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冯志强专栏纪实

父亲的目光落在我的背上,我知道

冯志强

 

父亲节写父亲。我也写一篇吧。父亲在1994年离我们而去。多少年过去了?近年来,每年返家省母亲,都会去他长眠的地方,行礼。我呢,自己做父亲有三十二个年头。儿子也当了父亲,才两年不到啊。

父亲挺为我感到骄傲的。实实在在的高中课程才学了一年,全中国的学校都不上课了。高一第一学期的成绩单出来了,除了语文科成绩在84分,其余的成绩都在96分以上,有几科的考试加上兴趣题附加分,都得120分,106分的样子。父亲在春节时分,在客人来访时,逢人便要将那份成绩单拿到人前显耀一番。这时,我感觉父亲并非深不可测,也有钟爱孩子的亲情。

至今,即便行笔的现在,我就记得两件事。父亲陪我背乘法口诀。男孩小时候,上学真的不上心。背乘法口诀,父亲督查几次,就是背不下来。一天晚饭后,父亲便叫了我出去走路,就在出了家门的马路上,他一口一口让我跟着他学说,走着跟着说,竟然就背完整了。还有,男孩小时候,学坏都不知道。小学两年级时,我偷偷摸摸学抽烟,大前门两毛九分一包,飞马牌两毛两分一包吧。我买了大前门抽,被帮大人做家务做菜的老妈妈发现了,必定告诉了父亲。那天,父亲也叫我出去走路,问我抽烟的钱哪里来的。我告诉他,钱是从零花钱里积下来的。那时候,我和妹妹们,每天都会给五分钱买点心吃的。五分钱可以买甜大饼,三分钱葱油大饼。祖父祖母也会不定规给出一毛几分。我积下钱,买了大前门偷着吸。父亲告诉我,要用钱,可不能拿别人的钱。讲明事情,可以问大人要的。接着,他问我:“你爸爸抽烟吗?”他自己答了,“也抽过,但是戒了。那对健康有坏处。”他随随便便地说下去:“你把它扔了吧。”於是,父亲转换话题,讲一些路边店铺的来历。我们家族在这个环境里已经几代居住下来,父亲的曾祖父就已经是当地的人物了。

从此,我不抽烟。在农村,在煤矿,又染上了。做了父亲,回到父亲身边,还抽。父亲可没有多说一句话。现在,我早已不抽了。儿子在身边成长。他刚去中学上课时,回来同我讲,同学说他吸毒,因为他身上有烟味。我知道了,烟就戒了,直到现在。

父亲真的离开我们二十多年了。我们最后一次双目对视,记得是1992年5月26日。那是在弄堂口为我送别。我们说好,就在家门口告别的。父亲母亲送到我门口,就止步了。我是家中不安定的元素,经常离开亲人外跑。这是常规。因为这次我来加拿大,说实话,也不知道确实日期回去,所以太太儿子和妹妹们都送我去机场。妈妈陪我走到弄堂口。父亲健康不如以往,不常出家门一步。我们在那里准备搭车走了,却听到父亲称呼我的名字,他慢慢散散走过来,手里举起一本书。那是《新英汉字典》,增补版。我有意将它放在家里不带走的,尽管这本工具书伴随我多年,我也依靠它成就了业务上许多成绩。我接过来,有点不耐烦,还是收在背包里。他神色颠颠地看着我。我们心照不宣,都明白,也不明白,再相见时将在何时何地。生离!我心里好闷。我不知道父亲心里如何的难受。他是老派人,喜欢儿女围在身边,有儿子孙子就心满意足。可是儿子走了!!我不敢逗留更长,转身上车,眼睛就不敢转过去,多看一眼父亲。父亲的眼光落在我的背上,我知道。

至今,我一直在心里自责:爸爸,我对不起你。儿子不孝,没法陪你走到最后。但是,老天啊。我也是父亲,我有责任为自己的儿子创造条件,让他有好的发展。离乡背井图什麽?给儿子一个机会,让他可以在自由平等的环境里实现自己的人生。现在,我要对儿子发声:儿子,父亲对得起你!可怜天下父母心吧。

(我是流着泪,暗暗喊着“爸爸”两字,写下这最后几行。)

2016年月6月18日,多伦多

 

作者介绍

 

冯志强

 

冯志强(Jonathan Fon),加拿大华人,定居多伦多。跨族裔媒体时事评论员,专栏作家。

1986年至1989年,在上海《中国合作经济报》担任国际版记者、编辑;同时受聘为国际合作社联盟机关刊物《国际合作评论》季刊撰稿报道中国供销合作社动态和介绍刘少奇合作社经济思想及其历史发展。

1992年开始,先后在多伦多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国语广角镜》、《Omni 2 国语电视》、城市电视《家国纵横》等电视台时评节目;加拿大中文电台《国语热线》的长期特邀嘉宾;时评言论在各种印刷或电子媒体发表,如美国的《华夏文摘》等。同时接受英语电台、电视台和报纸的采访,受邀点评时事。

2022年担任加拿大《健康生活报道》专栏作家加拿大中文记者联合会(Canadian Federation of Chinese Journalists)加拿大中文记者和编辑协会(Canadian Association of Chinese Journalist and Editors)等专业媒体协会法律顾问。

法律服务专攻移民、难民聆讯和上诉,房东房客纠纷和小额债务等法庭诉讼;也提供国际文件认证公正法律服务。

2021年多伦多市26选区市议员候选人。

冯志强和加拿大保守党2022年新当选领袖皮埃尔.波利耶夫(Pierre Poilievre)

冯志强和加拿大保守党2022年新当选领袖皮埃尔.波利耶夫(Pierre Poilievre)及妻子安娜达-波利耶夫(Anaida Poiliev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