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东瑞专栏

遇见,生命中的蚂蚁

东瑞

 

那年,我携眷来到这小小岛城,心情颇为失落。

我虽正处盛年,但岛城百业不景,只能毛遂自荐地到一家小公司打工,送货兼推销,日薪制,推销额超过才计奖金。

以薄薪养家活口,捉襟见肘,幸亏妻子任劳任怨,照顾一对小儿女。

不过,我的心情依然郁闷不乐。

那料,大自然界那很不起眼的小不点,竟给我带来了意想不到启发和转机。

 

那是一个周末的午后,妻在家陪着一对小儿女小睡,我以悄然的眼色暗示妻子,我到附近的公园走走、散散心。

秋季风儿的诱引总是那样令人情不自禁,我慢慢走进那个公园来,选一张浓密树荫下的长木椅坐下。环顾四周,长亭飞檐,湖水清澈,百年老树,盘根错结,美须飘拂。风儿犹如富有节奏的海浪一阵阵拂送过来,一扫一星期来的精神疲意,令我舒服地酣然入梦。

不久,我听到遥远处仿佛有人喊着我的小名,怕是在梦中,揉揉眼睛,看到右边大榕树底部似乎有异动,一片忙碌。我看到一片残叶正在移位,不禁大奇,顿时精神起来,一看,微微吃惊,那是无数蚂蚁,爬成一列好长的“黑线”队伍,将榕树的底部饶了一大圈;再仔细观察,没错,也许是天气凉了,它们全体动员,出征寻找和储备过冬食物吧。它们全都围绕在大树下的土坡和木长椅周围。我估计今天或许是有人像我一样坐在这儿小憩,一边吃零食一边读报,丢弃下不少剩余食品包装和食物残屑吧。最叫我大吃一惊的是它们的数量非常多,队形整齐,所搬运的都是比它们身体大好几倍的食物:有的是苍蝇尸体、米颗,更不可思议的还有遭压碎或肢解的蟑螂遗体,都由好几只蚂蚁一起扛着爬动……以前读过数据,说蚂蚁在动物界,尤其在昆虫界享有盛誉,能够搬动比它体重超四五倍的东西,这岂不是名副其实的躯体最细小的、了不起的赫格力斯吗?甚至比大象还厉害呢。不过,它那爬动的缓慢程度,据说都远不如蜗牛和乌龟喔!

我内心泛起一阵感动,油然回想这些年我一家子的遭遇和困境。我爱怨天忧人,内心焦急,想尽快改变命运,找到好差事。我嫌弃目前这间小公司给我的薪酬太少,既不能解决我一家的困境,做下去似乎也无啥好前途;长期以往,如何饱暖?如何置业?然此刻看到蚂蚁王国里蚂蚁们为了活命,如此锲而不舍,不怕辛苦、不怕缓慢、勤力甚至拼命,没有万分的耐心和强大的毅力,如何办得到啊!我一时感到惭愧,难道人不如蚁?一瞬间我浮想联翩,想到自己的急于求成是不对的,既然没有新的工作,那就先安下心来,只要勤力认真负责地做下去,节衣缩食,日子,一家四口不还是可以将就地过下去吗?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机缘未到,慢慢找机会吧。我安慰自己;何况,目前小公司待我不薄,老板有信心将公司发展得更好,那时,也会加我工资,我岂能在他处在艰难的创业时刻一走了之?不与他甘苦与共?想想蚂蚁,一步一步地爬动,一步一步地搬动,从不气馁,最后也达到牠们的终极目标啊。

我继续观察,扛着那小残叶的是数百只蚂蚁,原来,是叶子阻挡了蚂蚁们运输备存食物的漫长小路,这一群就在扫除途中遇到的所有阻碍物。

回家,吃过晚饭,坐在沙发与妻子闲聊,我说,这家小公司我还是先做下去,看看情况才说。妻子说,对,骑牛搵马,见步行步,哪有一步登天的?

大概有两三年光景,工作特忙,阔别公园。偶然一个周日午后,我又走来这公园拍摄花草。初冬,冷风徐徐吹来,催人睡意,我依然坐在上次那张木长椅昏然人梦。仿佛又有人呼唤我的小名,我醒来,又看到树下庞大的蚂蚁王国一大群蚂蚁在搬动不知哪里寻觅得到的碎肉颗粒,看来是有人将没吃完的盒饭丢弃在草丛中吧,蚂蚁们发现了残肉剩饭如获至宝,发扬互助精神,又以接力和互助方式搬到它们定居的洞穴里。东西重,路途遥,它们开展了动人的接力长征。一段路后,就由另一批在那里等候的蚂蚁继续搬动。不知怎的,我想到妻子对我的鼓励和体谅,孩子们对我的敬爱和孝顺,老板对我的重用和信任,心头一时暖热,我不该自弃……

我在那家小公司,前后坚持做了十年,从蚂蚁们的勤奋和锲而不舍精神获得启发和力量,终于遇到公司的大转机。老板发展得很好,好朋友入股,更是带来了盛大的黄金时代,我的薪酬翻了好几倍,家庭经济大大改善。老板也是百年难遇的大贵人,让我主理一家大分行,仅几年,我就自购了物业,一家人的日子更上了一层楼。

我钦佩蚂蚁族群那种勤奋、不怕劳累、坚持不懈的精神,我喜欢它们那种对生活超负荷的承担,对生命和生存认真负责的态度、不计得失的努力。若不是十几年前在公园的相遇,以及它们为生活、为温饱的伟大慢行军对我当时困惑的启发,我也不会努力走到今天。小小蚂蚁只有细小的躯体,做出的却是那样坚韧的行为;它们若不是空巢出动,勤奋坚持,如何迎抗风雨来袭、烈阳灼肤?如何渡过漫长秋冬?

我将蚂蚁的故事写成一篇题为《蚂蚁王子》的童话,收在我一本童话集中,送给我儿女们看,我说,蚂蚁是英雄,在弱肉强食的世界,它们绝对是生活的强者和勇者。蚂蚁,是我心目中最尊敬、最钦佩的赫格力斯,最了不起的、百炼成钢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