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东瑞专栏

保鮮婚姻特约专门店

东瑞

 

好,等着你的好消息。

母亲望着小丁走向大门的背影,又大声地将他喊住。

我再说一遍,什么都不重要,就是保鲜期第一,要选最久的!

知道了,妈,你连这一次都啰啰嗦嗦讲了八九遍,我两耳都起茧了。

你看这些,就是保鲜期太短,吃了怕出什么事,丢弃又太浪费!

母亲将儿子拉回厨房,打开雪柜最下冰格和其他各层给他看,指着那些冻虾、鲑鱼、鳕鱼、饺子、橙汁、豆腐、面包等物,说,东西都花钱买来,你老爸一向粗心大意,没看有效期,没多久就过期了!

知道了,妈。

还是我陪你去吧?我真不放心你。今天选的又不是一般东西。

不了,妈,你就让我我彻底断奶吧,我都四十了。

母亲哈哈大笑道,我就相信你的眼光一次。

小丁走进超市,走过蔬菜区域、水果区域、饮品、冻肉、冻鱼区域、杂粮区域、酱醋区域、早餐区域、公仔面区域···……看到前面就是那家特约专门店,心情骤然紧张起来。他虽是罕见的狂购男,每次出门多少都会扫些货带回家,也粗心大意的他常常忽略看保鲜期,以致食物逾期丢弃。家里冰箱各种温度的单元格已经爆满,母亲千嘱咐万交代不要再购物,母亲说,你缺只是身边人!另一半!

是的,今天选的不是普通的对象。一辈子都要靠在身边哩。

边走,并不入烟的往事就如录像回带那样快速在脑海掠过,自由恋爱啊、父母之命相亲的啊,都失败了。多年前好不容易登记、试婚过一次,关系只是维持大半年,保鲜期就过,彼此选择和平分手。

几年前世界顶级科学家和医学家连手,经过无数次试验,终于发明了婚姻保鲜疫苗。它可根据每个人不同基因、荷尔蒙分泌情况、血型等等不同因素,接种适当的婚姻保鲜疫苗,之后就可以拥有保鲜期长短不同的婚姻生活,成为人类的世纪性大事。

2071年1月岛城订购的婚姻保鲜疫苗运到,蜜运期内的男女固然需求若渴,婚后患感情厌倦症的愤男怨妇更是如遇救命稻草,网络预订排期很长。直至2072年1月3日小丁好不容易轮候注射完成。他很幸运,婚姻保鲜期可以长达80年,母亲非常高兴,今天就一直交代,你要找个保鲜期旗鼓相当的老婆才好!

小丁快走到婚姻区域了,他先是在专门店的宣传栏上看到张贴着一张大表格,统计着半个世纪以来岛城的婚姻保鲜期百分比:

2年(纸婚)20%,5年(木婚)60%,10年(锡婚)10%,15年(水晶婚)5%,20年(陶婚)2%,25年(银婚)2%,30年(珠婚)1%,40年(红玉婚)0%,50年0%

 

他读完摇头叹息,沉思一会后继续走。

岛城最大的超市,早已相应地划出一个大区域,特设了不少特约专门店,最著名的就是保鲜婚姻特约专门店。里面设计,大约可摆有一百张双人枱、两张小椅子,一张让登记付费了的相亲男或女坐着,另一张空出,让有意的坐下。最重点也最令人瞩目的是坐着寻觅另一半的在左边臂膀处,套上了粉红色袖章,和食物一样,印上了出生日期和婚姻保鲜期,字体很大,远远就可以看到,不像食物包装上的出产日期和有效期用了最小的字体,印在你需要费时费眼才能找到的地方,还得借助放大镜看。

来找对象的不少,到处是哈罗、您好的招呼声。他们臂膀也都挂上印了出生日期和婚姻保鲜期的粉色标志。走进特殊市场(茶座),大家第一眼看的就是保鲜期,第二眼才是长相,这是母亲教导他的原则。

茶座差不多坐上五成了。小丁绕了一大圈,算是走马看花式地巡视,那些稍微漂亮的美女前面都排着好几个男人,他远远看到一位不很美的女的,臂膀上写着保鲜期为80年,大喜,趋前打招呼,你好!

您好,请坐,小姐也站起来招呼。

小丁坐下,觉得对方虽不是大美女型,但也不丑,属于中,礼仪得体,谈吐优雅,很惹他好感。

他第一句是,我们保鲜期都是80年,太难得了。

是啊!请问是处男吗?她问;她自称小婉。

不是,结过一次婚,半年就离了。

原因?

失业半年,还没找工作期间,就嫌我没本事、没钱,她不能共苦,求去。

这样啊?

你呢?

哦,我也不是小姐了,是女士,也有过一年婚姻,丈夫病逝。

哦。

彼此又详细、真诚地谈了自己的家庭、学历、工作、收入、目标、生育、对爱情婚姻看法、优缺点、兴趣爱好、婚后的计划等等情况。谈得很投契,好感不断升温。为安心起见,双方最后还看了彼此的婚姻保鲜期疫苗的接种证明。

小丁说,不嫌我?

什么?

这个,小丁指了指自己的脸,说,我是大丑男。

小婉大笑,不丑啊,我看好帅的。

一向自信心不足的小丁大喜。看来彼此应该是没意见了,小丁掏出手机。

小婉问,打给谁?

向老妈报告喜讯。

慢点,你还有一道程序没完成。

小婉站起来,微微翘起嘴唇,闭上双目。

小丁心领神会,轻轻搂抱小婉,弯腰俯首吻了下去。

十分钟后小丁才松开,就打给母亲,妈,圆满成功了,她的保鲜期也是80年!

太好了!母亲狂喜大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