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

海南文昌罗峰中学隆重举办140周年校庆

(《健康生活报道》特约记者赵浩2024年4月6日海南文昌报道)4月6日,海外华侨、罗峰中学校友以及在校师生汇聚一堂,发扬文化传承、树人文精神事迹、同谋发展广阔未来。各级相关领导、社会各界人士共3000余人共同庆祝学校诞辰140周年。

书院在清代学制上占有重要的地位,是培养生员和准备科举的场所,其性质类似公学。1884年,为振兴教育,文昌著名乡贤云凤若四方游说筹集资金,得到一大批海外侨胞及社会贤士的支持,建成正屋三进、横廊八座、大客厅一间的学舍,名曰罗峰书院(即罗峰中学的前身)。罗峰书院成为当时琼岛内规模最大的学堂,开创海南华侨捐资办学的先河。回顾历史,从觉醒年代到建设新中国,从改革开放到跨入新世纪、迈进新时代,罗峰中学已经走过了140个不平凡的春秋。140年的栉风沐雨、砥砺前行,涌现出“五四运动”英烈第一人——北大学子郭钦光烈士和符致炳、林鸿鹏、陈爱玲等一批著名侨领,铸就了罗峰中学的坚韧不拔;140年的饱经风霜、数易其名,却始终不改其址、不变其宗、不辍其流,延续了罗峰中学的薪火相传;140年的励精图治、敢为人先,培养出周经良、周经明、许振端、林鸿冠等一批知名企业家,续写了罗峰中学的辉煌成就。近年来,罗峰中学认真践行“全面发展打基础、不拘一格育人才”的办学宗旨,不断加强师资队伍、校风学风建设,素质教育成果显著。2020年4月,罗峰中学入选2019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校庆会上李燕仪代表海南省教育厅,向罗峰中学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表示热烈的祝贺。她指出,在百年新征程中,罗峰中学始终坚持教育创新,不断探索与时俱进的教育模式。她强调,教育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只有不断深化教育改革,才能培育出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才。希望罗峰中学以本次校庆为新的起点,认真总结办学经验,紧紧围绕“教书育人”这一工作中心,以发展为主题,以质量为根本,以创新为动力,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教育观念,巩固教育成果,为全省教育做出更大的贡献。

文昌市副市长韩亮在致辞中指出:罗峰中学建校以来,在符致炳先生、冯官尧先生、陈爱玲女士和周经良先生等众多海外侨胞和优秀校友的捐助下,不断扩建、改革和发展,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杰出人才,比如罗峰中学的杰出校友–郭钦光烈士,怀抱着爱国赤子之心,把“五四运动”推向高潮,其事迹气壮山河,可歌可泣。希望罗峰中学以140周年校庆为新起点,坚持“办学首善,育人兴贤”的教育宗旨,秉持“自律、担当、诚信、感恩”的校训精神,为党和国家,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和文昌国际航天城培养人才,积极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培养高素质时代新人,以教育服务文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该校校长李业平在致辞中,回顾了罗峰中学140年办学历史,感谢各级政府、社会各界、海外华侨和校友们的关心关爱、捐资捐助。李业平坚定表示:罗峰中学始终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同步伐,坚持办有梦想的学校,行有温度的教育,育有素质的人才,为党和国家培育更多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校庆日当天,罗峰中学还举办了校庆爱心捐款授牌仪式、郭钦光烈士红色文化纪念园揭彩仪式、书画展、乡村振兴助农集市、优秀校友分享会、足球邀请赛、文艺晚会等一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