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新闻

Costco 就“回扣”事件接受安省法务小组调查

安省派出专门擅长“对政府不当行为实行指控”法务小组对Costco进行调查。第五权力(The Fifth Estate)获悉: 这个零售巨头被怀疑从仿制药品生产商处获得了120万美元的潜在非法收入。信息泄露后,其大宗交易和底层配药房两药房高管在安大略省药剂师协会认罪,承认有专业失当行为。

协会指责Joseph Hanna和Lawrence Varga要求仿制药品生产商Ranbaxy公司为其支付这些非法费用。Hanna和Varga说过这些要求可能会被”业内人士合理地视为不专业”。他们各被处以20,000美元的罚款,并被责令支付30,000美元的费用。在2018年1月被罚期间,120万美元的潜在非法收入到目前为止被允许留在Costco的账户内。

Gagliese在一次独家电视采访中说:Costco一向遵纪守法,突然间它又违法了,没有人告诉我发生了什么事情”。

这些指控源于一个令人怀疑的行业做法,这种做法夸大了仿制药品的价格,也就是药房回扣。“你称之为返还,我更喜欢称之为回扣”,渥太华大学医学和法学教授Amir Attaran说。

连锁药店有时要求仿制药品生产商支付其品牌药品的库存,这在大多数省份都视为合法,但安省在2013年立法禁止,目的是为了压低仿制药品的整体价格。安省认为连锁药店不再要求回扣,仿制药品生产商就可以为加拿大人提供低价药品。

加拿大人的药价为全球最高之一,去年的支出估计近60亿美元,可能数十亿美元直接以回扣的形式去了药房连锁店。Attaran说药品价格在加拿大不只是药品自身的价格,它还包括了药房返还或回扣部分。药房连锁店对安省的法律发起了挑战。2013年,加拿大最高法院驳回,称”回扣”是一个“顽疾”,并表示制药商收取异常高的非专利产品的价格“非药品的实际成本,而是向药房提供财政激励以诱使他们购买产品的成本”,第五权力了解到安省法务调查组(FIT)于2017年秋季对Costco展开了调查。Gagliese把他的证据交给安省,然后法务调查组召集他开会并告知他帮助FIT对Costco提起诉讼。FIT是一个独立于安省卫生部和长期护理部的省级小组,负责调查财务问题和“对政府的不当行为进行指控”。该小组负责人在一次讲话中表示,它进行民事调查,并把调查结果送达执法部门,以便进行刑事调查。

安省卫生部与药物项目交付处处长David Schachow表示卫生部已聘请法务调查组进行第二阶段的调查,但不能透露更多的情况。

调查显示: 几乎有一百万加拿大人为了处方药要放弃食物、取暖。

Costco总裁Craige Jelinek和 Costco加拿大高层Andree Brien都拒绝接受第五权力的采访。Brie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当时来看,那些不应该被当成是非法付款的行为,在内部展开调查之后就停止了,而且那个要求最终是有益的,因为可以用这些钱来降低价格。

Costco案的核心在于 Gagliese与Hanna —Costco全国药品采购主管之间的通话。Gagliese 偷偷地录了音。第五权力获得了这一录音记录的副本。

这段录音谈话始于2014年1月。Hanna告诉Gagliese說Rabanxy公司没有为Costco货架上的药品支付足够的钱。他希望Rebanxy公司加大仿制药品的销售比例,而这可能被认为是回扣。Hanna对Gagliese说:“你要表示支持的话,可能会需要降几个百分点,如果要有比较大的区别,那我会需要你降得更多,这个百分比在46%左右,我想要告诉你的是,如果你想竞争,这个百分比将是60 %以上”。这一要求给了Gagliese一个警钟,他告诉第五权利:“2013年4月,我告诉他们要求回扣在安省是非法的,很明显,他们不想遵守法律” 。 Costco说Gagliese“使用了这些录音, 而且以诉讼程序威胁迫使Costco从他所代表的公司购买更多非专利药品” 。

渥太华大学 Amir Attaran称 Galiese 是个英雄:“我认为他的行为是无私而英勇的。他已经揭露了制药行业的阴暗面,显然Costco在收银台上被抓住了”。

Costco希望Ranbaxy总共支付360万美元作为Costco帮助其在加拿大销售600万美元的药品,投资Costco所说的“广告和消费服务项目”。在秘密录音里,Hanna列出了Ranbaxy公司在加拿大其它地区的销售支出费用,这些”回扣”是合法的,而在安省却不然。仿制药品制造行业同意5年内将价格下调40%。 Hanna说在安省,Ranbaxy公司可以支付高达130万美元的所谓“营销支持”费用, 其余的230万美元将作为一个直接回扣。如果Ranbaxy公司拒绝支付,该公司可能丧这个零售巨头的业务。

Hanna拒绝了第五权力的采访请求。他在发给第五权力的电子邮件中说,他不知道自己所要求的款项在安省会被视为非法回扣,而且安省药剂师协会和该省都没有就这一问题提供任何工作指南。 他说:“无论是我个人还是Costco,都无法知道接受一笔付款是会要被禁止的,当时真的相信Ranbaxy支付这些费用是合法的,我和Costco都不会故意接受一笔被禁止的付款。这个秘密录音电话似乎“不完整”,而且“其他一些提供上下文背景的对话……没有被提供”。

在其中一次谈话中,Hanna说他告诉过Galiese他“不相信这笔钱是回扣”,他个人也没有收取任何不明不白之财。Costco加拿大高层Brien在她的电子邮件里表示: 公司在展开内部调查后,就立即停止了在安省的回扣计划,这不是因为”发现自身不当行为”,它希望“安省政府进一步澄清”,Brien还指出,药剂师协会在其决定中表示,Costco的高管们“在一个不太清晰的法律环境中运作”,“从Ranbaxy公司收到的广告付款被协会认定是回扣,然而,我们并没有把这些钱分配到自己的口袋里,相反,广告收费被用来支付我们的运营成本,以便我们将省下的钱转给了消费者”。 Costco说, 其低廉的配药费,仅在2014年就为安省的消费者节省了超过1640万美元。

两位承认职业行为失当的Costco药房高管继续留职。Costco药房高管Joseph Hanna说,他当时“真心相信”Ranbaxy公司支付的款项是合法的,另一方面,Gagliese自出道以来一直找不到药品销售员的工作。他认为如果没有录音带,什么事情都不会发生, 这份录音是Costco决定认罪的唯一原因,所以Costco的故事就在这录音里。

《健康生活报道》编译中心 马丽霞

CBC News

Costco under investigation by Ontario forensic team over drug company payments

Mar 16,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