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东瑞专栏

华侨大学香港校友会的健康讲座

东瑞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引自宋代大学问家朱熹《观书有感》)原意虽然是指池塘里的水为何这样清澈呢?是因为有永不枯竭的源头持续不断地为它输送活水。其实,也是适用于读书和生命健康。人的涵养学识,需要不时除旧纳新、才能适应环境、保持明智;一个香港著名的校友会,需要久不久就搞搞活动,才显充满活力和生气;人的生命,也应该永远处于一种动状态,才能持续和持久,保持最佳状态。

源头活水四个字生动地印证了法国著名思想家伏尔泰的名言“生命在于运动。可见,中外对于健康规律的认知具有惊人的相似之处。

2023年5月20日下午华侨大学校友会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武术与健(身)康》讲座,由校友黄佩民与伍嘉林主讲和示范。反应热烈,报名参加听讲的校友十分踊跃,共有五十位校友出席。

大家都很准时地到场,防疫宽松后,久不见面,彼此或握手,或打招呼,显得非常高兴。为了防疫,大家还戴着口罩。大家都围在会所三边坐着。3:30讲座准时开场,由校友会刘守峰秘书长主持。

讲者黄佩民校友先讲,他介绍了学武功对健康的好处;其目的是为了防身,并配合示范给大家看,其中有一节是让刘秘书攻击他的“铁肚”,居然被他的肚腹“弹回”,实在犀利哩。黄佩民的绘声绘影、现身说法,让大家听出耳油。

第二讲是伍嘉林校友,他瘦高个子,其咏春拳曾获奖。他也是以讲解和示范相结合,以简要、干净利落的动作示范给大家看,并说明它们对身体各部位的好处……两位校友的经验之谈,引起大家的极大兴趣。

讲完才一个多小时,两位讲者也很客气,想到校友中一定也有不少“藏龙卧虎”之辈,在日常生活中默默坚持健身,有一套丰富的健康之道,可以分享大家,,就请他们一一出来介绍修身和健身体会。首先是请许新莲校友出来打了一套太极拳示范,拳路规范,将武功的柔美和舞艺的优美融为一体,赢得喝彩。著名男高音陈沧海从各种生活细节介绍他的健康体验,除了早睡早起的习惯,还说到他每日三餐的饮食、运动;许碧珍谈及做义工时分派会讯、纪念册时相当于做了一种运动,还谈到她在家庭里和先生抢着家务,夫妻分工合作的和睦恩爱精神真是感人至深。两人介绍的内容不约而同,都是以生动的例子说明了“动”的重要性——“生命在于他运动”。走路、武术、家务、健身、义工等等,都是一种广义的运动。两位讲者黄佩民和伍嘉林之后还多次出来补充和示范。由于讲者和听者的互动,这次讲座颇为成功。

最后还在讲者的带动下,大部分校友都起身,跟着伍校友学了简要的一些健身动作。会场气氛达到了高潮。几位校友表示,像这样好的形式活泼的讲座今后应该多办。

结束后大家来了个大合照留念;会后校友会还提供美味丰富晚餐,一些校友还留下来卡拉OK ,一直到晚上9:00才尽兴、满载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