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新闻

禅美学、禅艺术、禅绣艺术讲座

2023年12月3日,禅美学禅绣创始人唐一均在多伦多举办了一场引人入胜的禅美学禅绣公益艺术讲座,为艺术专业人士、爱好者及寻求心理平衡者们带来了禅与艺术深度的思考和启发。

唐一均作为禅美学、禅绣的创始人,生于艺术世家,他的母亲是著名国宝级苏绣元老顾金珍。唐一均毕业于IT专业,是中国首位被美国微软邀请至西雅图领取最有价值专家奖者。IT专业的擅长与成就不仅没有限制住他弘扬传统文化的决心和使命感,反而触发了他对禅、艺术、哲学、认知等许多不同领域的跨界思考,秉持着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传承的决心,他不断找寻东方刺绣艺术与西方艺术的融汇点,不断的研究禅学及禅艺术的融合,从而创立了当代的禅美学,且将苏绣与禅融合一体, 创立了禅绣。同时他数十年如一日的推广禅美学禅文化,做着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艺术的传播者,也因此曾获得过加拿大文化部长的颁奖。

在这次讲座中,唐一均深入探讨了“美”的本质,强调艺术不仅是审美的体验,更是一种疗愈的力量。他提到,禅美学的目标是通过艺术来释放思维的禁锢,调节心灵,寻找平衡,并激发内在智慧。

讲座上,唐一均分享了他如何对禅学及禅艺术的深入研究,对于真正的禅美学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解析。

唐一均提出的禅美学视觉方面有如下特征:

1,具色。具色表诸多智慧缘起。禅之甚深空性中,离一切色,包括黑白。由空性中所生之大悲缘起,则包含一切色及其功用。故禅美学并不否定色彩,甚至大量探究色彩智慧,如果否定色彩,那么黑白水墨也连带被否定。

2,本心。本心可达真相。色彩缘起的探究需要甚深禅定,让心回归到最细微处,如此方可尽力遮止各种概念文化对色彩的心理影响。由甚深禅定观照到的色彩缘起才具有突破民族、地域、文化的能力,方可普利所有人类。

3,调柔。调柔可对治诸恼。本身动禅中,因未证故,需时刻关照内心烦恼执等,若其现起,则时刻对治调柔,笔墨针线也时刻平衡对治。如此方契合禅。

4,突破。突破若当头棒喝。非求形色,非求非形色,离求与非求,破时空执,破心执,破心对境执,安住心之本来。当突破时空束缚后,那么如同真实在亿万光年外的距离看地球一般,整个艺术创作在画面上也会呈现浩瀚而非局限。

5,鲜活。鲜活对立死寂枯木。有别于诧寂的冷寂,真正的禅美恰好是充满生机与活力,因蕴含智慧与大悲故,虽也可周遍冷寂,但不限死于冷寂,冷寂只能是一味对机之药,确非智慧大悲周遍的解脱自在。

6,习通: 行住坐卧、座上座下一禅味。实践之时,必先修心而后达意,能运用各种媒介表达禅美,如此则需数数熏习,熟之则不假于形式,笔笔生妙,针针禅悟,处处皆禅。

唐一均进一步解释:禅美学艺术与传统中国的黑白灰禅画不同,它的色彩非常丰富,因为禅境空性中大悲缘起超越了一切色彩,包括黑白。禅美学艺术也不排斥色彩,甚至更深入的探究色彩的智慧。为了探究色彩缘起,需要通过深入的禅定让内心意识回归最细的微处,遮止各种地域文化对色彩的心理影响和束缚。同时,禅美学的艺术创作需要平衡,需要对笔触、色彩和形态进行调柔和修正,使其符合禅的智慧和慈悲,最终能够启发和造福艺术家和观众。禅美学艺术突破了时空束缚,使整个艺术创作呈现出浩瀚而不局限的效果。不同于诧寂美学的冷寂,真正的禅美学艺术是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因为它蕴含了智慧和大悲。禅美学艺术需要基于远离内心执着的高度,内心不自在则无论做任何艺术都会有碍。禅美学艺术需要不断实践和修炼,才能达到禅的境界。唐一均先生认为,只有符合禅美学艺术审美高度的疗愈艺术才能算作禅美学疗愈艺术,而不是普通的艺术疗愈。

唐一均还提出:"禅美学禅绣和抽象表现主义不一样。它的核心不是表达内心的感受,而是通过观察人们内在视觉思维方式,认识在思考和创造时常常受到自己的限制和概念的束缚。需要发现这些根源,然后寻找对应的方法来平衡和治愈它们。这样我们就可以建立起对生命的更深刻的理解,开启我们的智慧,达到彼岸。石涛八大山人精通黑白画,但未能显现出色彩的智慧。日本禅画流派(诧寂)则混有神道教和武士道等,都没有全面诠释真正的中国禅美学。所以,我们现在需要倡导的禅美学,可以满足当代人的需求。"

这些禅美学理论概念是以前未曾有过的独到见解,但唐一均并未因此停滞,而是进一步将苏绣与禅融为一体,创立了禅绣。他指出,禅绣不仅是一种艺术形式,更是一种对内心深处的探索,是一场心灵之旅。通过禅绣的实践,人们可以感受到了一种独特的平静和内心的愉悦。

唐一均的禅绣,是千年来苏绣的理论与实践的突破,禅绣的实践过程中,有对思维习气的突破,对时空维度的突破,有对形与色的突破,对概念名言的安立,对缘起的安立均有一一对应的禅绣实践方法。禅绣大道至简,对应于其符合禅美学的禅画之繁,极简数针亦若点睛,其方位、长短、面上、面下不但契合呼吸及动中禅法,更有格式塔心理学、认知心理学、视觉脑科学等理论支持,所谓亦繁亦简,一针一悟,让当代人多一法来缓解内心压力,开启智慧。

唐一均指出:禅绣是适合当代人的当代艺术之一。因为它符合当代人心理疗愈的需求,是有禅美学理论高度的真正高级的艺术疗愈。

这场讲座由大西洋美术家协会主办,吸引了众多对艺术、禅、非遗和疗愈感兴趣的朋友,即便是在冬雨霏霏的天气中,现场座无虚席。大西洋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会长于琮章、大西洋美术家协会副会长卓晓光、大西洋美术家协会秘书长Wendy Y ang、加拿大星岛节目主持人韩博士等各界专业人士也莅临现场,共同见证了唐一均在多伦多的第一场禅美学禅绣讲座。

唐一均表示,将会继续在禅美学的道路上探索前行,为更多人带来心灵的愉悦和启发。他还透露,未来将推出更多禅绣实修课程,帮助更多人通过艺术找到内心的平静和智慧。

对于艺术的真正意义,唐一均鼓励人们不仅要欣赏表面的美,更要深入思考艺术的内在力量,以及它在疗愈心灵方面的潜力。这场讲座不仅是一次禅美学的深度体验,也是对艺术意义的深刻思考,为多伦多的艺术爱好者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心灵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