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冯志强专栏编译

黑海旗舰莫斯科瓦号击沉秘录

2022 年 4 月 13 日,黑海海域天气恶劣。也许,这是乌克兰击沉俄罗斯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瓦号巡洋舰的一条原因。这么说,那是天数,没有什么神秘的故事可说了。可是,有一种说法:魔鬼藏在细节里。来知道一些细节吧,看看有没有魔鬼藏在那里。

 

2022年4月13日从早上开始,大片厚实雨云就覆盖了乌克兰沿岸的黑海天空。厚实雨云悬浮在海面之上几千公尺,连成一片,能见度很差。飞机、 无人机和卫星上的光学镜头,都无法穿透厚实的雨云观察到海面上的动静。

在这种情况下,超视距雷达可能会有所帮助,其信号能够环绕地球。 但是在 那时候,敖德萨地区的乌克兰海王星发射单位的操盘手只有普通雷达,几乎看不到 18 公里以外的目标。莫斯科瓦号巡洋舰上的俄罗斯海军官兵都心知肚明,乌克兰军队就那么点家当。他们的处境是完全又安全。

“他们知道从天空和岸上都看不到他们。此外,他们的船上配备非常强大的防空系统和其他防御系统。这就是为什么他们漫不经心来到距离乌克兰海岸 120 公里的海域,蛇岛附近。这自信害死了他们,”一位参与海王星制造项目的乌克兰火箭工程师评论道。4 月 13 日天公不作美,却出人意料地眷顾乌克兰。 海王星发射单位的操盘手用普通雷达根本摸不着莫斯科瓦巡洋舰上一颗螺丝钉,而且事实上就是不知道确切方位。 但是,经过几分钟的沉重考量盘算之后,“发射”的命令终于发出了,两枚海王星火箭弹在极短的间隔内相继飞向了那艘俄罗斯的巡洋舰。需要大约六分钟多一点时间,这两枚火箭弹可以打击到目标,但是时间过去了,无法得知那边到底发生了什么。

事后,《乌克兰真理报》对乌克兰军界人士进行了数十次采访,花费了数周时间,获得了历史性发射的照片。终于向读者展示了乌克兰海王星火箭弹如何击沉俄罗斯巡洋舰莫斯科瓦号的真实场面。

4 月 13 日下午 4:00 左右,“海王星”发射单位的操盘手在自己的雷达上收到了非常意外的数据。

他的常规雷达显示,在距离海岸约 120 公里处有一个大型目标。 在黑海海域可以匹配的类似大小的物体, 就只有俄罗斯黑海舰队的旗舰莫斯科瓦号巡洋舰。

但是普通雷达怎么能在这么远的距离上显示超视距目标呢?乌克兰火箭工程师相信存在超乎寻常的事件。老天爷本身证明站在保卫者一边。

由于海上有厚实的云层,雷达发出的信号从云层反射到水面,又从水面反射回云层,如此递进,延申出去。

“在俄罗斯入侵时,我们没有超视距雷达装备。俄罗斯知道这一点。由于云层很低,水面和云层之间形成一条狭窄走廊,普通雷达信号在这条走廊里就这样在水面和云层之间反复跌跌撞撞,意外地撞到莫斯科瓦号巡洋舰,再被弹回来,”乌克兰消息来源这样解释。

俄罗斯人非常确定乌克兰武装远着呢,沾不到边;以至于他们甚至都可能没有启动防空系统。 即使存在如此说法,俄罗斯海军也会遇到海王星的棘手问题。

海王星虽然是一种速度不快的液体燃料导弹,但是不到最后一刻,不会被发现的。 被发现的时候,为时已晚。 传统的防空系统几乎看不到它,因为它离水面5-6公尺,飞掠而行,”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解释道。

西方媒体对事件有自己的说法。

据《纽约客》报道,4月13日,乌克兰向欧洲北约中心发出请求,要求确认目标坐标,并从北约那里得到确认。 而《纽约时报》确信,美国的P-8海神侦察机是应乌克兰的要求使用的,提供了确切的坐标。

不过,乌克兰军界对过度夸大盟友作用持怀疑态度。

“所有这些关于‘大叔叔’如何帮助我们的故事都出自俄罗斯媒体。事实上,我们自己有能力解决极其复杂的问题。好吧,你真的认为很难找到巡洋舰吗?”莫斯科瓦号“?这是小小黑海中一座 120 米高的铁和电子器材堆积的山头。随便什么类型的卫星远近高低都可以看到她。我们不断地看到它并记录踪迹,” 乌克兰陆军司令部的人士感到愤慨。

“我们保持有几十颗卫星的数据,现在还有更仔细的数据。问题不在于找得到莫斯科瓦号,而是要够得到打它,”他补充道。

而在4月13日,俄罗斯巡洋舰意外进入了乌克兰导弹有效攻击范围。一下子记录下数据,下午4点左右,两枚海王星就发射升空,一前一后向莫斯科瓦号方向飞去。

《乌克兰真理报》设法获得了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导弹发射的照片。

最有趣的事情得从导弹飞出去以后讲起。

根据火箭科学家的计算,“海王星”飞行时间应该需要6分钟多一点。 但是你如何核实火箭是否击中了呢?

据熟悉该项行动过程的消息人士说,无人机部队拒绝起飞执行核实任务。他们说无人机看不到云层以上的动静,而在云层下飞行, 100%要被击落。

“这就是为什么没有人知道是否打击了莫斯科瓦号巡洋舰。但后来采集的数据显示,莫斯科瓦号在命中前全力折腾了一番。从轨迹上可以看出,这艘巡洋舰想要抄另一艘军舰,博伊克号后面, 利用那军舰高大的指挥舰桥抵挡冲莫斯科瓦号而来的海王星,”根据雷达操作兵的报告。

与此同时,乌克兰军方发现俄海军四艘舰船同时从不同方向冲向莫斯科瓦号。 可就在这时,海面上突然刮起暴风雨,显然任何救援行动都变得不能接近,十分困难。

当乌克兰军方侦讯到一艘拖船已经离开克里米亚前往莫斯科瓦号方向时,他们就明白了:莫斯科瓦号巡洋舰情况危急。

当晚,乌克兰安全机关发消息的媒体:“莫斯科瓦号完了。”

第二天清早,黑海洋面上风平浪静。 天高云谈,风也停了。 唯一扰乱这片风暴过后的好风光,是数十公里之外,海面上横卧一道沉重的黑色身影。远看似乎是某条蓝鲸随意突然游进了黑海,现在正浮出水面寻找游回去的水津。

事实上,这头“鲸鱼”并没有浮出水面,而是逐渐潜入水底。赶来援救的其他舰艇上的数百名俄罗斯水手眼睁睁地围观被两枚海王星击中的莫斯科瓦号,无奈地绕圈子,看着它沉下去。靠帮的拖轮怕被拖下水,不敢挂上他拖回克里米亚。

老天爷鬼使神差将开战时占领蛇岛的莫斯科瓦号送回到原地沉海。

 

编译:冯志强

来源:《乌克兰真理报》Ukrainska Pravda, December 13,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