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东瑞专栏

日子 , 安好

东瑞

 

看海

安好的日子,一路打拼过来,每一步都不容易。

上苍怜悯,赏赐窗下的一泓大海;不太宽敞的居屋,骤然身价暴涨,被戏称为百万海景。

清晨,推开窗口,海风徐徐吹来,凉凉的已经浸透秋意。

六时,煮开水,煲咖啡,搞早餐,看一会博客;七时准时,臀部好像有弹簧弹起,离座,戴眼镜,戴口罩、助听器,背起书包,往儿子家径走,接送孙女上学,那是我一天最快乐的时光;看着孙女走进校园的背影,沉甸甸的大书包压着小小的肩,令我不胜嘘唏,感叹着小小的个儿已经开始背负人生的重负了……看看手表,才七点五十,写字楼若有事正好可去一趟;没事,是否到银行入账或取款?到商场扫货?都没那么早开。于是,到九时这个时段,空档。我走到维多利亚海海边,坐在一块花岗岩长椅上,开始了沉思默想。

徐徐海风吹干我稍微汗湿的上衣。

我向日夕相处的大海道一声早,问一声好。

风中,很快送来了大海的问候:日日都是好日?

我回以:是的,日日都安好。

初秋的大海显得辽阔,天高了,不像炎夏里,阳光一照,明晃晃的令人睁不开眼。想起了父辈们一个世纪前拎着一个破藤箱跨山越海的漂泊,从此走上一条不归路;想起了半世纪前与她赤手空拳闯荡岛城,携手攀虎山的大拼搏、大闯荡;想起了推着小车上的孙女无数看海的温馨日子……每每都以为山穷水尽疑无路了,诗和前方,又展开了大海般广阔宽敞的生活广场。

安好,不但美好,而且平安;每一步都不容易,就这样,一路打拼过来。

一位亦师亦友的文友写下了多么好的文字:“永不气馁的拥抱今天,奔向明天、淡泊名利、不畏环境干扰,乐观的对待生活.”“ 努力的看淡一切,无视环境,把握好自己,要自律、自强,乐观向上过好每一天。”这比什么天下文章一大抄的心灵鸡汤强几百倍,也不亚于许多诗词的旷达大气,堪称含金量超标。

“乐观向上过好每一天”就是日日是好日的意思了,原句源自禅宗云门宗大师云门文偃之口,充满了可以不同解读的禅意;宋代无门慧开禅师还有诗云:”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诗的精神就是,只要具有一颗平常心、无任何杂念碎念,能放下一切执着,就会感到生活年年是好年,月月是好月,日日是好日,时时是好时。

感激大海,给了我们如你一样博大的襟怀,容纳许多不同意见、原谅太多的误解,忍受无数的冤枉,接受性格完全不同的亲友;

感激大海,尽管海底蕴藏了那么多稀世珍宝,却从不显摆,更多的是风平浪静,不动声色,深沉如一位历史智慧老者;

感激大海的给予,百万窗子的无敌海景,那是绝对的颜值,让我们穷也穷得一身豪气;

感激大山,给我们无法击倒的人生尊严,更感激大海,铸造我们海一般的大气个性,海一般的创意思索和智慧。

感激大海的赠予;也感激自己的宽容。

打拼的每一步,都经历海般的大沐浴,大磨洗,大浸润,令我们无比倔强,无法击倒。

下午茶

懒洋洋的下午,深秋的时光。

忽然看到了那张放在枱面很久了的下午茶赠劵。去吧,去吧,都累了大半天了。真的,下午茶?久违了。多年来,只是像一只埋头耕耘的牛,不知春夏秋冬,不知世事运转,不知小憩为何物。

走出书斋。

太阳不炎热,洒下一地的暖。

牵起手,进了那五星级酒店。绅士淑女进进出出,豪富贵妇如走马灯,怕什么。我们不也是才女文士吗,呵呵,直上二楼咖啡阁。

一年拼搏的辛劳,就在山居半日看云观山中消解,灵感之门得到开启;一天的下午茶,是一天工作节奏的舒缓,让眼睛的昏花得到休息。

一小杯精致迷你的瓷质咖啡杯送来,袅袅飘散的咖啡香扑向鼻端,再也分不清那是无法抽离的书写的文字意象还是伸手可触及的现实场景:一杯咖啡在手,慢慢地呷,在袅袅上升的咖啡芳香中欣赏街上人来人往的各色众生相,一篇散文或小说的构思就在沉思中完成了大半。

百年的老酒店,在背后拉开的古典色窗帘中展现。

人坐在那窗前的雅座,好像在画中。

有点经典。

甜点送来了,小小的三层铁架,五颜六色、形状各异的点心在小人国的国度里,依在三层圆台上向我们展开笑颜,挥手致意。

心思细密。

拍摄一张,搂着,再一张,做一回都市丽人和儒雅男士。

下午的分秒脚步渐渐慢了几拍,无穷的精力在一室的安静和闲适中又无声滋长;下午的弥敦道车音依然喧嚣,却被厚厚的墙隔挡在千里以外。

几小时的慢饮浅尝,一世纪的话题源源如水流泻。

下午茶啊,写稿一族的补偿,闲适得那样潇洒美丽;懒懒散散之后又是一条快乐的鱼,在文海里畅游一万年。

走出咖啡阁。

浑身的咖啡香,浑身的新能量,思维无羁的畅想。

深秋的时光,再约吧,好好体验一下,下午茶。

观影

夜晚是一天的最轻松假期;夜晚也是疲倦的大脑张开脑洞的时机,鲸吞狂吮文学养分的最佳课堂。

也许你还在职场为升职加薪通宵加班;也许深夜了你依然在声色犬马里迷醉不可自拔;也许你早早关起房门正在享受她芳香珍贵的温柔乡……每天的劳累就在夜晚得到回馈和补偿;

明天,太阳还要从东方升起,生命还在延续,还得过得有滋有味。

白日里,从家居走到菜市,再从商场走向海边,嗅一嗅长街短巷的烟火味;回家,从楼下的大广场上仰看蓝天白云下的家家户户窗口,哪一扇窗,属于我和她的?我们为了这美丽的百万“海窗”,披荆斩棘从虎山闯出一条生路,洒下五十年的汗泪。那是写不完的哭笑回忆,那也是浅唱低吟的拼搏长诗。

夜晚,我们又赶另一场,走进荧幕,走向虚拟,走向映像光影,看完一场又一场电影,一场又一场的戏中人物内心独白,不需要旁白,也不需要对语,眼睛和表情解读了外面世界,也解剖了内心语言,书房里静寂无声,静得夜幕上的星星絮都屏住呼吸。

戏内戏外都是人生,精彩绝伦;台上台下都是好戏,真假难分。

每天,晨早的咖啡早餐后,我们开始启动生命的快慢节奏。

下午茶,我们品尝精美小点;夜晚,我们欣赏精神大餐;

人的一生,都在一餐美好的盛宴上坐上一席,最后的分别只在精神的财富,有的很穷,有的较富而已。

2022年9月24日于香港不写最累书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