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

中华文化复兴主题活动岳阳楼盛装启动

凌宪德

 

2023年3月1日下午1点,一场由有”当今鬼谷子”之称的WDEO世界数字经济组织数字经济与文化专家、世界至德总会常务副主席李伯淳领衔的”中华文化复兴系列活动″,颇有仪式感地在岳阳文化的制高点,岳阳文化的聚集地,岳阳文化的核心景观处——岳阳楼盛装启幕。

当26名岳阳市养生协会志愿者徐徐展开题为”中华文化复兴系列活动组委会新坐标新起点活动组委会″和”心忧人间苦,行思天下乐″两条横幅时,岳阳楼上楼下所有的游客都齐刷刷倾目聚焦。

军医出身的徐静女士神采飞扬地主持了这场庄重的快闪仪式。

岳阳市养生协会常务副会长欧阳辉简短致辞: 中医养生保健非常重要,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让我们共同见证,让中华文化复兴从这里起航,走出湖南,走遍中国,走向世界。

岳阳市中医院经典科主任艾金长感言铿锵有力: 中医院姓中,中医经典科姓中,我本人系纯中医更姓中。我们中医院的口号就是”中医好,西医好,中西结合会更好”。

李伯淳更是迸发出诤诤誓言: 近来……土耳其大地震,数万人失去生命;三年全球疫情,使人类造成巨大灾难;俄乌战争,核弹威胁,世界不得安宁;这些都使我们认识到人类百年之未有大变局中遇到灾难重重。三年疫情,世界认识到中医无穷价值。可见,中华文化中有解决人类灾难的法宝。中医好,西医好,中西医结合更好!中华文化好,西方文化好,中西方文化融合更好。开创人类新医学,开创人类新文化是当今时代的需要。“先天之下忧而忧,后天之下乐而乐。”是先圣范仲淹奉献的伟大思想,也是中华民族仁人志土的高尚品德。我们传承”先忧后乐”思想,在此发布《岳阳楼誓言》。

在李伯淳的领诵下,26名养生志愿者震聋发瞆,齐声跟诵: 文化起冲突,人类灾难多,心忧人间苦,行思天下乐。多元文明融,世界入大同,不负新时代,齐心开未来。构建新文化,引领新时代,开创新文明,功泽万代人。

今天的快闪活动,岳阳市养生协会会长漆中华、岳阳袁氏中医祖传秘方传承人袁俊、湖南省迈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文雪琴等知名人士都兴致勃勃全程参加。

今天的快闪活动之所以选择在岳阳楼,是因为策划者深切地意识到: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涵盖多重、多元、多维要素,而重中之重就是经济与文化。经济的复兴是基础,文化的复兴是灵魂,没有文化的复兴也就没有了灵魂。中华民族之所以生生不息,是因为惟文化维系根脉,惟文化守正创新,惟文化滋养灵魂。

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非常重视人的精神生活和精神需求。而这种精神需求包括道德、奉献、审美需求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自我价值的需求。人文精神,人文教养,不但需要润物无声,潜移默化,更需要沉浸式,导入式教化滋养。

今天的快闪活动之所以短小精悍,经典精要,事半功倍。是因为李伯淳还是集古今中外人生智慧精华大成道术的创建者。30年来助无数人财富、生活、康寿、事业成功与卓越。他本是大医成者,特别擅长治疗各类癌症,疑难杂症。虽术业有专攻,却囿于圈子狭小。为拯救更多人,为唤醒更多人,为泽被更多人。1999年他象鲁迅一样弃医从文,在北京发起了中华文化复兴系列活动。他先后组织并主持了600余次专题系列公益讲座,研讨会,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是当之无愧的人文网红大咖。

他除受到中央办公厅,中央政策研究室,国院各部委的嘉勉外,还多次应邀到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等国及北大,清华等名校讲学,得到高度赞誉。他的演讲纵横捭阖,肆意汪洋,禅意玄机,口吐莲花,坐而论道。国内外数百家新闻媒体争相报道,被誉为”当今鬼谷子″。

他的大成道术以”格物致知”为基本,以济世苍生,胸怀天下,为“知政”终结。臻于中国精神的大成境界一一”经天纬地成大道,济世匡时致良知”。……

岳阳楼上的诤诤誓言还在余音绕梁,一生奉行”不为良医,便为良相的范公, 其高足张载的横渠四句,仿佛从时空隧道中穿越而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