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新闻

瑞典中国美食节亮相斯德哥尔摩

(《健康生活报道》据《北欧华人报》消息)2023年1月8日,由瑞典斯德哥尔摩中国文化中心主办,瑞典中国餐饮协会协办、瑞典北京同乡会协助的瑞典中国美食节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成功举办。中国驻瑞典大使崔爱民和夫人李丽红应邀出席,瑞典旅游局局长苏珊娜·安德松受邀参加活动。瑞典社会各界人士、瑞典华人华侨、中资机构、留学生代表等参加。在中国美食节上展示了中国饮食、书法、中国茶和传统的文艺节目亮相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

中国驻瑞典大使崔爱民在致辞中,首先对大家在新年伊始来参加“中国美食节”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齐聚在瑞典Berns酒店,一起品味“舌尖上的中国”,希望能在 2023 年的开端感受一番中国美食的魅力,打开一扇领略中国饮食文化的窗口。

崔爱民大使介绍说,中国美食品种丰富,反映了中国人绚丽多彩的生活面貌。中国拥有数千年的悠久历史,幅员辽阔,地大物博,各地气候、食材、饮食习惯、烹饪方式等存在差异。长期以来,人们在饮食上既有着明显地域不同,又有着相互借鉴融合,逐渐形成了鲁、川、粤、苏、闽、浙、湘、徽等“八大菜系”。每一种食材,都有很多种烹饪和食用方式。中国各地域的饮食文化,可谓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接。

崔爱民大使表示,中国美食兼顾实用和美学,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美食素有“风味多样、四季有别、讲究美感、注重情趣、食医结合、中和为贵”的特点,强调“色、香、味”俱全,也就是好看、好吃、健康、赏心悦目、具有艺术美感。中国美食表达了中国人“天人合一”的哲学理念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体现了“以人为本、顺应自然、崇尚和谐”的文化内涵。

崔爱民大使说,中国美食是国际文化交流的使者,增进着中外人民了解和友谊。中国美食联结着中国与世界、历史和未来,具有文化的亲和力和极强的感染力,是各国人民沟通交流的天然纽带。人们常说的“美食记忆”,透射出美食与心灵的交流共振,可以超越地域和文化沟壑。我们所在的 Berns 酒店,早在 20世纪 40年代就做中国菜,是瑞典第一家提供中餐的酒店。我们高兴地看到,如今,瑞典中餐业不断发展,日益兴盛,给当地人民带来美食享受,也传递着两国人民友好情谊。

崔爱民大使最后说,再过十来天,我们将迎来中国农历新年兔年的春节。在中国,春节是辞旧迎新的节日,是家人欢聚一堂、共享大自然丰饶物产和家庭亲情的时刻。在此,我要请朋友们享受美食,更要向大家送上中国春节的祝福,祝愿大家身体健康,事业兴旺,阖家幸福!

瑞典旅游局局长苏珊娜·安德松,非常感谢崔大使的邀请,受邀参加中国美食节。苏珊娜·安德松说,她到过中国,了解一些中国饮食文化, 祝贺中国美食节举办成功。

在瑞典举办的中国美食节展示了中国文化的内涵。参加中国美食节的中外来宾品尝了中国美食,欣赏着文艺节目,喝着中国茶饮,观赏着中国书法,满意的挑起拇指表示中国美食节办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