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新闻

“歌扬乐舞迎新春2024春节音乐会”演出成功举行

由多伦多华人艺术家中心举办的“歌扬乐舞迎新春2024春节音乐会”,于2024年2月3日在Tyndale University音乐厅圆满落下帷幕。音乐会节目横跨东西,纵观古今,形式多元。在加拿大的多元文化中展现出中华文化的灿烂辉煌和丰富多彩。音乐会由德昆移民留学冠名赞助。

开场的“歌杨乐舞”迎春组歌由艺术家中心主席梁二黑博士于2023年作曲,由四首歌曲组成,均采自唐诗宋词。 由女高音歌唱家何春威领衔,加拿大威笑童声合唱团伴唱,华人艺术家中心爱乐乐团合奏。她以优美的歌喉,精湛的演唱技巧耳目一新地演绎了这首唐诗宋词,中国风格以及现代手法融合一体的新作品。

 

笛子演奏家王春杰演奏了由高明先生创作的笛子独奏曲目“枣园春色”,描述了明媚的枣园春天的美景,展现了延安农民的喜悦心情。音乐方面,它运用了流畅华丽的旋律与北方梆笛特有的垛音、历音、滑音等技巧相结合,生动地展示了枣园春天的繁荣景象。

王春杰和他的两位学生卓美龄、杜尔丹还演奏了梆笛三重奏“牧场欢歌”,由陆金山、王学武、魏砚铭、刘官彪等作曲。三支同调笛子以重唱、轮奏、对奏、齐奏等不同形式,描绘了辽阔无际的内蒙古草原,骏马驰骋对天长鸣,牧民高歌赞美新生活的生动画面。乐曲的成功演奏展现了笛子演奏家王春的教学理念在他的两位学生所获得的卓越成就。

女高音歌唱家岳新演唱了两首极具中国民间特色的作品,其中中国民族花腔歌曲《包楞调》,是山东民歌的经典代表曲目。拖腔长而声调转折,音符短暂简洁、跳跃,旋律很丰富,也体现出山东民间小调质朴、豪迈、简练、诙谐等特色。第二首歌曲《说聊斋》,由乔羽作词,王立平作曲。这是以《聊斋志异》为背景创作的作品,表达了人们对于神秘和奇幻的向往与探索,旋律引人入胜。歌唱家岳新以富有张力的歌唱技巧与灵活大气的舞台表现,成功的驾驭并演绎了这两首风格完全不同中国经典歌曲。

Annie Lu, Clara Wang, Olga Ma表演了室内乐:“行板与回旋曲,作品25”。这是奥地利作曲家法兰兹-多普勒为两支长笛与钢琴所作的音乐作品。该曲由两个乐章组成,第一乐章具有传统浪漫抒情的特点,第二乐章是欢快、轻松的回旋曲。三位青年艺术家融洽的合作,完美的演奏给了观众深刻印象。

Jilane Ma表演了由王建中改编的湖南民歌钢琴独奏曲“浏阳河”。音乐欢快活泼,整个演奏过程也十分的圆润连贯。听众通过欣赏钢琴曲的旋律,联想出祖国美丽的大好河山、人文景观以及湘江江水波光粼粼的景观。青年钢琴家Jilane Ma富有表情的地演淋漓尽致地表现了这首钢琴的技巧所展示各种景观。

然后黄安理,夏国晟,Jilane Ma共同演绎了费利克斯•门德尔松创作的室内乐“D小调第一钢琴三重奏”,该作品是为由小提琴、大提琴和钢琴组成三重奏。它被认为是孟德尔颂最伟大的室内乐作品之一。第一乐章 Molto allegro agitato 为奏鸣曲形式。三位音乐家炉火纯青的演奏,成功地展现了这首室内乐经典的音乐内涵。

音乐会有许多嘉宾到场,致辞。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多伦多总领馆,胡晓参赞衔领事热烈地赞扬了音乐会成功地的展现出中华文化的灿烂辉煌和丰富多彩。多伦多副市长陈志辉,市议员Simon Cui, Amada Collucci, MP Shaun Chen助理等嘉宾热情洋溢的讲话,都对音乐会的圆满和成功做出了充分的肯定。

下半场由威笑声乐童声合唱演唱了“小蚂蚁”。由词曲作家、女高音歌唱家何春威(Vicky He)创作于2020年2月。何春威以坚韧、勤奋、团结的“小蚂蚁”比喻正在遭遇新冠疫情的人类,并鼓励大家坚定信心。威笑声乐童声合唱精彩演唱展示了合唱团的水准以及何春威女士成功的教学和指导成果。

演出的压轴曲目是小提琴协奏曲 《梁祝》。作曲陈钢、何占豪。作品的题材选自家喻户晓的民间故事,以越剧中的曲调为素材,综合采用交响乐与中国民间戏曲音乐表现手法,依照剧情发展精心构思布局。由小提琴家Gloria Yip独奏,华人艺术家中心爱乐乐团协奏。她以精湛的演奏技巧,与乐队的密切合作成功的演奏了这首名扬世界的中国经典作品,博得了在场观众热烈掌声。

音乐会结束后,得到不少观众回馈。除了对音乐会的充分肯定以外,普遍的反馈是“乐队大有进步!”“乐队水平很高!” 值得在此一提的是: 在华人艺术家中心爱乐乐队中三分之一以上乐手是年轻的中学生。其中一部分已经达到了专业水准,而大部分在艺术家中心的青少年乐团里得到了很好的训练,同时在乐队首席和各声部首席强有力的带领下,在爱乐乐团的演出中得到飞跃性的大幅提高。希望他们在新的一年能更上一层楼。同时,艺术家中心在此对广大观众以及热心的赞助企业致以衷心的感谢,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主办方供稿。实习编辑:王国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