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东瑞专栏

大祸大福晒衣竿

东瑞

 

你们不要再在窗外竹竿上晒衣服了!

八月的某一天,B户房客老黎匆匆通知房东林先生。

林问,下雨?楼上漏水?

不是,有人有意见呀!

谁会有意见?究竟什么事?哪一家?

老黎说,A户。

林房东越听越一头雾水,反问,他们就不晒衣服吗?

不是,你看,你们家在晒什么?

林先生从厨房玻璃窗望出去,看到太太新买的七八条五颜六色的内裤,像万国旗那样在自家窗口上飘扬,还是不明所以,不解地问,难道他太太不穿内裤、不晒内裤?什么意见?

老黎转达:A户廖先生说,你们最近晒了两三批女性内裤,正对着他们家窗口,搞到他们家近期晦气不断,又是楼上滴水、信箱被破坏,又是老婆被摸胸、在街上手提袋被割开、读小学的儿子成绩满江红被老师训斥·……

在一旁听投诉的林太摇头笑道道,我见超市推出大优惠,女子内裤几乎半价,就买了两打共24条,分三次洗净晒在窗外竹竿上,很少这样,犯不着那么大意见,莫名其妙!

林先生,是呀,这廖人本来就很鸟,这次最鸟!

林太不情愿收起,这两天天气阴沉,内裤还未干透,再说屋子那么小,没地方晾干。

 

没想到第二天上午,A户的廖先生按门铃求见,林家夫妇为人一向客气忍让,就请他进来坐。廖先生大辣辣地坐在沙发上,一句“不好意思”之后,叙述的和老黎转达的相同,总之,滔滔不绝,被人的感觉,他一家是严重的受害者、损失很大。

林先生问,那您想我们怎么样呢?

廖先生的要求让他们大吃一惊:这样吧,物资的损失我不计较了,你们就赔偿我们的精神损失吧,我们两家尽快息事宁人。

这样啊?你要多少呢?

三千,小小意思,象征性的。

林先生搔脑壳犹豫,讨价还价道,两千吧。

林太来不及反对和阻扰,丈夫已经掏出四张五百大元钞,递过去。廖按照林的要求,写了收条,还自豪地加了一条:万一日后A户的喜事确实和B户有关,本人愿意加倍奉还。

廖先生走后,林太埋怨丈夫胆小懦弱,马善被人骑,人善被人欺!什么精神损失?根据什么做标准?无端端地被骗去两千大元。

林先生道,你还不知道这个廖头啊,有名的户霸!家家都怕他三分。常常爱吹牛,爱自夸,喜欢买点心美食小恩小惠讨好贿赂管理员、楼下快餐店老板、管理处都说他好话。一旦谁家冷气机漏水搞到他家,动辄要求对方赔偿。刚才已经在威胁我们了,暗示如果不赔偿,会投诉到管理处呀。

*   *   *   *   *   *

大约过了四个月,已经临近年关。

一日林先生喜孜孜回来,告诉太太A户鸟头不久将有难了。太太想更进一步了解其细节,丈夫却含着神秘地笑。

临近春节前几天,林家夫妇俩到超市买了不少印着“福”“财神到”“金银满屋”等吉利字眼的红纸,方形的、长条的,不但吊满几根晒衣竿,还贴满面对着A户窗口的B家玻璃,大约三十来张。还从社团里借来锣、鼓、财神服装。林太依然不知道老公葫芦里卖什么药。老公只是说时间到、时间到了,哈哈。

大年初一,A户廖先生家门外一片喧闹,敲锣打鼓声音外,还伴随着财神到、财神到的恭喜声,由远及近,往自家渐近。他一开门,看到林家一家人,林先生扮财神爷、林太也装扮得花枝招展,儿子敲锣,女儿打鼓,排着队向他恭喜,廖本想用一封小红包打发,焉知林说,想进来喝杯茶聊两句,廖只好让进了。

林先生坐在沙发上,将恭喜恭喜,喜事连连!连说五六遍。

廖先生觉得事有蹊跷,林已经把他引到厨房窗口,指着B自家的晒衣竹竿上几十张吉利红纸说,最近一个月廖家运气大好,老兄生意畅顺、马场得意、大冷中彩、股票大赚、女儿生娃、儿子订婚……您看看,一切和我们家吊、贴这些吉利红纸有关吧,晦气一扫而光,不是吗,我们什么都知道呀。

这、这……

廖先生万分疑惑时,林已经掏出几个月前廖开的收条摊开。

廖先生只好嘱咐太太将两组钞票塞进两个利市封,一封两千元是谢意,一封是“加倍奉还”金。林太太接过一封;林先生将另一封递给廖太太,说,给你们小儿子买卖文具用品和课外书,好好读书吧。

归家,林太太大笑,你厉害!哪里来的情报呀?

林先生说,这廖鸟头好自夸,到处吹他怎么厉害,一个屋邨女护卫偷偷告诉我的。风水轮流转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