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东瑞专栏

英福小厨的印尼私房菜

东瑞

 

农历新年前夕,因为印尼雅京和花都两地的文友提早庆新春,希望我们特地到场为他们“增光”,我们考虑再三,几乎三十年的文情,还是去一趟比较好。

可能是天意,正好我们熟悉的旅行社在推销便宜的飞机票,但必须一周来回。我们不正好要赶在一周内来回吗?回来香港和家人一起过年,吃团年饭?就这样促成了我们的雅京和花都之行。

在雅京凑了一番热闹,见到不少多年未见的好友,吃了不少当地特色的美食,马不停蹄地赶来花都。可惜还没机会搭高铁,幸好不塞车,不到三小时就到了。

那么巧,在我们下榻的酒店,居然遇到香港来的好友老潘夫妇,大家都感到很意外。时间太宝贵了,我们的行程都够短,而花都是他们的几十年前的老家,家人都迁居外地了。他们的归期与我们一样,都在后天。 

我们当天下午租了一辆车,参观亚非大道、亚非会议会场、旧邮电局,最激动的莫过于去看当年周恩来总理和其他国家首脑参加亚非会议期间所住的酒店——萨袄尔·霍曼酒店,酒店服务员态度都不错。

我们还看到久违的三路车在路边排列,一些小巷里一侧全是买小食的摊档小车。

到覆舟山上参观这世界闻名、充满了神话传说的火山。山上不少小贩,卖各种旅途用品,如竹筒笔、帽子、袋子、竹乐器等等。漫步期间,居然只顾拍风景,忘记了留影。

间网上餐厅。卖印度尼西亚餸菜隔阂糕点,当地的人都可以网上预定。我吓了一跳,说你够厉害。他说,哪里,都是委托花都的一个好友打理。我问,有开实体餐厅吗?他说,有啊,可惜地点太远了,这次是来不及了。我们行李都还没整理哩,明儿一早就要搭飞机。

最高兴的是他说,回香港还是有机会的,他也开了一个分店,她夫妻俩主持,具体餐务

则让一个印尼姐姐打理。还约好时间,请我们试一餐。

农历新年彼此忙了好一阵,约定在初七,到他们的香港店“英福小厨的印肥肠粉尼私房菜”吃一餐。(记得当时我们问:英福?是的,老潘说,用我们名字里的其中一个字组合而成。)找来找去,最后竟找到他们家。我们不知道他们有无真正公开营业,抑或只是招待熟悉好友?夫妇俩笑笑,这个你不要理,管吃,吃个满意就行。

谈起印尼之行,老潘和阿英都说阔别几十年,好像一场梦。我说,是啊,回港,我一直觉得不敢相信,简直就是一场梦。因为许多人一旦离开第二故乡,很难再回来一次,我们如有神引,几十年后能在回来,虽然景物不依旧,人事也全非,但总算回到了出生地,而且还竟然在那里也竟然巧遇你们,而我们在香港最多一年见一次面啊,应该是梦吧。

一会,阿英和印尼姐姐端出了满满一桌的印尼菜肴,菜式 看来都制作得很精致,看得我们不断地吞咽口水。主要是以下那么几种:

美味烤沙嗲

沙嗲即SATE,是印尼语,相当于新疆的烤肉串、西安的羊肉串。印尼的烤沙嗲,有猪肉的、鸡肉的,牛肉的,不太流行羊肉的。印尼民族多数信仰伊斯兰教(回教),不吃猪肉,多数嗜好鸡肉的。但华人则喜欢猪肉的,因此印尼各大小城市的卖沙嗲的摊档,猪肉鸡肉都卖。夜晚,那类摊档,一串串沙嗲摆在长型铁盒的 火炭上,摊主用芭蕉扇,搧旺了火,一边将香料汁液擦抹在沙嗲上,发出嘶嘶的声音,一股股香气,在夜空中飘散,那肉香令人口涎欲滴呀。沙嗲的佐料有两种,一种是甜酱油,一种是花生酱。我们此刻品尝的是烤炉烤的,也别有一番风味。

薯蓉牛肉饼

这也是印尼民族最喜爱的咸点心,外形椭圆,像一只只鸭蛋。主要是由薯蓉和牛肉碎馅组成。和烤肉串一样,也可以当菜佐餐,也可以顶替白米饭。口感很好,软软糯糯的。

辣椒炒两豆

这大概是“英福小厨”开发的创意菜肴。利用了四季豆,切得短短的,和臭豆(又名美丽球花豆、巴克豆)一起,配上普通辣椒、指天椒,炒成一碟,此菜肴可以刺激味蕾和胃口,饭量大增。

青红醃之缘

由普通的青瓜和红萝卜切成条形,一起用醋、糖和盐去腌,美味不亚于泡菜或酸菜,可以起去油腻的作用,视觉也特好。

巴东香牛肉

此是印尼的名菜,风行海内外。巴东不是古时蜀国某地,而是印尼語的Padang,是印尼苏门答腊省首府及該省的最大城市。因为当地人制作此一特色牛肉非常好吃,非常著名,以致香港和上海的印尼餐厅,都有厨师会做,香港一些印尼归侨也会做。主要的秘方是香料、椰汁等的配搭,做得好就可以如今晚的,牛肉很软,入口即化。

小鱼爱花生

算是小菜,炸花生再配现成的小鱼乾炒几下即可,作用相当于肉松、腌菜之类。

这一晚吃得很饱,问老潘夫妇有意正式挂牌吗?他们说,岁月不饶人,再考虑考虑,最多先搞搞外卖再说吧。

道谢再三,外面已经华灯初上了。想不到2024年,我们率先和老友夫妇先吃了团年饭,哈哈,还让我们将吃不完的全部带回家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