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

第二届海南省艺术家春节联欢晚会绽放海南热带植物园(儋州园区)夜空

(《世界华文媒体》记者勾芍人、吕芳,《国际艺术新闻网》记者大奔海南自贸港报道)2024年1月31日,由海南省艺术家促进会和特区文摘报社联合主办的第二届海南省艺术家春节联欢晚会,在海南热带植物园(儋州园区)如一场艺术盛宴般绽放。特区文摘报社负责人吴棉在活动现场表示,晚会以“艺术世界 • 璀璨中华”为主题,旨在展示海南省艺术家促进会的卓越才华,同时为新的一年送上美好的祝福。

晚会拉开帷幕的刘老根大舞台主题曲,如音乐的火花,瞬间引爆了现场的热情。随后,一系列多彩绚烂的文艺表演陆续登场,包括旗袍秀、舞蹈、歌唱、器乐演奏等,每一项表演都是艺术家们对艺术的深情献礼。

在众多表演中,黎锦旗袍秀以其精湛的工艺和独特设计引人注目,将观众带入了一场服饰的盛宴。曾之奇年仅7岁,却以娴熟的技艺演奏《扬鞭策马运粮忙》,赢得观众的热烈掌声。童声独唱:《北京茶馆》由景观馨演唱,更为晚会增添了一抹清新的色彩。而儋州调声以独特的地域风格吸引观众,展现了海南传统民间音乐的魅力。

晚会达到高潮时,海南省艺术家促进会会长顾简发表了充满热情的讲话,感谢所有艺术家和观众的支持,并承诺将继续为推动海南省文化艺术事业发展而努力。她表示,将为观众们呈现更多精彩的艺术作品。

“艺术世界 • 璀璨中华”第二届艺术家春节联欢晚会,不仅是对海南省艺术家们的致敬,更是对新年的热情祝愿。

在“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的宗旨下,此次活动也配合了海南岛的国际自由贸易岛建设目标。海南省艺术家促进会和特区文摘报社携手主办的2024海南乡村艺术节第二届艺术家春节联欢晚会在如梦如幻的海南热带植物园区的大草坪上拉开帷幕。活动中,会长顾简、总编辑吴棉以及名誉会长曾莹女士分别致辞,为这场盛会揭开了序幕。

在“欢欢喜喜迎新春,红红火火过大年”的欢庆声中,海花岛刘老根大舞台主题曲激发现场气氛,主持人宣布晚会正式开始。紧接着,海滨新区的土家族摆手舞《田园欢歌》勾勒出欢快的生产生活场景,将观众带入了一个生动的画卷。三亚海虹艺术团的《英雄赞歌》令观众对先烈的英勇故事而动容。

儋州京剧票友会的京胡独奏《夜深沉》以其婉转悠扬的旋律,让人感受到国粹文化的深厚底蕴。曾之奇的笛子独奏《扬鞭策马运粮忙》则将人们带回1969年,描绘了丰收后马车奔走的欢快场景。

藏族舞蹈《次仁拉索》由刘媛和王梓琳演绎,将观众带入遥远的西藏,感受那片神秘而向往的土地。方聚才以芭蕉叶演奏了《猪八戒背媳妇》,为观众呈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非遗乐器表演。

此外,旗袍秀《黎锦• 云裳》、新编历史京剧《大唐贵妃》主题曲《梨花颂》、非洲鼓串烧《中国范》、民乐合奏《金色年华》等各类精彩节目轮番登场,让观众目不暇接,耳目一新。

整个晚会以多姿多彩的形式呈现,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艺术的饕餮盛宴。最后,儋州椰风艺术团演出的儋州调声《儋州是个好地方》结束了整场活动,将儋州的美丽风光娓娓道来。儋州调声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自西汉时期传承至今,被誉为“南国艺苑奇葩”,为晚会画上圆满的句号。

这次春节联欢晚会不仅展示了海南省艺术家的多样才华,也为新的一年注入了活力和希望。相信在未来,海南省艺术家促进会将继续发挥其独特的魅力,为海南的文化艺术事业注入新的动力,助力海南文化走向世界。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这场充满艺术魅力的盛宴,已经在海南的大地上绽放,为这片美丽的热带之岛增添了一抹绚烂的色彩。

旗袍秀:《黎锦. 云裳》。表演者:海南省艺术家促进会民族服饰表演艺术团。

土家族摆手舞:《田园欢歌》。演出:滨海新区舞蹈团陈义凤等。

女声独唱:《英雄赞歌》。演唱者:三亚海虹艺术团陈英。

京胡独奏:《夜深沉》。演奏者:李国祥。月琴伴奏:宋英杰。演出:滨海新区京剧票友会。

旗袍秀:《云水涧》。演出:海南省艺术家促进会民族服饰表演艺术团。

笛子独奏:《扬鞭催马运粮忙》。演奏者:曾之奇。伴奏:海花岛小乐队。

童声独唱:《北京茶馆》。演唱者:景观馨。

儿童舞蹈:《飞天乐鼓》。演出:儋州市三只小熊培训中心。

男声独唱:《我为祖国献石油》。演唱者:三亚海虹艺术团王成林

藏族舞蹈:《次仁拉索》双人舞。 表演者:刘媛 、王梓琳

非遗乐器串烧表演:《猪八戒背媳妇》。演奏者:方聚才

晚装秀:《舞动中国》。演出:海南省艺术家促进会民族服饰表演艺术团。

京剧表演唱:《大唐贵妃》主题曲《梨花颂》。演唱者:李国霞。

非洲鼓串烧:《中国范》。演出:滨海新区非洲鼓队。

民乐合奏:《金色年华》。演出:儋州金星艺术。

女声二重唱:《我和我的祖国》。演唱者:三亚海虹艺术团江庆荣、黄梅。

儋州调声:《儋州是个好地方》。演出:儋州椰风艺术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