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摘

希特勒发出一个可怕的命令,真实行的话,那将是整个人类的耻辱

巴黎,作为古典与现代完美融合的艺术之都,巴黎圣母院、卢浮宫、埃菲尔铁塔都堪称。独特而令人惊叹的作品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崇拜者。

然而,很少有人知道巴黎的存在归功于一位纳粹将军的努力。

是的,你没看错,力图保住巴黎的功臣正是和法国家族苦苦对抗的纳粹名将:迪特里希·康齐蒂茨。

当第二次世界大战进行到1944年8月时,过度消耗的第三帝国已经处于崩溃的边缘。盟军西线入侵诺曼底,刺中了德国人的心,深入到了法国的心脏。盟军已经明确表示,解放巴黎只是时间问题。

显然,德国人必须在留在巴黎之间做出选择。

此时的希特勒已经知道自己没有足够的实力来阻止联军,于是他斩钉截铁地发出了这样的命令:如果我不能占领巴黎,那么其他人就别想再让巴黎掉进海里了。爆炸和火焰!

而我们当时巴黎占领军的最高统帅主人公·肖尔蒂茨,就是这个级别的第一个负责人。

这里需要提及的是,希特勒之所以将这次重大破坏任务交给肖尔蒂茨,并不是因为他盲目选将。事实上,肖尔蒂茨是“720刺杀行动”以来,希特勒至今仍充满信心的将领之一。

作为一名传统的普鲁士军人,肖尔蒂茨向来不折不扣地执行命令,“一个从不问命令有多严格,但却坚决执行的纳粹军官”。比如1942年苏德塞瓦斯托波尔战役中,为了执行上级的进攻命令,肖尔蒂茨麾下的一个团兵力从4800多人减至400人,仍然没有退一步。也正是因为如此,希特勒才任命他为负责人。

在最后一次与希特勒的会面中,希特勒反复对肖尔蒂茨说:“别太在意巴黎的毁灭,现在,盟军正在毫无克制地摧毁德国的一座座城市。”

尽管如此,肖尔蒂茨仍然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他面对的是一座可以象征整个欧洲文明的城市。或许他也认为,一旦他真的这么做了,他就会成为全世界的罪人。

正如他返回巴黎后对德国西线总司令克鲁格所说:“这次接受的任务就像一场葬礼,而且将是一场‘一流的葬礼’!”

起初,肖尔蒂茨处于极度矛盾之中。他在良心和军事命令之间犹豫不决。据他的贴身勤务兵回忆,他最初想劝将军保重身体,却被骂了。这是四年来,肖尔蒂茨第一次对他的下属发怒。

虽然他还有些犹豫,但军人的身份却迫使他不得不下达了部署炸药的命令。 8月16日左右,巴黎所有重要建筑下都放置了炸药,包括卢浮宫、巴黎圣母院和埃菲尔铁塔。

据统计,这次破坏行动使用的炸药足以摧毁世界上一半的桥梁。试想一下,如果这些炸药真的在巴黎引爆,会是什么样子。

我们无从得知肖尔蒂茨这几天正在进行一场怎样的思想斗争,但当8月23日希特勒下达炸毁巴黎的最后命令时,肖尔蒂茨就下定了决心——巴黎不能就这样被摧毁!

肖尔蒂茨在回答希特勒时说道,“巴黎之火已经开始燃烧,巴黎的毁灭也正式开始了。”但事实上这些所谓的火灾正是由德军与巴黎武装部队之间的巷战引起的。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肖尔蒂茨虽然违抗了驾驶员的命令,但他也没有闲着的意思,继续与盟军战斗到底。也许对他来说,保卫城市是良心问题,战斗到最后一刻是军人的天职。

这样的顽强抵抗当然只是杯水车薪,1944年8月25日,肖尔蒂茨被俘。另一方面,巴黎完好无损地回到了盟军手中。

战后,肖尔蒂茨因其对保护巴黎的贡献于 1947 年初被释放。此后,肖尔蒂茨以普通人的身份多次访问巴黎。也许那一刻他才真正意识到自己做了一个多么正确的决定。

来源:今日头条, 历史旅馆作者 水木, 2023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