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

第19届杭州亚运会香港自行队侧记

(《健康生活报道》特约记者普煦婷、实习记者李沅熹2023年10月5日杭州报道)第 19届杭州亚运会自行车项目在千岛湖分会场开赛,分为场地自行车和公路自行车两大分类,共计16个小项,随着10月5日最后一个项目的比赛结束,杭州亚运会自行车项目全部收官,中国队共获2金7银2铜,中国香港队收获1金3银2铜。

中国香港女子团体追逐3-4名决赛图

中国香港男子团体追逐3-4名决赛图

中国香港女子团体追逐颁奖图

助理教练普煦婷赛前训练图

9月26日至9月29日的场地比赛中,中国香港队分别在女子团体追逐赛、女子麦迪逊赛、女子全能赛、男子全能赛都有奖牌进账。

在9月28日的男子全能赛中,日本选手窪木一茂以178分的个人全能得分摘的该项目的金牌,中国香港选手梁嘉儒以143分位居第二,阿联酋选手艾哈迈德 曼苏里以131分摘的铜牌。在男子全能赛前三项的比赛;第一项捕捉赛、第二项冲刺赛、第三项捕捉赛发挥的有所收敛和紧张,在第三项捕捉赛结束的时候梁嘉儒的总排名是第3名。在最后一项积分赛赛中,梁嘉儒比赛的排名甚至跌下到第5名,他表示在当时脑子里什么都没想,“只想着要一股脑的追上,如果不追上就与奖牌失之交臂”,在他的紧追不舍下终于回归主集团的,在最后一个冲刺圈的时候,与日本选手窪木一茂歇斯底里的抗衡,抢到了最后的冲刺分10分。拿到银牌的成绩他感到非常的意外。

男子全能赛颁奖图

男子全能赛银牌获得者梁嘉儒

在女子麦迪逊赛中,中国香港队李思颖杨倩玉摘的银牌,金牌、铜牌落入日本和韩国队。

女子麦迪逊赛银牌获得者杨倩玉/李思颖

9月28日的场地比赛中香港代表队团长霍启刚先生,亲临现场为运动员和团体加油。赛前来到热身区亲自了解队伍的情况,赛中在观众席为运动员呐喊助威。

合照顺序左到右:普煦婷/沈金康/霍启刚/陈国基

记者与“国民偶像”霍启刚团长自拍

从左到右:领队陈国基、助理教练普煦婷、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主席崔大林、总教练沈金康、国际自行车协会主席大卫·拉帕蒂安,作人员、国际自行车协会总干事阿米娜·拉娜亚

9月29日场地自行车迎来最后一个比赛日,女子全能赛中,日本选手梶原悠未以138分摘的该项目的金牌,中国香港选手李思颖以127分收获银牌,中国选手刘佳丽以121分摘的铜牌。

女子全能赛银牌获得者李思颖

李思颖、梶原悠未合照

女子全能赛获奖名单

2002年出生的中国香港选手李思穎,在本届亚运会比赛中共获得3银1铜,面对自己的偶像梶原悠未也毫不畏惧,勇敢迎接挑战,李思颖表示在未来的比赛会继续向梶原悠未发起挑战。

中国香港自行队女子全能赛后合照

在最后的压轴项目男子凯林赛中,中国队运动员周瑜以9.722秒的冲线成绩战胜日本队。韩国队、马来西亚队分别摘的银牌和铜牌。

男子凯林赛颁奖图

场地自行车比赛圆满结束,第一天中国队以女子团体竞速赛金牌开头,最后一天由男子凯林赛金牌结尾,中国队带来新的突破,中国香港队也由新的面孔焕发生机。

千岛湖淳安亚运会分村景色

到了周二10月3日公路自行车赛开赛。在下午的男子公路个人计时赛中,来自哈萨克斯坦的著名车手阿列克谢卢岑科一路领先毫无悬念的夺得冠军。在最后10公里的距离里,中国、中国香港、以及乌兹别克的选手上演着神仙打架的戏码,拉开的差距仅在在几秒之内。最终中国选手薛铭获得亚军,中国香港选手刘允祐摘下铜牌。在男子公路个人计时上实现了中国香港队亚运会零突破。

男子公路个人计时成绩图

10月4日女子公路个人赛的枪在早上10点打响,共139.7公里,最后18公里中国香港运动员杨倩玉在一条坡度7% ,长3公里坡的中段发起进攻突围,韩国选手罗雅凛尾随其后,两人独自突围到最后1公里的时候,主集团紧追不舍拉开20秒不到的距离,杨倩玉最终以超强的冲刺能力,赢得香港自行队历史第一枚亚运女子公路个人赛金牌。

女子公路个人赛杨倩玉夺冠图

女子公路个人赛后中国香港队庆祝图

电视转播拍到一个有趣的画面在最后1公里,杨倩玉像韩国选手比了一个2的手势,引起了很多人的猜想是不是跟韩国选手商量冲刺顺序,韩国拿第1,她自己拿第2。赛后杨倩玉回复,她感觉当韩国选手看见主集团的紧追下,她开始放慢突围速度想要放弃,这时杨倩玉告诉她还有20秒的距离,不要想其他的,鼓励她坚持到终点。

香港自行车队总教练沈金康

10月5日所有自行车项目都已经顺利结束,在传奇教练沈教练的领军下,中国香港自行队一次又一次的叙写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