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

海南亿华景泰蓝文化创作基地参观有感

李少华

三亚三月,天空湛蓝,阳光明媚。在丁伟华、贺月红的带领下,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一行参观考察了副会长单位海南亿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景泰蓝创作基地,深感震撼和启发。

辽宁大剧院,《国色天香》壁画,长13米高3.8米

进入基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琳琅满目的景泰蓝作品,它们在光线的映照下闪耀着迷人的光彩。每一件作品都展现出独特的工艺和精湛的技艺,令人对景泰蓝这一传统工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长城》,大连万达文华酒店,长5.6米高2.8米

在参观过程中,了解到景泰蓝的制作过程繁琐而复杂。从设计、制胎、掐丝、点蓝到烧蓝等多个环节,都需要工匠们高度的专注和耐心。他们凭借着多年的经验和技艺,将普通的金属材料变成了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

我们被工匠们的精神所打动。他们对传统工艺的执着和热爱,使得景泰蓝这一古老的艺术形式得以传承和发扬光大。在当今快节奏的社会中,这种坚守和传承显得尤为珍贵。

此外,基地还注重创新和发展。他们不断探索新的设计理念和表现形式,使景泰蓝能够适应时代的需求,吸引更多人的关注和喜爱。

通过这次参观,不仅领略了景泰蓝的独特魅力,还深刻体会到了传统工艺的重要性。它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承载着历史和记忆。

在未来,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将更加关注和支持传统工艺的发展,为保护和传承中华民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李少华,是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