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东瑞专栏

挥手告别一段难忘的岁月

东瑞

 

那时那刻,窗外已经华灯初上,万家灯火。也许夜天还飘洒着绵绵细雨,也许七八点光景快餐店已经座无虚席,而家家户户饭桌围坐一家大小,晚餐后准备到海边追看圆月去;已有一百个日子,我们不知什么是节日,什么是星期天,每天到了下午三四点,妳就用环保袋背着矿泉水、麦茶和清洁用品,而我也拎着捆绑好的纸箱,背着一袋工作服和点心,乘车前往我们的货仓兼写字楼。

 大的、沉重的,前一阶段已经请专人处理和搬运,剩下的数据、文件、账目之类,非常琐碎,非得细细鉴别慢慢看不可。累计三十年,杂物简直多到排山倒海,一箱箱的,一柜柜的。我们要像蚂蚁啃骨头那样,慢慢把它啃完;又得像灵敏的猎犬一样,一袋袋翻看,一纸纸读,衡量取舍一番。不知多少日子过去了。

愚公可以移山,滴水可以成河,锲而不舍,180平米塞得满满的图书、文件、信件、数据、账目、记录本、小纪念品、藏书、书稿、剪报等等,垃圾入垃圾袋,留存就装箱子,慢慢分别处理圆满,日子有功,也快处理完了。

近乎一百天的清理日子,傍晚天色暗下来后,我们就到餐厅解决肚子,往往已经八九点了。回家冲凉之后,为酸痛的四肢背部擦擦药油、贴贴膏药,就躺下来进入梦乡。次日一觉醒来,居然又生龙活虎,像是在加油站加了油,又是一条好汉好女。这大搬迁的日子,文章无法写了,妄论去探看老师们的博客且品评一番了,那就发点搬迁的照片,希望他们谅解我们在忙碌吧!

 公司的三十年旅程中,总共搬迁过两次,每次都处在形势的转折关头。这次售出奋战过24年的货仓兼写字楼,乃是另一半的聪明大决定。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成交期半年,也是考虑到公司囤积的图书多达几十吨,数十万本图书、各种杂物太多,需要时间慢慢处理。想买间小一半的,一时没有合适的,那就先租吧。

在翻箱倒柜当中,不时泛起我们遥远的记忆。流逝的岁月太难忘,情景重现,无语哽吟,泪盈于眶。

最初我们是在朋友位于尖沙咀的写字楼办事,也在那里创立公司,现址只是当货仓,后来,那里的写字楼朋友售出了,我们就退回自己的大本营。原当大后方的仓库也就成了拼搏的阵地。如果职场算是没有硝烟的战场,这儿,也就成了我们的没有复杂人事斗争的战场。谢谢小陈将它管理得那么好,也感谢曾经在这儿工作过的所有员工,我们的事业浸透大家的汗水,包括儿女的支持;我们出版的图书,不但没有一本坏书,而且哺育了很多人,其中,现职学校老师的年轻人,都看过我们出版的书,还说「我是看你们获益出版的书长大的!」听到是多么暖心啊。

这儿许多对象都链接着一串长长的回忆。清理中不时泛起尘封、快忘却的记忆。和文友的通信一扎一扎的,随便拆开都会埋首在当时的情景中;这儿也充满了儿女成长的痕迹和记录,他们崇拜的偶像,写给爸妈的信····……公司和我的奖座、奖状多到惊人,连自己都忘记了;还有那些工作笔记、书展记录、每个月收入开支,记得那么详细。我和瑞芬都不相信,数十年前,竟有那样旺盛的精力,做那样超负荷的工作。

最后一周,我们马不停蹄,每天下午去清理最后的档和杂物,芬清理得细心,我推小推车,一车一车推到新的写字楼。

十月二号下午,经历了一百天的努力,当我们清理完所有东西,轮流扫地的时候,站在门口回望,心中居然有那么一点不舍,原来塞得满满都是图书的办公室兼货仓,今天居然打扫得那么空旷干净,就要交给新主人了。岁月流逝,浑然不觉。

就在整理新写字楼那两天,两位老师打电话来订了我们一批书,带有浓厚的怀旧的意味和为我们鼓励加油的意思!还上门来看望我俩。接着,两种新书半个卡板也送到新写字楼来了!岁月有情,让我们驰骋出版业前后三十年,事业如今还在,我们人还在。我们真是命运眷顾的幸运儿啊。

十月二日,我们将旧址打扫完毕,告别缘结二十四年的旧仓库,也挥手告别一段难忘岁月,拍了张照片留念,朋友说,岁月不老,你们就是花儿和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