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东瑞专栏

快乐加油站

东瑞

 

忧郁病患者悠心从心理辅导师那里回来就对同事小林发牢骚。

什么心理辅导师?我问,我有喜欢的人怎么办?他说喜欢就大胆去爱。可是我喜欢的都是有妇之夫,问他怎么办?他说不要压制自己……这样的心理辅导师,我服了他,简直不顾后果,太自私!我看了四五个了,都无法解决我的问题。我看还是慢慢读点有关的心理治疗好书,自己解决吧。

也是的。最近我们小城购买了专治忧郁症的特效药,听说效果特别好,我认识的几个朋友都治好了。妳不妨试试。这是宣传单张。

悠心一看,说明书很简单,一个圆圈,圈内分成好几个部分,如道德、阅读、散步、运动、活动、交际、饮食等等的比例,每一种成分都从植物提炼出相应的类似营养素或葡萄糖一类液体,一旦注射,体内就具有那种成分。「抗郁快乐油」就是这多达十几种液体的结晶,晶莹透明,香醇无比,酷似液体水晶。

小林取出一支「抗郁快乐油」,说,市面上还不普及,比较贵,一千元一支。可以开车到公家注射站打,一次只需要五百元。悠心借来一看,管子贴着2052年制造,有效期两年。她对小林说,好的,我还是到快乐加油站去注射吧。

悠心几年前因为心爱的母亲去世过度伤心,开始患上忧郁症,失眠、无食欲、焦虑、情绪低落、终日不安,日益消瘦,只好请大半年病假;公司对她虽然不错,但她看了几位心理辅导师,病情并无起色。尤其是感情方面,一经辅导,更加令她无所适从。

抗郁快乐油上市,为她带来好消息。

那些辅导、治疗过我的心理辅导师苦口婆心,已经尽了他们的力了,我也不可太责怪他们。价值观不同,在我身上行不通,只好看看药物行不行了。这有点像三十年前对付新冠病毒的方法,最后还是依靠疫苗对抗,增加我们人类的抗体。

为了让自己放心,这一天闺蜜小林特地陪悠心到医学图书馆查阅有关「抗郁快乐油」的资料。可惜,刚刚发明不久的这类药物,网上数据不多,只知道发明者为中国女性,昵称阿芝大姐,原籍安徽,如今虽然八十了,但童颜鹤髪,面若圆月,光滑如雪,宛若二八少女,谁都没想到她原先也患过严重的忧郁症,几十年来专心致志研究对付忧郁的药物,终于建立起庞大的制造「抗郁快乐油」的王国,造益天下。

查阅时悠心读到一本书的资料,感觉到万分震惊,二十一世纪,由于疫情、战争、动乱、饥饿、贫穷、罪案、动乱、天灾、死亡等等各种复杂的原因,忧郁症比新冠疫情染病的人数更多,达九亿(2051年人口估计约96亿,占了十分之一)。专家分析指出,忧郁症患者太多,是人类的大危机。他们从人类变为非人类,构成社会的大负担,发展下去,不堪设想。

悠心摇摇头叹了一口长气,我变成了社会的负能量了,我能不着急吗?

那就注射吧,不必犹豫了,我替你网上预约。

好的。我们到哪儿打呢?

小林说,我们小城的快乐加油站有三十几处,到处都可以打。我就替你预约最近你家的。OK?

像汽车加油站那样的?

哈哈,当然没那股汽油味,也没有那些粗家伙。汽车加油用粗粗的管子加油,为忧郁症打抗郁快乐油则用很细的针。

小林开车,载悠心到快乐加油站打针,但见加油站前一辆辆汽车排长龙,那些工作人员穿着整齐漂亮的制服,上前趋近车窗为悠心打针。

悠心问,打后多喝一点水吗?

打针护士说,不需要,今天躺在床上听听一两首古典轻音乐即可,很快就可以进入快乐的境界了。

哈哈,真新鲜。

归途,悠心想去探望过去几位曾治疗过她的心理辅导师,没料到心理辅导室成行成市的十一层走廊,空无一人。打探之下,才知道心理医师们都在同一日往另一个快乐加油站打抗郁快乐油的针了。据说,自从新药发明后,他们的病人门可罗雀,医师们自己也都从感觉焦虑到患上轻重不同的忧郁症,无法自疗,只好也求助于快乐油了。

小城没多久就成了一座快乐城。

著名的发明者阿芝大姐悉知后大悦,穿着平民便服来到小城巡访,了解民情。小城居民早就风闻,那天万人空巷欢迎她,多次将她一起抛向半空,阿芝大姐的哈哈哈笑声,震动寰宇,连天上的云彩都开心得红了脸。

悠心对小林说,阿芝大姐八十像十八,美!

小林笑道,是,快乐让人忘了年龄,进入冻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