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新闻

加拿大文物与艺术研究基金会举办《十四年艰辛抗战的片段文物简介》公益讲座

(《文物·艺术》杂志记者刘向东报道)2022年9月3日晚上8点,加拿大文物与艺术研究基金会做了一场《从九月到九月 ——十四年艰辛抗战的片段文物简介》的线上公益讲座。北美亚洲二战历史研究会会长、加拿大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馆馆长王海澄、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吴先斌、加拿大南京同乡会执行会长于杰和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相关负责人、来自加拿大本地及海峡两岸数十人参加了讲座。

王海澄说在日本投降77周年纪念日,加拿大文物与艺术研究基金会举办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他对演讲嘉宾高耀星表示了感谢。祖籍山东的高耀星出生及成长于台湾,移居加拿大后获得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硕士及多伦多大学博士学位,现为加拿大文物与艺术研究基金会专业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抗战文物研究。2015年,为纪念二战终结及抗战胜利七十周年,他在多伦多大学图书馆及多伦多市政中心分别展出了其个人收藏文物约200件,并于展出期间应邀发表专题演讲。

 

按照时间顺序,高耀星在讲座中对14年抗战过程中的历史事件,包括九一八事变、1932淞沪抗战、长城战役、七七事变、南京大屠杀、李家巷阻击战、长沙会战、驼峰航线等,分别展示并简要说明了相关的部分藏品:日军侵华前绘制的详细的满洲分区地图、侵华战争时的作战地图、日本政府的作战宣传和新闻报道,日军高级将领、士兵的日记、照片、相册、明信片、书信、纪念品等,美国的报纸剪报,以及记录美国空军对中国抗日战争的支持和巨大牺牲的有关史料,这些文物作为铁的证据,真实地还原了这段惨烈的日本侵华战争史。

 

加拿大文物与艺术研究基金会会长王宁也展示了自己与抗日战争相关的藏品。问答环节中,高耀星回答了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并与王宁就其藏品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