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东瑞专栏

缘结售梦机

东 瑞

 

当手机、洗碗机、洗衣机、自动售物机、唱机、复印机、传真机……等各种现代的设备被花样翻新、层出不穷地发明完毕,享用者已经用腻了。一种新式产品——售梦机上市了。

售梦机被誉为二十一世纪最重要的发明之一,几乎大街小巷士多店都配备一部。和「领咭」一样,只消投入一枚或多枚硬币,再按「掣」,就可购买各种各样的「梦」了。梦咭上写有各种各样的梦,如绮梦、财梦、死梦、爱梦等;梦也有贵廉之分,视内容之不同而定出价格。

士多店老板已将售梦机摆出好一段时日,可是问津者非常之少。

「这不是个有梦的年代?连想做梦的人竟也这么少?难道大家都那么现实?」一家士多店老板回想购梦者那么寥寥,不无感慨地想。

直到中午,才匆匆忙忙走来一个中年人。他在售梦机前掏出了几个硬币,在「生梦」键上按了一按,小孔掉出了一张梦咭:

下午,又来了一位少妇,她买的也是「生梦」;

晚上,再来了一位七十老翁,他也在「生梦」键上按了按,领了票后走了。

一周之后,士多店老板见到他们三人,先后问了他们买梦之后的情况和感受。

「我买生梦,是为了生存。失业大半年,百无聊赖,生计成了问题,好不难受。买了生梦咭,每夜梦见自己还在打工,日日交钱给老婆做家用,忘了着急彷徨。限期已到,我想继续买啊!」中年人感叹道:「到处都要四十以下的,难道四十以上的都将成垃圾不成?」

「我买生梦,是为了生孩子,就是求子吧。如今汽车洋房、事业物业,什么都不缺。我们夫妇缺的就是儿女。求神拜佛都没用,买了生梦,夜夜梦见生了一胎又一胎,不到一年多,就足足生了一打!好不满足!现想继续买下去。」少妇说。

七十老翁说:「我买生梦咭,是希望多活几年。纵然病死,也不要那么痛苦!我这几年被疾病折磨,痛不欲生。买生梦咭,只望让我好活几年。果然,在梦中,仿佛自己还是六十几而已,什么病也没有!」

士多店老板点点头:原来这售梦机也有其一定功能,满足某些人需要。只怕这些人做梦做得厌倦了,到一定时候就不买了。这也不能不令他感叹:售梦机是否只适合这一类人,那些心想事成者呢?怕不会问津吧!

 ……这一天,来了一位四十余岁、貌仅中姿的女子,她按的是「爱梦」键。士多店老板看在眼里,也不客气地相询,是否购「对象」梦。

「像我这样不靓的女子不会有人要,只好在梦里做做结婚梦,过过瘾啦!」她也颇大方。

「做完一周,再来,也许会有好消息哩。」老板说。女子走后,老板自照镜子,心想:「我这么丑,等的正是此类丑女子,门当户对哩。」

 

一周之后,老姑婆又来买梦,窖窿处掉出了一张咭,上面写:「我很丑,但很善良,未婚。如愿意,咱们谈谈,可能有缘。本士多店老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