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

吴宝林《盛唐圣安群贤图》捐赠仪式岳阳圣安寺举行

(《健康生活报道》2023年10月28日湖南消息)10月28日下午,由国家一级画师、生态文艺公益基金创始人吴宝林历时一年时间,精心创作的《盛唐圣安群贤图》六尺、四尺系列十幅作品,鉴赏暨捐赠仪式在岳阳圣安寺举行。

岳阳圣安寺方丈怀梵大和尚,和现场的专家学者们仔细观赏了每一幅作品,表示赞赏。这些再现大唐先圣先贤们风范的作品,不但形似,更是神似。

2022年10月《盛唐圣安群贤图》研讨会

吴宝林创作这些精美作品,花了不少心血。当初受怀梵大和尚委托,要创作1300年前与圣安寺开山始祖无姓大师有交往大唐圣贤的画像,多少有点忐忑,心中没底。

后根据文友撰写的《六圣熠辉楞伽峰》,他对文中提到的30多名大唐著名人物,进行反复揣摩。查阅了大量的史料、文学资料、影视作品和各个地方的相关人物雕像,对所要创作的人物出身、性格、经历、思想、成就甚至灵魂都了然于心。 经反复构思,反复立意,几易其稿,一幅幅栩栩如生,形神兼备,神采飞扬圣贤们的图像跃然纸上。

2023年10月28日作品鉴赏暨捐赠仪式

这十幅作品中,以无姓大师,即岳阳圣安寺开山始祖法剑;唐宋八大家排名第二的柳宗元;大唐京兆尹,暨大历年间与其两个弟弟杨凝、杨凌,”号称三杨”之首的杨凭;唐朝中期宰相,”两税法”的推行者杨炎;大唐著名侠客,平定”安史之乱”的功勋,后任岳州刺史的李萼等五幅六尺整画像为代表作。

无姓大师文武全才,慈眉善目,法相庄严。身披浅灰僧袍,面带慈悲微笑,如泰山北斗,端坐法堂。或许是一脉相承,倒与现在圣安寺方丈怀梵大和尚神形,颇有几分相似。

圣僧 无姓大师

文学家 柳宗元

柳河东,柳宗元不愧为一代文圣。身着紫袍玉带,手执毛笔,怀铅吮墨,挥翰成风,柳眉横卧,美髯飘逸,似正在书写《岳州圣安寺无姓和尚碑》,一副俊朗书生形象。

杨凭身居京兆尹(相当于北京市长)政绩裴然,尤善文章,《全唐诗》有存诗一卷。因与和州刺史张惟俭,为无姓高僧买了山地扩建圣安寺道场,故背景图中尽显洞庭湖和南湖旖旎风光。

京兆尹 杨凭

宰相 杨炎

杨炎,身为中唐大宰相,自有一代名相风范。他凝神注目,远眺前方,美髯飘飘、一路风尘,心中只是社稷的兴衰。诚邀无姓大师去京城弘扬佛法,也是为了大唐的安宁。

李萼作为一介武夫,自恃侠客英武之气。身边大风起兮,旌旗猎猎,双手紧握战刀,威风凛凛。虽一生桀骜不驯,但最终被无姓大师一句话所折服。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虔心皈依佛门。

岳州刺史 李萼

茶圣 陆羽

现在的圣安寺,在怀梵大和尚20多年的苦心经营下,已是金碧辉煌,晨钟暮鼓,香火氤氲,梵音悠远。有了吴宝林这十幅画的供养,僧圣(无姓大师),文圣(柳宗元),书圣(颜真卿),诗圣(刘禹锡),名相(杨炎、杨凭)的光辉,让盛唐和盛世,圣安与神圣完美地再现,这也正是留给后世功德无量的善举。作品赠予岳阳圣安寺,对岳阳历史文化的深度挖掘和艺术展现,将与圣安寺交相辉映,流芳百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