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冯志强专栏纪实

儿子家门口有一棵柠檬树– 在儿子家中作客三日记

冯志强

 

第一夜

儿子在美国硅谷上班。自从他们小夫妻从多伦多奔那里就业并创立自己的家业,做父亲的还没有看望过他们。一说,已有两三年的时间。在这段期间,他们小夫妻经历不少:离开微软,进入另一家开发应用软件的公司;置了物业,添了宝宝。而儿子代表公司去斯丹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 和柏克莱大学(Berkeley University)做演讲,推广公司业务,征募新血,在为父的眼里,这是他目前的精彩亮点。

虽然我已近古稀之年,每年却往中国上海省亲,探望妈妈。母亲已经86岁高寿,智力体力精力尚健。今年转道先去探望儿子儿媳和他们的宝贝千金,我的孙女,并且在他们家里住了三个晚上。

经一次转机,在旧金山落机。儿子下班后转道来机场带了我回去。车程半小时,到了家门口。这是一栋建有二楼的独立屋。儿媳抱着笋娃出来迎接我们到来。这是规定动作,儿子回家,儿媳都会到家门口,迎接儿子下班回家。这次同样,并且带上我,也欢迎我来到他们的家。是的,这是他们的家。我的孩子们的家。我到他们家作客。我不知道这将会是什么样的经验和收获。早已知道笋娃怕羞,见着陌生人,总是躲在妈妈的怀里,难得展开笑容。我上前逗逗她,不存过份奢望,扮一个怪相同她过招。她觉得奇怪,跟我对视。她对我产生好奇,没有扮哭脸朝我。好了,我到了儿子的家!说温馨,是气氛,不是气温。屋里凉凉的,三个晚上,睡觉倒不受影响。

孩子们称呼自己的女儿笋娃,是随口招呼的。她是美国孩子,正式姓名是英语的:Chloe Olivia Feng。笋娃说是随口的称呼,招呼他们自己的孩子。不经意中有意义的。爷爷明白的!哈,自我感觉甚好!因为笋娃的妈妈姓名中含了一个竹字,于是他们便称呼自己的孩子笋娃了。于是也就有了笋妈和笋爸的笋族家庭。真希望雨后春笋,生生息息,节节高,步步高。简单吃过意大利馅饼,批萨饼,就是招待我的晚餐了。

笋娃的睡觉调教得很好。眼睁睁看着大人的活动,到时候,笋妈给她换穿睡袋在身上,学她的口气,跟爷爷道晚安后,送她到笋娃自幼小就独居的睡房中,放下在高扶栏的小床上,她就安静的躺下了。大人亲过她以后,熄了灯,关上门,退出去。她睡了。我们也各自安息。这是第一夜。

 

第二夜

第二天是星期六。我起得早,出去转一圈。好地方,房屋都整齐,前庭院中栽有我眼里的奇花异卉。鹤望兰好珍贵呵。长在平常百姓家的过道旁,它们静静地吐艳。还有,玉树临风,好雅致的风度呵。在多伦多,我试过养了几盆玉树,都糟蹋了。心疼。这里,它们都站在窗前门下。有一盆论价,在多伦多,可有一千或八百元加币的身价耶。呸,呸,呸。在这样景致中,在这样兴致里,论钱岂不铜臭,臭不可闻。还有俗气,俗不可耐。我又见到一棵擎天棕榈树,高天仰止。它就长在普通人家的门口。

儿子家门口,长了一棵柠檬树,挂满碧绿橙黄的果实。进家门前,摘了两颗,带进家,泡茶喝。岂不美哉。回到家里,有一会儿,才听到竹林的飒飒响动。竹笋一族起身了。早餐,简单的炸酱面,面条是意大利粉,调料是正宗北方口味的肉沫炸酱,家制。笋娃还是喝奶。也吃点谷类制品。她吃她的,可医生要求一家人坐在一起吃饭。笋娃和我们一起坐在饭桌边。她会对我含笑观望。“何方来的陌生客,住我家,竟然笋爸笋妈对他持礼有加?” 笋娃在用小脑袋动脑筋来着。

不听话的时候会有的。放在地板上让她爬,就不行,还哭叫。笋妈放下身段,在笋娃前,做样子,领她爬。她不买帐!笋爸学着兔子样子,来到她身前身后,又爬又跳,逗她。她也不买帐。行!笋爸笋妈蹲在走廊一头,等她爬过去。得!笋娃哭着往前爬几步,退一步;如此重复几次,爬到爸妈身边。笋爸笋妈收货了。爷爷就在一边看着。好一对认真的爸爸妈妈。笋娃有福了,笋娃有前途,会成材。

我在厨房窗口下的水槽边洗碗,眼睛观望窗外停车道上,看见笋爸笋妈将垃圾桶弄出屋外,抬起平行,偶尔侧脸相视,卿卿相吻。笋娃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真有福!夫妻恩爱,家庭和睦,难道不是来到这样家庭中的孩子的福气吗?

