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生活小品

黔南印象(六)  

  刚尘封的民国小镇

杨亚平

 

黔南首府都都匀近郊,有一个著名的民国小镇, 前不久贵州疫情最厉害时侯的一个大清早,我驱车来到了这里 ,探望我心中惦记着的这个小镇的故事。

说实话,这个小镇非常适合我,它太清静、安静、幽静了,没有一位游客,没有一位商家开门,看不见一位小镇的管理人员,只有两旁关了许久的、斑驳老旧的、民国时期的各种商业门面,官商大院和庭院。这些建筑物,在初秋的微凉而抒情的疫情风中,轻轻地吟唱着民国那时的旧歌。

 

漫步在民国古镇青石板砌成的民国老街,看着两旁凋零、冷落、灰尘扑扑的、许久没有整修清洁的门面,心中发出一阵阵凄凉感叹: 这疫情也太厉害了,往日车水马龙,人潮如涌的著名小镇,而今象小路边的一朵小黄花,孤独地在初秋风中用摇曳的身段,舞动着疫情带来的悲凉与寂静。

我站在小镇的十字路口,静静地看着,望着……我猛然发现: 眼前的这寂寞凄凉的小镇,不就是远去民国的那张布满皱纹的,沧桑的脸么?

小镇里的纵横交错的小巷,不就是民国脸上每一道沧桑的皱褶么?

民国小镇的街道虽然窄小,但它平直、光滑、简约、洁净,连着街道的一条条小巷,幽深而富有诗意,这些小巷一头连着古镇的街道,一头有弯弯曲曲的连着民国的难以忘怀的春夏秋冬……

所有的商家和观景点都关着门,我只好慢慢地,轻轻地走在被疫情尘封了的民国小镇之中。 

走到小镇尾部,突然看见了一幅像苏州园林那般精美的景象:哦,这小镇还有一个后花园!

慢慢地走近,突然我看见了湖中的荷花……

现在刚刚立秋,正是秋老虎横行的时时候,在盛夏盛开的荷花,此时应该很少见了,但是在这里,清清的池塘被荷花撑起得绿色挤满了,在这一把把小绿伞之间,一朵朵荷花静悄悄地盛开着,红的像一盏灯笼,粉红的像初升的太阳,洁白的像一只玉碗,湖面上葱绿的荷叶,托出朵朵秋天的幻想。

 

微风吹来,荷花阵阵清香沁人心脾,枝枝花梗轻轻摇曳着秋天的抒情。

 

走进疫情期间

这座隐藏于云贵高原的

刚刚尘封不久的民国小镇

我仿佛走进了

民国

那久远而斑驳的

一个个

尘封的故事

 

只有

那后院盛开的荷花

轻轻的

为我呢喃着

民国的诗

和远方

 

2022年9月8日于黔南碧桂园九龙湾《听风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