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冯志强专栏纪实

安仁街一五七弄四号

冯志强

 

这一两天,拜台风使虐,气温低了好许。人感觉好过来。以前,真有不容易活下去的体验。

昨天陪妈妈,会同平妹及汪君,回到我出生之处。1992年5月26日,出了那家门,还没有踏回去过。这地址上曾到过几次,在小爷叔处坐坐而已。这次可就是旧地重临。总之,恍然隔世这个词用过多少回了,到了跟前,又是一回。我出生在这个房间里。我是头生儿子,爸妈喜欢我。现在,这样的感觉体验得更真切,因为我们有了儿子,我们的儿子也有了他们的女儿。

那年代,我又是祖父的头生长房长孙,又逢上他生意顺利发达,我的童年幼年,甚得宠。文化革命中,祖父祖母从这里拉出去批斗。我在这里,在石库门住宅典型的亭子间,在八平方米斗室里,开始自己的婚姻生活。儿子在中山医院出生,接回家,我们夫妇成了三口之家;我还在这个斗室,度日,度月,度年;如父如夫。后来就从那里奔多伦多了。这次,隔了二十几年,故地重临。

这里是上海典型的弄堂房子,一个门牌号码进去,其实是打通的三幢石库门住宅。我们父母住在尽里面的二楼楼面,一统。祖父是大家长,儿时吃晚饭,要摆两个桌面,才容得下一大家子一起吃饭。不许说话,尤其不许小孩出声。那时,除了我,還没有其他小孩呢。我坐在祖父祖母身边吃饭。同桌都是大我两辈份的长辈,祖父祖母的后妈,我称呼她阿太,和阿太同故去的曾祖父所生下的,年轻轻的阿婆阿公。爸妈却是在另一桌上带领我叔叔娘娘一起吃饭。

逢年过节,唤来员工聚餐,楼上楼下,七桌八桌要摆开的。大年夜,谢年会餐后守岁。對著大門的客堂里摆两桌牌,我祖父我爸分头做庄,与员工同乐。家里女人们都说我祖父我爸只输不赢,不会赌。我长大后,才明白其中道理。那是做老板的精明,让员工们过节赢钱高兴,来年开工就更卖力气。女人就在钱眼里看数,哪里知道真爷们会用心机。

祖父祖母有七子女。我爸老大,跟祖父打理生意。大叔父恰逢中共建政,投考华东革命青年学校,曾做过新华书店经理。二叔父和三叔父是双胞胎,一个在大学做辅教员工,另一个是中学教师。大叔父結婚成家也在这里。大婶娘头胎得闺女,奶水丰润,而我堂妹不足月出世,吸奶有限,多余的母乳,却让我一茶缸一茶缸地享用。

这次从小叔父处听闻,大婶娘在一年前作古,吃惊。我曾经在电话上联络过她,两年前了。堂妹已经离世好几年,是转折得悉。在当初的联络中,我都不敢探问堂妹堂弟的情况,免得大家尴尬。大叔父几年前失去疼爱的女儿,近年老伴撒手人寰,据说自己已经智力迟钝。晚年真不易呀。我得了电话号码,也不敢冒然探望,害怕生生地起了唐突。我们之间甚少来往。三位娘娘中,从这里嫁出去,有;从这里赴外地上大学,有;住家读大学,毕业分配去外地工作,有。已有两位作古。俱往矣!

突然,我生出主意,我得去探望父亲了。他那里,也是村庄,可不是活人居住的地方。我要到墓地去探望父亲,向他诵读我在今年父亲节写出的,纪念他的文章,《父亲的眼光落在我背上,我知道》。得两位妹妹支持,陪我同行。两日后,出行。

2016年9月19日于上海

作者介绍

冯志强

冯志强(Jonathan Fon),加拿大华人,定居多伦多。跨族裔媒体时事评论员,专栏作家。

1986年至1989年,在上海《中国合作经济报》担任国际版记者、编辑;同时受聘为国际合作社联盟机关刊物《国际合作评论》季刊撰稿报道中国供销合作社动态和介绍刘少奇合作社经济思想及其历史发展。

1992年开始,先后在多伦多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国语广角镜》、《Omni 2 国语电视》、城市电视《家国纵横》等电视台时评节目;加拿大中文电台《国语热线》的长期特邀嘉宾;时评言论在各种印刷或电子媒体发表,如美国的《华夏文摘》等。同时接受英语电台、电视台和报纸的采访,受邀点评时事。

2022年担任加拿大《健康生活报道》专栏作家加拿大中文记者联合会(Canadian Federation of Chinese Journalists)加拿大中文记者和编辑协会(Canadian Association of Chinese Journalist and Editors)等专业媒体协会法律顾问。

法律服务专攻移民、难民聆讯和上诉,房东房客纠纷和小额债务等法庭诉讼;也提供国际文件认证公正法律服务。

2021年多伦多市26选区市议员候选人。

冯志强和加拿大保守党2022年新当选领袖皮埃尔.波利耶夫(Pierre Poiliev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