接下来去超市采购。很挤。美国的人口是加拿大的10倍。他们回来后,要休息一会儿。儿子说,平时上班紧张了点,周末想多点休息时间。竹林里安静下来了。我悄悄地寻找可以效力的事情。擦洗煤气灶炉具?对!想到就去做。当年,有西人餐馆雇我洗厨房,18元一小时呢。二十多年前的事了。事后,媳妇说我洗得好干净。我说,这是专业人士的活儿。岂能不像样。她还说,18元一小时,那时算很高的水平。是呀,高水平的活儿该有高水平的支付相配。

近徬晚,去教会参加查经活动前,我们大家一起做生煎包。笋妈和面发面,馅料已经调好。采购回来后,就包起来。儿子厨艺太棒了。包的手势,煎的手艺,说他哪一样不像样?我得跟那人急。为什么如此急?乃父乃子。上海男人都好样的嘛。吃几个尝味道,大部分收起来冻了。竹林飒飒响起时,我们就去教会参加查经班活动了。据说,教会在事前安排供应晚膳。我们到了那里,已所剩无几。我们就转道上饭馆吃去。去了一个供应台湾菜式的地方。简单也充实,吃完,就赶去教会的活动。参加团契活动是教会生活的重要部分。分享读经心得,供应灵命成长的见证。过程中,有弟兄勇敢坦陈自己对死亡的恐惧,大家都有交流。我凑趣加入。反应不错。这是第二夜。

 

第三夜

星期天是主日。一早就去崇拜。山景城基督教会。刘同苏牧师牧养。这次传讲的题目是:肉身是传扬基督福音的平台。从道成肉身,丰丰满满地盛载神的恩典开始,到传扬基督的道而展开讲去。通过道成肉身,讲的是通过基督徒的生命彰显来传福音。我对道成肉身的理解是,道专指神的话语,道成肉身就是讲上帝差遣神的儿子耶稣,变化成了人的样式,在世上传福音。

教会供应午餐。就有了弟兄姐妹的交通供应管道。原先,我同儿子说,爸爸准备请请他们,晚上去像样的中餐馆吃一顿。儿子说,他来买单。反正,后来妈妈从多伦多传来话语,称在家用膳。我们大小都遵命,回到家中,又是儿子大显身手,儿媳将准备好的食材拿出来,有板有眼的烹调出像样的晚餐。我搭手从旁协助。儿子在过程中同我有交流。他愿意在周末多担待一些家务,让儿媳有点解脱。平日里,她一个人在家又带孩子,又操持家务,即枯燥乏味又负担重重。我赞同。我难得在准备饭菜时充当下手,平时都是主打。炒蓬蒿,肉沫炒茄子,蹄膀汤儿媳早已准备的,热了就端上台。还有虾仁炒鸡蛋。在家吃,也是挺丰盛的。笋娃有鸡蛋过敏,得小心。晚饭后,去了购物去处逛逛,回来就休息了。我的访问进入尾声。这是第三夜。星期一大早,儿子去上班时,就带上我,送去机场。他开始又一周的工作。

笋娃如常在笋妈怀中同爷爷道晚安后,上床去了。儿子在电脑上向我展示他的工作。我不太明白他的工作,但是我就很明白,他喜欢这份工作。他在认真做事。他们在认真生活。看到孩子们这股认真劲,我还有何索求!

我庆幸自己明白真理,走在生命的正道上。孩子懂事以来,就有机会在教会环境里生长,而且摆上自己。儿子在读大学时,为建立校园团契的事工摆上,一直到现在,他在公司工作的环境里都摆上团契的祷告服侍。感恩哪。星期一早上离开前,在车子里,我坐在儿子身边,面对美丽的家宅,面对美妙的家庭,献出向神感恩的祷告。吾儿同声阿门。

我看到神的恩典够我们用,远超过我们所思所念所求。孩子们,笋族一家,谢谢你们!此行不虚。

 

2015年11月20日,上海

作者介绍

 

冯志强

 

冯志强(Jonathan Fon),加拿大华人,定居多伦多。跨族裔媒体时事评论员,专栏作家。

1986年至1989年,在上海《中国合作经济报》担任国际版记者、编辑;同时受聘为国际合作社联盟机关刊物《国际合作评论》季刊撰稿报道中国供销合作社动态和介绍刘少奇合作社经济思想及其历史发展。

1992年开始,先后在多伦多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国语广角镜》、《Omni 2 国语电视》、城市电视《家国纵横》等电视台时评节目;加拿大中文电台《国语热线》的长期特邀嘉宾;时评言论在各种印刷或电子媒体发表,如美国的《华夏文摘》等。同时接受英语电台、电视台和报纸的采访,受邀点评时事。

2022年担任加拿大《健康生活报道》专栏作家加拿大中文记者联合会(Canadian Federation of Chinese Journalists)加拿大中文记者和编辑协会(Canadian Association of Chinese Journalist and Editors)等专业媒体协会法律顾问。

法律服务专攻移民、难民聆讯和上诉,房东房客纠纷和小额债务等法庭诉讼;也提供国际文件认证公正法律服务。

2021年多伦多市26选区市议员候选人。

冯志强和加拿大保守党2022年新当选领袖皮埃尔.波利耶夫(Pierre Poilievre)

冯志强和加拿大保守党2022年新当选领袖皮埃尔.波利耶夫(Pierre Poilievre)及妻子安娜达-波利耶夫(Anaida Poiliev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