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东瑞专栏

香港金门同乡会第12届理监事就职典礼暨敬老春茗

黄东涛    

 

嘉宾和理事大合照

长达七年因为疫情等各种原因而无法进行任何大型活动的香港金门同乡会,龙年(2024年)于3月16日于香港铜锣湾告士打道311号湾皇室堡五楼稻香超级渔港迎喜厅,举行了第12届理监事就职典礼暨敬老春茗午宴,宴开十八席,出席的嘉宾和乡亲212人,气氛十分热烈,圆满成功。十一时半开始,午后两点顺利结束。

 

接待处的王国基和翁爱彩

香港金门同乡会虽然只是一个小社团,但历史悠久,创立于1989年,在香港大约近300户,多数是五十六十年代归国华侨以及七十年代从大陆来港定居的归侨,他们来自新马、印度尼西亚邦加、勿里洞、北干巴鲁、 雅加达、 泗水、三马林达、麻里巴板、巫劳等地以及中国福建各地。是日出席的多数是落番华侨的第二、三代。香港金门同乡规模虽小,但在香港地位特殊,与金门乡亲有着比较频繁的交流来往。出席宴会的,还有获邀请而赶来出席的多位金门乡亲。

 

前会长许丕新致辞

久违的乡亲在热闹紧凑的气氛下相遇会面,有的如同隔世,激动得老泪纵横;有的凝视良久已不识;有的相拥后紧紧拥抱,赶紧来一张合影,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

新任会长许秀青致辞

出席的嘉宾有中国侨联顾问、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主席、香港缅华互助会主席王锦彪先生、中药业协会创会会长、香港中医中药界联合总会董事局成员、国盛行有限公司董事长、2012年香港特区政府荣誉勋章获得者张瑞境(两位都是香港金门同乡会永远名誉会长)、华丰国货有限公司董事长、香港金门同乡会顾问邱建新先生、《香港文学》总编辑兼副社长游江先生、中泰盛大投资集团董事长林梅香女士、苏进展先生(两位都是金门同乡会的名誉会长);来自金门的顾问、乡亲李自生先生;林健忠先生等。

    

                         嘉宾代表王锦彪致辞                        

司仪由香港金门同乡会副会长陈汀担任,第十一届会长许丕新首先致辞,回顾了香港金门同乡会上一届的工作,对两岸的未来提出展望;第十二届会长许秀青致辞,介绍香港金门同乡会这一特殊组织的规模、性质和成分,肯定了历届理监事做出的贡献,尤其在两岸交流,促进乡谊方面做出了不少努力;最后,还提出了愿景“海峡两岸亲友本是同根生的炎黄子孙,我们期望今后能有更多的交流来往,增进彼此的了解”;接着香港金门同乡会王锦彪永远名誉会长代表嘉宾致辞,向第十二届香港金门同乡会理监事会全体成员表示祝贺,并缅怀创会的老一辈金门籍乡亲,向许东亮先生等前辈致敬,正是他们的智能、努力组织和创办,香港金门同乡会才有今天;肯定了香港金门同乡会的历史地位和成绩,还指出了国家的统一是中华民族共同愿望和历史大势。三位人士的发言简洁扼要,铿锵有声,获得不少掌声。

司仪陈汀

 

祝酒

到贺的嘉宾和出席的十三位理事许秀青、许丕新、许秀金、蔡瑞芬、黄东涛、陈汀、陈丽娟、黄辉煌、翁爱彩、倪少琨、王国基、陈其章、薛如诗大合照之后,向大家祝酒,将会场气氛推向高潮。

 

《香港文学》总编辑游江赠送墨宝,蔡瑞芬、黄东涛代表香港金门同乡会接受

短小精悍的致辞,一改就职典礼文化冗长的模式,而香港侨爱基金会董事长、香港侨友社主席王钦贤送出每位出席者都有一份的红包、为春暖花开的三月春茗增添不少喜庆气氛;香港金门同乡会向三十位78岁以上金门籍乡亲致敬送慰问金,也犹如一股温暖的春风令人感到心热;林梅香女士带来十八瓶药油作为十八席的台奖,解开了春茗午宴的抽奖活动的序幕。《香港文学》总编辑兼副社长游江赠送给香港金门同乡会亲自挥写的墨宝,一幅“寿”字和一幅“百福骈臻”,由蔡瑞芬永远名誉会长和黄东涛副会长接收,令午宴充满了浓浓的文化氛围。 

黄辉煌独唱

 

春茗的紧凑热闹和有条不紊、热烈进行,还有赖文娱节目和抽奖交叉穿插进行,理事黄辉煌独唱《爱拼才会赢》《鼓浪屿之波》将思乡情怀演绎得淋漓尽致,倪少琨的《西班牙女郎》的异国风情和《芦花》的唯美抒情,令人耳目一新,陈沧海的《天边》《草原之夜》劲道十足,陈士英的手风琴演奏,都大大娱乐了出席者。 

倪少琨独唱

为了皆大欢喜,该日还充分准备了23份奖金和5份特别奖,中奖机率高达13%,许秀青会长送出的头奖两千元,成为全场的最高潮。应该感恩感谢许秀青、王钦贤、张瑞境、谢聪敏、叶克竞、黄东涛、蔡瑞芬、林梅香、陈其章、陈丽娟、黄辉煌、翁爱彩的无私捐献和邱建新代表华丰国货送出“礼券”,令午宴娱乐性十足,许多乡亲都乐得眉开眼笑,纷纷赞赏这次春茗非常圆满,乡亲间喜相逢还另有意外惊喜。

 

陈沧海独唱

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就职典礼暨春茗的成功,全靠香港金门同乡会全体理事的齐心努力、筹备充分,也靠社会人士、多年好友的支持。

陈士英演奏

许秀青会长和头奖幸运儿刘芳(左)合影

左起:许秀青会长、黄东涛副会长、蔡瑞芬永远名誉会长兼副监事长

摄影:刘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