了。

父亲 1995 年过身。母亲多年来已习惯独自生活的环境,尤其在加拿大几年里,顺应当地的习惯,住在外面。旁观者看着是否有点老年凄凉的感觉。二妹家已有外甥子,十几岁了。我们也新添孙女。哇,四代同堂呵。儿孙满堂不该是这样的生活方式吧?

我祖父当年,合族居住,我爸大房,三位叔叔,有成家的,一起吃饭,有多热闹!可是其中家庭纠纷也够祖母处理的。时代在变化,而今要那种热闹也办不到的。有儿女伴侍在侧,已算是大大的有福气了。我们的晚景会更冷落,落寞。小妹住得远些,来母亲处,也有送吃的。母亲也会处理关系。她会拿钱出来请客。因为我回来,给妹妹们添了不少麻烦,母亲已经支配大家同她外出吃了两餐。她买单。

我母亲 86 岁,马年出生。念书到高小,过门后,进过会计补习学校。50 年代进入街道工作,居民委员会主任,治安保卫主任都做过。差一点进入建制序列。就因为我父亲说了一句:“霞娟,我们不吃政治饭。”才没有成事。

大跃进年代成了一名全职工人,三年自然灾害期间,响应号召,下岗。后来,争取续工。经历上看,一名简单普通的女工。退休后,又干些社区工作,曾是侨联地区联络员。还上过老年大学。海外生活了六七年,主动海归。

比起同龄人,母亲算是清健精明。老人如此,也算儿女的福气吧。她也如此说。她说她的父亲,我外公,过七天离世的。外婆才有三天。她一早起来做功课,求的就是要这样的下场。为子女着想的母亲。

我也是老人。能有这样的心境吗?现在,每年这样看望一趟母亲。这是应该的。

2015 年 12 月 7 日于上海

作者介绍

冯志强

冯志强(Jonathan Fon),加拿大华人,定居多伦多。跨族裔媒体时事评论员,专栏作家。

1986年至1989年,在上海《中国合作经济报》担任国际版记者、编辑;同时受聘为国际合作社联盟机关刊物《国际合作评论》季刊撰稿报道中国供销合作社动态和介绍刘少奇合作社经济思想及其历史发展。

1992年开始,先后在多伦多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国语广角镜》、《Omni 2 国语电视》、城市电视《家国纵横》等电视台时评节目;加拿大中文电台《国语热线》的长期特邀嘉宾;时评言论在各种印刷或电子媒体发表,如美国的《华夏文摘》等。同时接受英语电台、电视台和报纸的采访,受邀点评时事。

2022年担任加拿大《健康生活报道》专栏作家加拿大中文记者联合会(Canadian Federation of Chinese Journalists)加拿大中文记者和编辑协会(Canadian Association of Chinese Journalist and Editors)等专业媒体协会法律顾问。

法律服务专攻移民、难民聆讯和上诉,房东房客纠纷和小额债务等法庭诉讼;也提供国际文件认证公正法律服务。

2021年多伦多市26选区市议员候选人。

冯志强和加拿大保守党2022年新当选领袖皮埃尔.波利耶夫(Pierre Poiliev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