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瑞专栏纪实

苏北山水美  名湖聚文友–棉兰文友与东瑞夫妇相见欢

/东瑞   /陈柏元等

 

疫后相见欢

疫情三年,隔断了不少文友的正常往来和联系,好多文学活动无奈地按下暂停键,嘎然而止。只是印华文友对文学的热情未曾被阻遏,彼此都牵念着东南西北的你我他。肆虐三年的疫情终于被世卫宣布结束,人类新的旅程又开始。印华文友一呼百应齐振作,携手续写新篇章。印尼第三大城市棉兰和中国香港,虽然没有直达飞机,两地文友的来往和文字缘分却一直没有中断而延续迄今。

借着泗水的侄儿和棉兰王家千金订婚礼的大喜日子,东瑞、瑞芬获邀飞往棉兰见证、祝贺,圆满完成之余,难得与文友欢聚和交流,也就抓住良机,与印华作协苏北分会林来荣主席联络;林主席当下表示欢迎,并张罗好一切,还在有关的文友群组发通知,欢迎参加9月15日在棉兰市政厅大酒店(CityHall Hotel Medan)的Heritage咖啡厅为东瑞、瑞芬夫妇洗尘的下午茶会。

老酒店叙旧

当天来的文友有林来荣、陈德贤、苏淑英、梁瑞娇、来自民礼的晓星和来自香港的东瑞、瑞芬。席间,《讯报》社长林荣胜还来看望大家,特别介绍了这家酒店的悠久历史。建于1896年的棉兰市政厅大酒店,乃属荷兰时代的老建筑,颇有西欧建筑风格,米色的墙壁、白色的长枱,深绿色的窗帘、小灯环绕母灯的花式吊灯、满墙挂着的黑白老照片、圆镜等等,似乎都在展示着棉兰两百多年的社会变迁,处处散发出一种老建筑的皇家遗风和岁月沧桑感,每一角都在为逝去的年代作见证。

大家见面,如同隔世,无限感慨。尤其是怀念那一个接一个逝去的文友……他们在风雨如晦的艰难岁月里,都为华文文化的复兴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老前辈陈德贤年髙八十余,神清气爽,面色红润,还提起十年前棉兰文学节时期文友到他家小坐的往事。林来荣主席周围凝聚着一群苏北文友,本身还是华社热心的活动家,十年前积极筹划苏北文学节,掀起两百名海内外雅士来棉的空前盛况;目下忙着棉兰历史博物馆的筹备,分外忙碌,一周后又将与苏英等团友出游泰国交流;乍一见面,来荣显见清减很多,精神奕奕。往事并不如烟:2019年他与一文友来深圳,还与东瑞夫妇在香港尖沙咀九龙酒店一道用自助餐。不料不久疫情大爆发,彼此宅家,一晃就三年过去了;苏淑英和夫君庄钦华、巧音、晓星都来过香港,都与东瑞、瑞芬见过面。2013年苏北文学节,与瑞娇也曾经相会于多峇湖,往事哪里如烟?一桩桩都清晰如昨。也许热爱唱歌艺术令岁月知难而退,苏淑英风采依旧,青春不减当年。刚刚于第18届亚细安华文文艺营上获颁2023年亚细安华文文学奖的印尼华文作家晓星,兴致勃勃地从民礼赶来。东瑞带来了在疫情期间写的《爱在瘟疫蔓延时》《快乐的金子》等几种书分赠大家,瑞娇说喜欢东瑞的作品,令东瑞大受鼓舞。

 

下午茶的印尼美点丰富多样、正宗美味,在咖啡香气氤氲的下午,话题由来荣款款而谈的健康体验到随意的谈心,世界大事、经济、文学、友谊、家庭等等话题,无拘无束畅谈,大家都珍惜这样一个难得的下午,疫情后,能活着就好,愿彼此日日是好日,把握当下。

湖山两日游

此番东瑞、瑞芬的棉兰行纯属偶然,连棉兰文友也惊喜不已,安排、主持了9月15日的咖啡座谈之后,来荣淑英等协商之下,又筹划了苏北的“湖山一夜两日游”,令东瑞、瑞芬夫妇激动、惊喜不已。

湖是多峇湖,山是马达山。都是名山名湖!谁人不知《星星索》(船歌)就是马达族的民歌?唱遍了全世界?二十七年前的1996年,为了煽风点火,到处撒种,潘亚暾教授、东瑞、茜茜丽亚,在袁霓的带领下,带了一箱书到棉兰,由棉兰华君前辈安排,当晚在马达山酒店住一夜,再往多峇湖。此行见到了不少华族重量级人物,如华君、苏北写作人雨村、晓星、金梅子等等,开始了东瑞与苏北文学、文友的结缘,也在风雨如晦、华文、华文文学乍暖还寒的政治气候下,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东瑞对文友说,多峇湖的出色景色,不让峇厘专美。都属于百去不厌的好地方,人间天堂!来荣兄说,我们将去的是多峇湖的北岸景点。东瑞瑞芬说,那么大的一个湖,1130平方公里就比新加坡大,算是世界最大的火山湖了。所谓景点,当然不会限于一处而已,我们都喜欢。多峇湖东南西北岸,无论哪一岸的景点其实都很美,只是视角的不同,正如苏东坡写西湖的名句“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是的,也正如一位大美女的脸部,正面看很美,也许侧面看更为独特,更是牵动魂魄,不是吗?

