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东瑞专栏

从铁门缝隙看孙子

东瑞

 

为了爱的缘故,八十岁的爷爷已经足足一个星期没来看一周岁的小孙子了。 为了爱的缘故,爷爷忍着牵挂,浑身不习惯,好像若有所失。他的心情压抑,平时写点日记,小文章消闲娱己,现在,思维的管也如被什么堵塞,无法畅顺起来,一个字都写不出来了。

 

过去几乎三百六十五天的日子,他风雨无阻地跟在老伴、孙子的阿嫲的屁股后面,抓着一把拐杖,将拐杖一点一点触及水泥路面上慢慢前行。拐杖末端点在水泥板上发出笃、笃、笃、笃清脆的声响。

大约走个二十分钟就到儿子媳妇的家。老伴比自己小十几岁,手脚还麻利灵活,协助工人对孙子哄睡、喂粥、喂奶、洗澡、逗玩······非常称职,爷爷则陪玩、抱一会,呆个半小时就回家了,在家洗澡、小睡、看他心爱的电视节目、上一会网、帮忙老伴煮饭·····接近七时,老伴就回来了。

那些日子多么令人怀念啊。

那些日子小孙子长得多么可爱呀。

这个下午老伴出门去照顾孙子后,老头从床上爬起来,径自走到房间的落地长镜前,将上衣脱去,看看赤膊的肉体,那个环绕腰部的“蛇”——帶狀泡疹已经开始结痂,据说结了痂就不会传染了。我好不好去看孙子呢?他拨了电话给当医生的同学曾薇,如此这般说了自己的病情进展,对方说,理论上说,结痂后传染期就过了,再说,也不是每个人容易被传染,还要看每个人的免疫力怎么样。不过,还是你自己决定吧!有的家人很介意,那还是省了;如果他们不介意,才去吧。他放下电话,想想自己也不禁好笑,这已经是第三次打电话了。

他穿好衣服,鞋子,准备好拐杖,把门拉开,关门,站在门口思想斗争了好久,心想,我其实还未痊愈,孙子还那么小,万一传给他,我后悔都来不及了,儿子媳妇会心疼着急死了!我还是不去了吧。他又开门折回屋里,坐在沙发上,以手机发了一个短讯给老伴,就说自己还是不去了,为了爱孙子的缘故。请老伴发几张照片或拍一段孙子学走的视频过来,他想孙子想得快发疯了。

手机响了几下,是老伴发照片和视频过来了。

爷爷将只有一分钟的视频反复看了好几次,那是孙子学走的过程,他怕跌到,双手抓着桌脚很小心地一步步学呢!客厅地面都铺上海绵板,即使摔倒也不疼。

一个钟头就这样好充实地过了。

第二天老伴又将出门。

 

老头说,看影片还是不过瘾,这样吧,你过去后,孙子如果醒来,你通知我,,我过去。但我就不进去了,我站在铁门外,从铁门的铁支缝隙看看他就行了,你抱着他,站在客厅最远的那个窗口让我看。从客厅的窗口到铁门,足足有十五米左右,即使我的病还会有传性染也不可能传到他。

老伴说,好的。

第二天下午,老伴先过去照顾孙儿,没事了,就发一个讯息给老头:

你现在可以来了,孙子醒了。

屋内的木门敞开着,只有外面的铁门卡着。但从铁支的缝隙可以看到室内的一切动静和摆设。

屋内,阿嫲抱着孙子,等着爷爷的到来。

笃、笃、笃、笃····

拐杖触地的声音越来越近。终于在门口停住。

大热天,为怕传染的爷爷全身穿得密不透风,长袖长裤、帽子,为了不袒露肉体,脖子上还围起了长围巾。他戴着墨镜,口罩。一会取下眼镜,从包包拿出望远镜,从缝隙里朝内往老伴抱着的孙子看望,那距离约是十五米左右,约莫十五分钟之久。

你至于吗!老伴见外面的他的打扮,哭笑不得。

当他取下望远镜,屋内的孙子忽然发现了是爷爷,挣扎下地,大叫爷爷爷爷,向铁门爬过来——

爷爷慌了,迅速转身,离去,朝电梯小跑。

笃、笃、笃、笃······

拐杖触地的声音越来越远。终于消失在走廊。

爷爷两个眼眶已满是热泪。

为了爱他的缘故。

(获2017-2018世界华文微型小说双年奖一等奖榜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