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周勇:浓妆艳抹总相宜

一支硬笔,简洁的线条,以大自然为师,长期坚持利用寒、暑假到云南、丽江、甘肃、若尔盖、红原、攀枝花、广元、青溪古镇等地采风写生,创作作品数百幅——四川射洪市太和二小教师周勇,用他手中的画笔画下了祖国河山美丽的风景,丰富了作为美术教师的教学素材,拓展出了他精彩的艺术人生。

在周勇的笔下,我们看到了他创作写生的丽江古城、若尔盖大草原、涪江渔船、川中农家、小桥流水、庭台茅屋、花草树木,一幅幅美丽的图景,让人们感受到大自然特有的清丽和人文景象的无穷魅力。

周勇的画作往往以简笔的形式呈现,这种独具特色的画画法给人以洗练、清新、明快的感觉,在简洁中却蕴藏种种俊俏的神韵或挺拔的风骨,虽写实而有创造,虽描景而蕴深情,笔法流畅,虚实有度,足见画家已具娴熟的技艺,而其独特的审美角度和艺术追求在川中画坛乃别具一格。由是,其作品被多家报刊发表或在各级荣获大奖。

作为美术教师,他把这些写生与创作的积累用在了他对学生的培养中,让他所在的学校也常常开出艺术之奇葩,结出美术之硕果。

因此,他成为了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四川省教师职业技能省级检测员、省美术教材编委、遂宁市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遂宁市美术教育艺委会副主任,射洪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高级美术教师,还是市政协委员、市文联委员、市政协诗书影画院特聘画家。所编写的美术教材选入九年制义务教育中小学美术教科书全国发行;个人创作的美术作品上百件,分别在《四川日报》、《四川美术》、《世界论坛报》、《遂宁日报》、《遂宁文化》、《红领巾》、《少年百科知识报》发表作品上100幅。其中《丽江古城》获全国铜奖,《心有“鱼”而力不足》获省美协优秀奖。辅导的学生作品在《中国儿童报》、《四川教育》、《红领巾》、《少年时代》发表200余幅。个人美术教育论文获全国一等奖,四川省教科所一等奖。《四川日报》、《四川教育导报》、《四川文化报》对其事迹进行了报道。

 

周勇

周勇: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省美协连环画漫画艺委会副会长、射洪市文联兼职副主席、射洪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射洪市二小教师。上百件作品在《四川日报》、《四川美术》、《世界论坛报》、《川中文学》、《遂宁文化》、《少年百科知识报》、《红领巾》、《中国教育学会学刊》、《四川文化报》、《教育导报》、《时代教育》等刊物发表,其中创作防疫美术作品八十余幅分别在《今日头条》、《视听四川》、《央广网》、《四川美术网》、《微博射洪》等网络平台发表,美术作品《丽江古城》获2019全国教师书画大赛专业组一等奖,《孤松宜晚岁》获省美协画展二等奖,《心有“鱼”而力不足》获省美协优秀奖,《宅家防疫夺胜利》入展(九省)黄河流域粤港澳大湾区———抗疫漫画网络联展。

来源:微播射洪 2023 年 5 月 3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