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东瑞专栏

梦绕魂牵詩路妮

东 瑞

 

喜欢的地方会一去再去,不怕腻味;像外国有不少直达的航班飞向人间最后一个天堂——印度尼西亚的峇厘岛、西爪哇的婆罗摩火山;像距离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只有两小时路程的避暑胜地本哲,而本哲的诗路妮酒店,就像那深山里的一个大地标似的,一梦、二梦,三梦·····,我们眷恋诗路妮,痴迷诗路妮,不断地续梦诗路妮。

出游的日子,活动加度假再加游览,几乎成了规律。喜欢的地方就会小住几天,堪称严格意义的休息度假了。还记得第一次夜晚与印华作协和外地朋友乘车前往这诗路妮酒店留宿,汽车驶过的时候,那惊鸿一瞥,迄今难忘。全车的宾客都惊叹得尖叫起来!但见夜晚的诗路妮酒店灯火通明,堂皇辉煌,气势雄伟,虽然当时只有三层,但建筑的房间一列排开,入夜时分,那幽黑的山谷就犹如一片黑暗的大海,诗路妮酒店就好像一艘扇扇窗口都亮着灯的铁达尼邮轮那样壮观。能在这里度假休闲,放松身心,实在是连神仙都羡慕的事。

果然,喜欢的地方一而再、再而三地来!我们俩牵手走来,我们约同儿女们前来。这一次来,不知是第几次了。

这儿虽然没有夜生活,但这儿远离世俗、繁闹和尘嚣,我们喜欢这里的安静,美丽和宽敞,当然,也喜欢这家酒店,处处浮雕,砖砖艺术,每一处都那么精致,每一间房间都设计得那么精巧,高贵堂皇而不奢侈淫靡,舒适雅致而不空旷寒冷。只要小住几天,天外便会有许多创作灵感的小精灵,扑打着美丽的翅膀飞进你的超级大脑袋;回到远方的家,你又是题材源源而来、永远写不完的好汉一名。

酒店门口两侧从低到高排列着身材美好、玲珑浮凸的、穿着印度尼西亚峇厘少女服装的雕塑,个个栩栩如生,她们一手捧着鲜花,在做迎客状。左边,长形的喷水池围绕着酒店大堂,七八个裸女雕像坐在池边,,手中的水瓶,正在向水池“倒水”;右边,花团锦簇,彩蝶在翩翩起舞。酒店一列排开,从外面看,异常雄伟,大堂虽然不大,四面八方的墙上、屋顶都几乎没有空隙地被各种反映印度尼西亚人民生活和习俗的大型浮雕装饰满了。头顶上的大型巨型灯堪称金碧辉煌。虽然,我们大半生不知多少次受邀住过五星级酒店,有的酒店还贵达两千元港币以上,有的还感觉上色调有点灰暗阴冷,似乎没有这一间好;这诗路妮据说只有三星,装潢却不同凡响,房间够大,估计有二十至三十平米,一个长枱瘦瘦长长,是大理石的,连接在墙上,很有特色。插电的设备很多。床头雕花,犹如皇族享用的,远远看上去好有气派。几面墙上都有颜色悦目的油画悬挂。大房间外还有露台,摆着两张木铁椅和咖啡小枱。两边墙上都有生动的浮雕,铁条栏杆外是花槽,三角梅正开的茂盛。两边也都有动物或花卉的饰灯。

 夜晚到来,面对的就是起伏连绵的山峦,点点灯光和黑夜上的点带星光连成一片,分不清是星光还是灯光。在这样的露台看风景,真是非常写意舒适。

夜间,气温渐渐地降下来,有些凉意了。睡意,像水一样漫过来又漫过去。看看左右,酒店每个房间都亮了灯,都有人家住吧!所谓的度假和休闲,以此刻最强,最好什么都不要想,不要烦恼,不要担心,心脑一旦真空,思维就出啊在浑沌状态,人的躯体就浮在半空中,也就是入世之人的一种出世静修的特殊感觉吧!

酒店,那么静,没有喧哗,只有山风的呼啸,细雨的朦胧飘摇。

夜色,那么浓,没有月亮,只有虫儿的卿卿,灯色的浪漫迷人。

诗路妮酒店的好,除了那雕刻之美让人入住后都有种高雅起来的感觉外,还在于环境的美。因此,“住”和“环境”本身就是吸引人的重要元素。酒店坐落在三面环山的地方,没有噪音,像是住进了世外桃源。二楼的餐厅够大,早餐的东西差强人意,好的是常有穿着清一色衣服的乐队演奏木击乐,激发您的食欲。那一晚,我们约九点才来吃晚餐,问服务员餐厅的营业时间是几点到几点,回答是通宵24小时。偌大一个餐厅,只有我们两人在用餐,度假的舒适感觉又再度弥漫身心。哦,不是吗,我们最怕的是旅游的时候,来到人挤人的地方,那简直是自讨苦吃啊。

早上吃过早餐,就可以到酒店周围的范围散步,拍拍照,右方的游泳池中央有不少人鱼雕塑,左边另一个餐厅平台上也有不少神话雕塑,从那儿拍摄酒店全景也很合适。我们多年前和儿女一起住过诗路妮酒店,就玩得很疯狂。

 当然,来这儿渡假,能有自己的汽车最好,本哲度假胜地范围好大,可游览的地方很多。比如,野生动物园、观鸟园、花圃(TAMAN  BUNGA)、花园,还可以到小食、美食集中、风景清幽的“AMEN”品尝美食。那些地方我们都去过。那一次,两个白天都给安排探访好朋友了,第一天,探访妍瑾,参观她经营的平菇园、参观了花圃;第二天探访林惠卿在本哲度假群落中新落成的宾馆,领略静修团队的静修过程,品尝惠卿特地准备的精致丰富午餐,还闭眼小寐,感觉特好。

诗路妮假期,节目排得满满,收获也满满,真想长期在本哲住下去、住下去啊,但行程早就定好,也就无法久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