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东瑞专栏

世家·药方

东瑞

 

红色灯笼在夜的微风中摇曳,一列排开。远远就闻到一股草药味飘散在半空中。时分在八九点钟光景,小镇老街的夜色暗暗的。一些小店还开着,有三五老乡坐在小木凳上聊天乘凉。飘散的药味混溶着着明清年代的气息。

我一瘸一瘸地在老伴扶持下,满头大汗地在家乡的这条老街走。那草药味越来越浓了。终于,我们在老街最末尾的“济世堂”门口停住。

两个月前,我膝部骨质增生,痛彻心脾,无法行走。

老伴说,来给你医的病人多数膝部不好,给他们敷草药的药效太有限,我看和我们三十六种草药缺少两种有关系。现在轮到你这大医师膝部也生骨刺了,我们还是回乡一次吧。

我们住在印尼雅加达的一条老街,开着小诊所——健安堂。

回乡?我说,也势在必行了!曾祖父当年是家乡健安堂的创始人,与“济世堂”毗邻,互通有无,结为世交。医治骨刺的草药药方最早的版本······只是,不知他们那个老铺子还在吗?

我们不试试寻觅又怎么知道?老伴说。

终于,我们越山跨海,穿省过市,东问西寻,首次来到陌生的家乡。

我们立在“济世堂”门匾下。两边的灯笼在风中摇曳。

济世堂里的主人听到敲门声走出来,约莫六十来岁,他一看到我和老伴的衣着和口音,还拉着一个小皮箱,静静端详,一言不发,只让我们坐下来。

我说,您是济世堂第四代的掌门人李医师?

是的,就叫我小李吧。

我们坐在两张藤椅上。李医师说,把腿伸出来。他将我的腿抬高,搁在他大腿上,观察带抚摸,突然猛力一拍,我一时痛入骨髓,大叫,轻点!

李医师问,印尼雅加达的健安堂还好吧? 您要的调制三十六种草药合成的草药药方,  一会我会取出奉还。

我吓了一跳,济世堂第四代掌门人李医师没有问我们, 怎么就知道我是谁, 来自哪里,而且还知道我们的来意?

正当我大为疑惑的时候,李医师的一位助手捧出一大罐玻璃罐,从里屋走出来,打开罐子盖,我闻到一股强烈的草药味直冲鼻端。李医师突然问我,这次来,在家乡会呆几天?我说三天,他说,那刚刚好,草药从现在开始敷裹,到要走的后天早上,正好可以拆开纱布了。

把后续要做的说在前,李医师在助手协助下开始在我膝部敷上草药,之后用纱布包扎,很快就包好了。

李医师说,走路会有点不方便,但会有点成效。骨刺很难彻底治好,唯有自己加强锻炼,但一般人缺乏耐心去做。我们在这个年龄都会有骨刺,只是轻重不同。你看我吧!

李医师突然弯身坐在地上,一会平躺下来,接着,踢腿、翻转身、蹲、跳、转、打滚翻····· 一连做了不少动作,约有半小时之久。最后说,锻炼加上敷药,我前年骨刺发作,现在已经没什么大碍了。

我和老伴看得目瞪口呆,我问,为什么您一看我就知道是在印尼健安堂的后人?李医师说,我父亲还健在的时候,说过你们健安堂的故事,全家落番到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在那里继续开中药铺,以治疗骨刺为主。当年你祖父离开家乡时,将三十六种草药调制成的草药药方最原始的版本委托我们保存,自己手抄了一份带着。不料,二十几年前,一场大雨,口袋里的药方有两样被雨水浸湿得模糊不清了。我父亲临终时曾计算,最近两年,健安堂的第四代掌门人一定会回来寻找完整的药方,因为掌门人一定是自己也长骨刺,感同身受、极为痛苦,才非回来不可的,我说对了吗?

这样的神机妙算也太厉害了!我大为惊讶和赞赏道,雅加达来求治骨刺的病人,敷上的草药总是只有三十四种合成,效果大大打折扣,有了原药方就太好了。

就在此时,李医师的助手将一个长形锦盒递上,李医师说,完整的药方藏在里面,谢谢济世堂当年的无私,也让我们百年来得益,还治好无数病人。李医师说完,将锦盒郑重放在我手掌上,说,好药方要代代相传,才能让我们祖传的中草药药方永远承传下去,但切切要牢记,单凭中草药外敷还不行,一定还要配合锻炼,骨刺的痛苦才会减到最轻啊!

我的眼眶发热,双手紧紧与李医师相握,谢谢他。

百年来,这是济世堂和健安堂第四代掌门人(或称继承人)的首次相遇,于故乡的一个夜晚。

20221128日于香港“不写最累”书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