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东瑞专栏

小侯

东瑞

 

 

 

那些年,与我们一起在金门到处参观游览的老乡,姓侯。

“你们叫我小侯就行了。”

也许年纪比我们小很多的原因,我们也不客气,就小侯、小侯地叫开了。

当时金门县政府设有一个管侨务的部门,得闲的时候,也负责接待一些海外和港澳的金门同胞。那时王国才先生和侯日权做拍档,王总带我们参观金门大学、见县长、迎送来金门的我们,也常安排小侯开车载我们四处游览。非常感谢他俩,令我们去了通常旅行社没有安排的地方,欣赏到不少没有欣赏过的精彩风景,也成为我们金门旅游日志里描述金门时最难忘的一笔。

单车畅游美丽故园,靠谁?小侯。

我们不知道金门有一个那么漂亮好看的广阔海滨——叫后湖海滨公园。一望无际的白沙已经叫人赞赏,在沙滩一侧,居然还环绕着长长的、由黑色条木拼接而成的单车道。这一项,不愧是小侯的神来之笔,给我们一次万分惊喜。事缘他完全不动声色,到了之后,他还慢条斯理走到锁着好几辆单车的租车机,站在那里操作解锁,我们看他熟练的手势,问这问那,才知道,金门县旅游局的安排很人性,骑车不超过若干时间就不需要租金,实在太棒了。于是,小侯与同来的国基兄、我、瑞芬四人用了四辆,由小侯率领,一起出发,开始慢悠悠地享受金门的美好时光。我们时而互相拍摄,时而你追我赶,在树荫下摆甫士、拍特别效果的“双骑齐飞图”,其中有张日后还制作成了一张配上文字“开心快乐每一天的”表情图,朋友们都很赞。这一天骑单车的时光令我们感慨万千,仿佛时光倒流,让我们回到了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泗水、骑单车上学的日子。在香港居住快半世纪了,闹市里街车猛如虎,罕有骑单车的机会,除非到新界郊区呀……

慈湖三角堡看落日和鸬鹚,靠谁?靠小侯。

旅行社的导游虽曾安排这个景点让我们看过,但大多数在白天,了不起就是走一走坑道,行色匆匆就离去,哪里会选择最佳的时分——日将落,天将暮?记得那次,我们还在碉堡上面的小卖部吃点心,然后谈谈天,渡过一个很爽的懒洋洋下午,等待太阳落入海底。记得那日天色渐渐暗淡下来,空气变得有些寒凉起来,远处天边变得橙红,太阳嫩嫩的一如蛋黄;但这还不是最感动我们之处;我们留意到高空点点黑,飞鸟开始出现,慢慢地还形成人字队形,不旋踵,多了起来;再不久,漫天都是了。在橙黄色晚霞的背景下,牠们形成一个个移动的密密麻麻黑点。我们问小侯那是什么,他告诉我们是鸬鹚,说每当夜晚到来,牠们就会集体地飞下来,在慈湖周围的树枝上栖息过夜。此刻,天色越来越黑了,一轮红日在西边慢慢沉降下去了,慈湖方向的不少树上,栖息满了无数的鸬鹚,情景非常壮观。都说飞鸟们对从战地转身为和平土地的金门情有独钟,果然。那样壮观的场面我们见所未见,无法不兴奋地抓起手机、相机对准,拼命地拍摄了。说真的,那么密集的鸬鹚栖息在一棵树上,几乎要把那单薄的树压弯压倒了,我们还是第一次见识到金门黄昏的高度迷人。

见到金门那么多壁画并以壁画为背景拍照,靠谁?也是小侯。

我们回金门近二十次,出了一本叫《金门老家回不厌》的散文集。但从前只知道金门许多古厝华丽变身为民宿,从来未见古厝外观可以被再进一步“活化”。当小侯开车载我们四处逛逛的时候,忽然,看到一些马路边的古厝外墙画了一些树木、体现金门风物和建筑特征的壁画时,不禁惊喜起来,犹如见到美女般惊艳!这在以前几次我们来时都还没见过呀。我们不知道这是不是从马来西亚的槟城大量壁画得到启发?因为槟城的那些著名的城市壁画,吸引了很多的外地游客,成为一种极之有效的旅游资源哩。问小侯,他说,是的,是近期才有的。他让我们下车,替我们拍摄。后来,我们还特地找壁画较多的古厝拍摄了不少好看好玩的照片。

记得参加旅行团时,我们到坑道多,到公园多,到海边少。其实金门是一个海岛,有那么长的海岸线,景点也不错,我们就很少在海边走。至多就是到同安渡头、复国墩吧!我们第一次走那么长的海岸线,靠谁?还是小侯。

那海边,几乎都是嶙峋花岗石,非常难走,上面有些废弃的碉堡,沙滩上停泊着搁浅不用的帆船,那天,日头太烈,天色很蓝,风景极美,拍了不少靓照。

小侯还夜里带我们到金城镇的后浦古街散步,体会那飘散在空中的明清味道,第一次体验到什么叫销魂的穿梭慢行;他还带我们购贡糖、牛肉干及金门土产,告诉我们怎样寄回香港,还亲自带我们到金门邮局寄出;有一次,我们要请他和台湾来的美丽夫人吃餐水果餐,不料反被他们夫妇请了一餐。

《金门日报》发表我的小文,我们嘱咐他帮忙留一份报样,他总是说,已经留了啊。

啊,是的,小侯在金门的话,我们好想每月都从香港回金门一次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