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东瑞专栏

密码

东 瑞

 

伍先生夫妇俩的钱包在威尼斯双双被扒手偷去。

钱财失去事小,两本记录密码的小本子藏在里面,也一起失去事大。

 

好在旅行结束,很快飞回香港;也好在在旅程中,两个皮箱忘记锁,不然证件在内也取不出来了,也幸亏信用卡、大把钞票塞在裤子后口袋,依然可以应急,不过一回到家,就遇上了第一难关:无法进门。大铁门小木门都需要密码开启。

半夜时分,无法找锁匠开门,他俩犹如热锅上的蚂蚁,站在家门口抓脑挠腮,满头大汗,最后决定先住一夜酒店。

伍先生年轻时候跌倒过,严重脑震荡,记忆力早就不好,最惨的是老婆不太有文化,记性比他还差,帮不上他什么忙。

他们必须使用的密码很多:手机密码、相机密码、几个不同电子信箱的密码、QQ密码、不同网、不同博客的密码、网上银行户口密码、大小皮箱密码、保险柜密码、居家楼下信箱的密码,住家铁门密码、木门密码,认识人士的密码,甚至老婆身上几个重要部位的密码···……最麻烦的是,有了密码,有时还需要验证码。唉!

忘记密码,伍先生饮食无味,夜里辗转难寐,觉得寸步难行,一整天呆在酒店里,好像整个人掉了魂儿,已被摒弃在社会之外。他无法做任何事情,所有的电子器机都要先用密码才能启动和进入啊。

忘记密码,伍先生还感觉犹如进入世界末日,或被开除了人籍。他无法再应酬,下午出门,熟悉的朋友见到他犹如见着了鬼魅不睬他,只因他没有密码启动,对方生怕他被人冒名。他明白时代早进入了认密码不认人的时期,不好埋怨谁呀。他十分怀念丰氏创建的明心国(当然只是幻想小说罢了),那是人心淳朴的时代,人心的善恶真假、情绪上的喜怒哀乐…..都可从胸膛透视出来,只要看心脏呈现的不同颜色就可判断了,哪里像现在?

夜晚,酒店环境舒适宁静,勾起他那种欲望,他要和老婆行敦伦之礼,也遇到障碍。他的老婆长相虽很一般,身材也平平,他却把她视为禁脔,生怕被人染指,也用密码锁起。这夜,她除了铁胸罩、铁裤外,全身赤裸仰躺在床上,他凭着记忆,慢慢解码,可一直到夜之将白,大汗淋漓,都失败了。他哀叹一声:要爱你一次都难,看来要叫烧焊匠来烧胸锁和裤锁了!

次晨,伍先生夫妇协商,如何度过这失掉几十个密码的难关。

密码,重新设置也可以的,伍先生说。

老婆说,那好啊,你就全部重新设置吧!

伍先生说,问题我不是万能的,我也有很多盲点,说实话,我哪里会?所有密码都是别人帮我设置的。

老婆说,那好啊,就叫别人帮忙吧!不是有个手机和电脑挺厉害的专家吗?

伍先生说,他叫老杨,我打电话给他。

说完,伍先生打电话,对方要他说出密码,他才肯出声回答,伍先生说了几次都说错了。他感到事态严重,明白如今是密码行通天下,除非另类特殊行业和人物,如今城市里走动的人大部分都需要密码才可能进入他的内心和他对话,怎么办才好啊?他依稀记得今天有个朋友儿子的婚宴,有个电脑专家也会在场,请他处理如何?

岂料,到了会场,当他遇见熟人,欲与人家寒暄攀谈几句,对方都要他点击身上的密码才肯与他说话,他对准对方腰部(有的人设置在胸部、后脑、臀部等等)裸露皮肤上的数字,点击了八下,对方怒目瞪了他一下走了,接连了七八个都错了,其中一个伪淑女非常大胆,将密码设在两乳以上、脖子以下的胸部,伍先生点击时不小心碰触了旁边隆起的部分,她突然惊叫;

抓大色狼呀!

很快,八个彪形大汉型的酒店护卫把他武力抬到门口,一、二、三齐喊,把他扔到马路上。

他头部再次受创,被人送往医院。

他与最后一天来探望他的朋友第一眼就进入话题,伍先生好奇怪为何不必密码,对方说我没有设置密码呀,伍先生恍然大悟道,原来不必密码就那么方便进入了!人不设防也一样。

伍先生回到家,恢复到以往的生活程序,已经是一个多月以后的事了。其中啼笑皆非的荒唐经历,实在不足为外人道,那是另一篇小说的内容了。

2022929日于香港不写最累书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