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新闻

《类玉凝脂》德化瓷讲座暨欣赏活动多伦多举办

(《加拿大文物·艺术》杂志记者刘向东多伦多报道)2023年11月19日,加拿大文物与艺术研究基金会、加中古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诺德拍卖行共同组织策划的《类玉凝脂——进退堂藏德化白釉瓷》知识讲座在多伦多成功举办。两会会员、艺术爱好者等5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加拿大文物与艺术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刘向东代表基金会刘征会长对大家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介绍说:“本次活动是因为进退堂主人张家榕先生多年收藏的德化瓷系列,精选出了53件藏品,即将运往国内博物馆进行巡回展出,这些展品都收录在《类玉凝脂——进退堂藏德化白釉瓷》一书中,这本书详细介绍了这53件藏品的相关信息,基金会刘征会长为这本书写了引言,感谢张家榕在藏品巡展之前为多伦多的朋友们提供了这次难得的交流、学习机会,感谢来自Waterloo大学的主讲嘉宾李沅熹同学,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精心准备了这次讲座。”

加中古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乐建成会长主持了今天的活动,他说到:“德化窑是闽南最負盛名的民窑, 其烧制的瓷器在中国乃至世界陶瓷史上拥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和影响。德化窑始于商周, 发展于唐五代, 兴于宋元, 盛于明清时期, 其白瓷独树一帜而名闻遐迩 。尤其是在17世纪明末清初时期,瓷塑名家辈出,造像艺术水平和工艺水平均达到了颠峰。同时白釉瓷色泽凝厚温润,或白中透粉,或似象牙白,或似猪油白。此种甜美的白色倍受当时西方贵族的喜爱,称之为“中国白”。所以德化瓷远销海外。德化瓷属于收藏小众,听说过它的人不少,但是对德化瓷艺术及它悠久的历史有深入研究的却不多,相信这次讲座将会将会让您不虚此行。”

主讲人李沅熹是滑铁卢大学艺术与商科专业在读大学生,她热爱艺术、对艺术品有独到的见解,在进退堂堂主张家榕的指导下整理和编辑完成了介绍进退堂德化瓷藏品的书籍《类玉凝脂》。讲座主要从德化瓷的制作工艺与特点、德化瓷的发展史以及德化瓷鉴赏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德化瓷的知识:
德化瓷的制作工艺与特点部分介绍了从原料、坯泥、制坯、施釉的德化瓷制作,图文并茂地讲解了高岭土的采掘、粉碎、淘洗,以及模印、堆贴、刻花、划花、浮雕、雕刻、捏塑、透雕等装饰技法。
德化瓷的发展史部分介绍德化瓷从唐五代到宋元明清和民国的发展历程和代表作品。从唐、宋、元、明、清各个时期的藏品釉色对比来看,明代的釉色更加莹润,早期釉色白中泛红,中后期微微泛牙黄、牙白色,整体呈现猪油白、象牙白、葱根白、鹅绒白等色泽;而清代德化釉色泛青。

德化瓷鉴赏部分她主要为观众们介绍了进退堂收藏50余件自南宋至民国的德化瓷藏品,这些藏品主要来源于北美著名的古董经纪、收藏家、和苏富比、佳士得等拍卖行,包括南宋堆花军持,明末何朝宗持卷观音坐像,何朝春观音蒲团坐像,波兰国王AUGUSTUS二世(1670-1733)所藏德化童子观音坐像,明末持卷罗汉坐像,Rockefeller家族藏清末博及渔人款观音坐像,清末民国许云麟做和合二仙像等精美作品。

进退堂堂主张家榕以他收藏数十年的经验,分享了他收藏德化瓷的心得体会,从釉色、技艺、艺术欣赏等方面讲述了对德化瓷的喜爱。他认为鉴别德化瓷要综合考虑各个时期胎、釉、造型、窑裂等特征。

德化白瓷历史悠久,是中国瓷器的上品,在我国的瓷器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在国际上也有一席之地,具有很高的欣赏价值和研究价值。这次活动为多伦多的艺术爱好者普及了德化瓷的知识,加深了藏友们对德化瓷的认识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