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东瑞专栏

蛙人日志

东瑞

 

小“铁达尼号”的悲剧重演,180多人死亡,120余人仍失踪,各国都派出了搜索志愿队支援,我参加了香港的志愿队,火速地飞到了海域现场。每天,在接待家属、外国使者、采访媒体的岛屿上,都是一片凄惨、忙乱的景象。

 

印象最深的是第二天的下海搜索。

我下海前,一对夫妻满脸的泪,走到我跟前,看上去五十几岁的先生,抓住我的手:“蛙人先生,帮帮忙吧,为我们找找儿子,他穿着一件大红色寒衣,二十五六岁。可怜他一个人在又冷又黑的海水里,我只想再看一看他一眼,抱抱他,跟他说一声再见。”另一对夫妇接着也走过来,太太说:“蛙人先生,您下海搜索时也帮我们找找,我们的独生女,约二十出头,绑着马尾,身穿一件紫色皮大衣。我们等着她入土为安啊!”说完,她对着先前那对夫妇白了一眼,吐了口水在地上。那先前的夫妇,也回敬了两双白眼,老婆“丕!”了一声。

我受人之托,也就对他们的委托格外留意起来。

我们几个蛙人从船上跃入海中。不知那些不幸死去的游客在又冷又深的海水里,还能认得出五官面目吗?在深海中,庞大船骸清晰可辨。在那两小时内,究竟有着怎样的故事呢?我开始游进船内,第四层接近船尾部的客舱有不少遗体,有的姿态和生前一模一样,只是呈现惊惶的表情:有的,头顶铁板,漂浮着,面目恐怖、模糊。我不忍仔细目睹,尤其是当好大的鲨鱼在他们周围遊来遊去,一些断肢残腿在我眼前游荡时,一阵阵恶心涌上我胸口。我从第四层努力游动,到了第三层的休息室,发现这儿遗体不少:但不少肉体已经开始腐烂;第三层的另一侧看来就是餐厅。哗。好大的餐厅。固定在地板上的座椅依然如旧,约有百老套哩。尸体处处,情状凄惨。那些残手、断成半截的身躯、衣服、垃圾到处漂浮,到处散布,···厨房里的罐头、铁柜里的罐装瓶装各色汽水几乎原封不动,散乱地躺在地板上······我的心实在承受不了,好想快快上岸。

但就在这时,我的蛙人眼镜里似有电光火石一闪!

就在餐厅的一个角落,一张小餐桌与墙角之间,坐着一对男女。女的,约二十出头,绑着马尾,身穿一件紫色皮大衣;男的,穿着一件大红色寒衣,二十五六岁。这,不就是我下海之前,那两对夫妇所描述的、要寻找的女儿和儿子吗?不知为什么,他们也许年轻的关系?还是什么原因?五官面目居然没有什么大变化,只是眼睛张得好大,显得有些惊慌而已,最不可理喻的是那轻轻掠过脸面和嘴角的一抹微笑,还保持着活着时的最后一刻,真是太不可思议了。

 

我拍下他们的面容和姿态。我端详了他们好久好久,觉得他们的姿态有点不同寻常,却一时又说不出特别在哪。我仔细观察,才发现这一对男女紧紧地靠坐在一起。女孩的左手腕和男孩的右手腕用了一条细长的手拍紧紧地绑着。他们前面就是一张餐桌。我再将头往下看,颇吃了一惊!女孩的左脚与男孩的右脚不但绑在一起,而且用一条粗大的行李绑带绑在一条固定的圆柱铁桌脚上。前者,他们决心死也要死在一起。后者,百思不得其解。难道决心一死?

放弃了逃出生天的希望?再仔细一看,他们的肚腹部分鼓鼓的,好似藏着什么?我动了动,突然,有个装饼干的圆形玻璃罐从他们衣服下浮出,我看到了透明罐里装着两个手机。我大喜,赶紧装进我背囊里。

很快我游上来。我把空罐里的两个手机掏出时,那两对父母见到手机,如见到了儿女。他们一把抢过属于自己孩子的。在不同手机的父母”WHATSAPP”群组里,两对父母读到了相同的短信~

亲爱的爸妈:

告别了。希望不要太难过。我们的婚事没有得到您们的同意,我们很伤心。这一次灾难,我们本有乘救生艇逃出生天的机会,可是我们将机会让给了一对母子,他们失去任何一方都会很不幸,而我们能在一起已是很幸福的一件事呢。再见了,请勿太悲伤。  儿(女)

2015年小小说评选100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