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

海南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恢复实施态势趋好

(《健康生活报道》特约记者伍家良、邓小妍2024年1月18日海南自贸港消息)记者从海南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了解到,自2023年3月15日国家移民管理局恢复实施海南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以来,海南省积极为外国游客入境海南提供便利服务,推动海南旅游市场加快复苏回暖。截至2024年1月15日,10个月时间,全省共接待免签入境外国游客9.2万余人次,呈现逐月回升态势,从2023年4月至9月,免签入境人数稳步上升,从4月的2000余人次上升至9月的8000余人次;10月起免签入境人数增长进入快车道,10月首次破万(达1.4万),12月达到近2万人次。尽管免签国家直达航线尚未完全恢复,但政策实施态势趋好。随着近期海南直达免签国家的国际航线不断增多,预计海南省免签入境外国游客数量将大幅增加。

为服务保障政策更好实施,海南省公安厅加强政策宣传,印制中英文《海南免签入境人员须知》20万份,在免签游客入境口岸、旅游景区、宾馆酒店等场所发放,并通过网络平台开展宣传,提升免签政策知晓度。

20多年以来,海南一直享有全国最便利开放且不断优化升级的区域性入境旅游免签政策。经国务院批准,2000年起,海南实施21国人员团队入境旅游15天免签政策,并于2010年进行了优化,政策适用国家增加至26个,部分国家停留时长延长为21天,2018年5月1日起再次升级为59国人员个人入境旅游30天免签政策。

随着政策优化升级,政策效应不断释放,自2018年5月1日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实施至今,全省共接待免签入境外国游客87万余人次,其中,2019年接待免签入境外国游客近48万人次,同比上升34%,为加快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提升海南的国际知名度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

海南59国免签国家按洲分布为:欧洲40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挪威、乌克兰、意大利、奥地利、芬兰、荷兰、丹麦、瑞士、瑞典、西班牙、比利时、捷克、爱沙尼亚、希腊、匈牙利、冰岛、拉脱维亚、立陶宛、卢森堡、马耳他、波兰、葡萄牙、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爱尔兰、塞浦路斯、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波黑、黑山、马其顿、阿尔巴尼亚、摩纳哥、白俄罗斯。亚洲11国:韩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哈萨克斯坦、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文莱、阿联酋、卡塔尔。美洲6国:美国、加拿大、巴西、墨西哥、阿根廷、智利。大洋洲2国:澳大利亚、新西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