湖畔共晚餐

9月18日早晨九时半,苏北文友林来荣、庄钦华、苏淑英夫妇、周松发、符晶晶夫妇、巧音、东瑞、瑞芬夫妇、陈柏元一行九人,分乘两部车向多峇湖进发。

此行紧凑开心,笑声不断,是文友情缘之旅、湖山之旅,也是别开生面的摄影之旅。担任开车的陈柏元师傅,谁都不知道居然是摄影好手,一路为喜欢拍照的文友们热心拍摄各种艺术照,令文友开心得不得了,一路摄影停不了。

两日来,文友们首日游览了Sapo juma花园、Maulana coffe的玻璃桥、侗景(Tongging),夜宿钦华淑英在马达山的别墅,次日中午两对夫妇踏上归途后,来荣、巧音、东瑞、瑞芬、陈柏元继续去到锡纳朋火山(Gunung Sinabung)下和Lao Kawar湖边。

由Sapo juma花园底部走上去,可以居高临下地俯瞰多峇湖北岸的壮丽景色。阳光下,一切显得开阔,蓝天白云,仿佛有一只天外看不见的巧手将它们涂抹得均匀有致,美得令人窒息,而湖水淼淼,岸边草木萋萋,云白如雪,天蓝胜湖水,衬托了一群有款有型的美女帅哥文友身上五颜六色的服饰,拍出来的照片,美得堪用“惊心动魄”来形容,观者无不美赞,酷似一幅油画啊。感谢陈柏元师傅,一路当上我们的义务摄影师,令惊喜不断,精彩纷呈。

Maulana coffe是另一个景点,看湖的视角也很好,在这里设计了爱心双天鹅、巨掌、吊在树上的单车等等,最著名的就是玻璃桥,虽然没有张家界玻璃桥的高、长、险,但湖景绝美,天高海阔,水天一色草木葱茏,西马岭的白色酒店遥遥在望。难怪2002年印华作协举办的第一次全国金鹰杯游记大赛,原是苏门答腊岛的白羽,激动地以多峇湖为题,写出了毫无悬念夺冠的《湖光山色画中情》,文笔出色没错,题材选了多峇湖,确也是不二之选,但也是一次对名湖的勇敢挑战,果然不负众望,实至名归。

我们赶到侗景(Tongging)时天色渐暗,反而呈现出另一种傍晚的美。人说天将暗未暗之际,景物最美也最销人魂魄。果然如是。来荣说,到这里不是吃海鲜,是吃湖鲜!端上来的龙虾、虾、炸鱼、调味鱼、番茄辣椒鱼……湖鲜叶不让海鲜专美,明湖滋养,不同凡响;吃得盘盘鱼骨横陈,齿颊留香。

车开到淑英别墅,已经是田野浓黑,微弱路灯照着农村夜归人了。

马达山交流

庄钦华、苏淑英伉俪事业有成,购置的别墅两层高,舒适美观,日子过得有滋有味的夫妇两恩爱有加,淑英更是著名歌唱家和各种比赛的评判,阅历甚广。当晚轮盘梳洗后,来荣继续打字写稿,瑞芬整理和修饰照片,钦华、松发、柏元看电视新闻,晶晶处理筹备次日早餐、东瑞、淑英、巧音交流美篇等网络发稿心得,她俩和来荣一起在2013年出过“印华文丛”,来荣的《积薄停浇》,巧音的《风中的豆》,淑英的《情系故里》轰动一时……沉静、低温的马达山夜晚,在这别墅里跳动着一颗颗温暖的互相扶持的文学心。最精彩的是当晚的高档宵夜——”榴莲夜宴”一幕,十来颗榴莲,内部颗粒有大有小,犹如人心胸的大量小气;肉质有厚有薄,也像女子有丰满和骨感。榴莲浑身尖刺,如同古代的兵器铁蒺藜,打开难度很高,难得柏元师傅不但拥有一双驾驶手、摄影手,还是榴莲手,大家吃得啧啧有声,肚儿圆圆。凌晨,淑英、巧音、晶晶甚早入厨搞早点,满满一桌的花生包、肉包、印尼杂菜卷、鸡蛋、炸香蕉、蒸香蕉、米糕粄、蒸玉米等,丰富好吃,一瞬间就风卷残云扫光,接着,大家还在别墅的后花园拍摄了不少好看的,美丽的照片。

火山下猎影

19号中午在马达山逛蔬果、峇迪市场,在甲文也海华人餐馆吃马达山的炸山城肉,钦华淑英和松发晶晶两对夫妇先行告辞回棉,余下来荣、巧音、东瑞、瑞芬继续去瞻仰苏北著名的锡纳朋火山。这座1600年就存在、海拔2460米的活火山,在沉默了400年后,近二十年异常活跃,频频爆发,果然气势非凡,大家在草地上喝咖啡、谈天,拍照,收获颇丰,满载而归;之后又驱车到Juma kawar参观游览,湖边景色迷人,都被吸引,流连忘返,回到棉兰市区已经是华灯初上时分了,参观了林来荣府上之后,大家就挥手告别了,留下人生旅途上一次最难忘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