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东瑞专栏

第299封情书

东瑞

 

我一直很疑惑,她最后是怎样选择了我的?

那时,我不是不知道我面对那么多的情敌,他们的位置距离她都比我近,我外表大度开放,内心却焦急万分,好想学普希金比剑或比枪,击败对方,赢得美人归,失敗被擊毙也在所不惜,苦于她在这州,我在彼州,两个城市啊。

最后,什么都没有比试,我却轻易赢了。

海外父母为我们举行了简单的仪式,我和美妹终于生活在一起。

到岛城那年,社会还未完全恢复正常,从六六年算起,也不过是六七年光景,可是…….

不全是失望。渐渐年老的、远在海外的父母,需要我们兼顾的理由充分,到岛城,于是很快就批准了。

即将南行,整理行李、整理衣物、书籍、信简·····我看那在偷偷藏起来的图书说,一本都不带;我问美妹,三年来我写给她的信还有没有?有两百多封吧?美妹说,哪里止?最后的编号,都三百多了,她说,最早的,因心情不好都撕了,后来的,太占地方,怕你写得太爱情至上给人发现不好,都烧了。只保留了几封。

她从皮箱内掏出五六封,我随便挑了一封,一看,后面写着编号299.。我取出信看,一幕幕往事如电影画面掠过。死党盛辉如何写信给她,骗她说我为她的不答应而割腕自残、她如何买了火车票赶来学校探望我·····

你差一点落选了,如果真的用了盛辉说的方法,而且继续那样做···她说。

我那时暂时居住在堂姐家,我知道有人不断地给你情报,包括堂姐,是不是?我收到谁的情信、谁来找我、谁约我出去、看电影什么的,你不道破,但心中绝对有数。堂姐一定叫你要抓紧,一刻也不放松,是不是?要不然,你的情书攻势不会那样强,持续不停,火力那么猛。

我说那也不全是。我不写最累。每天你看我的信,就不相信你忍心放弃我。

其实,几个当中,你外表最不出众,条件也最差。

那为什么到最后牵着妳手,让我倒酒在你酒窝里的还是我?

美妹笑笑不语。

我们牵着手过罗湖桥,艰难的小两口日子开始了。

美妹一直没有把那秘密告诉我。却是有那么一次,我们到一家戏院看电影,那是部韩国片《冬季狂恋》。售票处前,买票的人排得那么长,从街的这边延续到对面街,搞到要劳动警察来维持秩序,还是预售第二天的票哩。那时韩国片刚刚进军香港,观众好奇,纷纷被吸引,尤其是年轻人。

许多排队的人见队伍都没有信心,先后离开。

他们的想法我清楚,担心排到中途,票突然售完了。还有,有的认为电影不一定好看,花那么多时间排队买票,太不值得,于是走了。

要走吗?美妹看到我排在队伍后面,进展速度不快,笑着问我。

我说,既然排了,就排下去吧。

我又说,刚才听前面的人说,票已经售去五分之三,剩下不多了。

只是,如果不坚持排下去,又怎么知道能不能排到?

我又说,有些估计未必很准,不大胆尝试,怎么能知道结果啊。如果中途放弃,那是注定排不到了。我要坚持到最后。

美妹在一侧听得入神,掩着嘴笑。

票是买到了,好险,竟然那么巧,是最后两张。

刚才妳笑什么?

你不是多次问我为什么你最后打败几个情敌,轻易取胜吗?你自己其实有了答案,刚才你自己发表了一份爱情宣言。

啊?

你说——既然排了,就要排下去。如果不坚持,又怎么知道能不能排到?不大胆尝试,怎么知道结果。中途放弃那注定要失败了。要坚持到最后,成为最后的胜利者。

你当年就是用这种精神追我的,他们几个都放弃了,而你坚持到最后。

虽然我不是票或其它东西,但你永不放弃的排队精神打败了所有强手。

接到你第299封信时,其实我已经默许,但你不知道,情书一直写到300多封。

咯咯咯,美妹大笑,两边酒窝笑得滴出蜜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