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

中医中药中国(湖南)行暨吴宝林《中医抗疫上河图》画展岳阳市举办

凌宪德 

 

2022年11月10日上午,天清气爽,深秋斑斓,彩旗招展,人聚宾至,欢声如潮。中医中药中国(湖南)行——岳阳市2022年中医药文化传播主题活动暨励建安院士服务站揭牌和岳阳籍国家一级画师吴宝林《中医抗疫上河图》画展如期举行。这次画展,作为“弘扬中医文化,健康万户千家”主题活动的一个侧影,可谓亮熠中医,亮在抗疫,亮点纷呈。

 

亮点之一,嘉宾齐聚、人流如织。这次画展恰逢赶在岳阳市中医院新门诊大楼落成之际,且又赶在市中医院文化传播主题活动之时,良辰吉日吉时,来参加庆典的领导、专家、嘉宾、市民可谓高朋满座,宾客齐聚。平添了一种爆棚冲顶,人气飙升的氛围。

 

省直单位领导郭子华、曾清、龙飞、刘富林;院士团队励建安、李勇强;岳阳市相关领导黎作风、黄伟雄、姜其胜、余岳雄、陈平、陶沙岸、任浩波、李江辉、方奎明、黎珊全程参加了院士服务站揭牌、中医药文化系列活动暨中医药文化艺术表演,中医药特色体验活动,中医药抗疫画展,中医康复学年会学术交流活动。

亮点之二,笔走龙蛇,挥毫助兴。今天的画展不但是现场观摩吴宝林两年来远赴河南通许、武汉、深圳、广州及岳阳等抗疫一线实地采写创作的抗疫英雄群谱,还有市资深书画家张治雄、李辉模、方宇静、李志峰、张馀粮、彭拥军、陈笑林、刘昆、魏维平、张英、吴宝林等兴致勃勃地助阵,笔走龙蛇,挥毫泼墨,即兴书画。

 

亮点之三,画面凝练,清新感人。吴宝林精心创作的上百幅画图、26米长卷之所以被誉为”抗疫上河图”,是因为画中主要人物都集中在开封通许;是因为突出了中医药的抗疫功效;是因为彰显了中国之治、中国力量、中医药功不可没的感人场面。每一幅画就是一个精彩故事,每一幅画就是一个经典传奇,每一幅画就是一个历史见证。

亮点之四,英语同译,学霸亮眼。今天的画展,虽然现场刘家言团队的导引模特也个个青春靓丽,身姿阿娜。但今天的主持却让慧德和一个小学霸陈小汉抢了风头,这位来自岳阳市二中14岁的小主持,手持金唛,从容不迫,同步译声,全场非常流利地用英语播报。令现场观众眼前一亮,啧啧称叹。

 

亮点之五,院方高赞,金句频出。今天的画展不但得到了市中医院的大力支持,还得到了市中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陆海湖的高度赞扬。

他在致辞中金句频出:吴宝林的《中医抗疫上河图》,真实地记录了中国抗疫历程,宏伟画卷。为英雄画像,为时代立传。他还特意创作了岳阳中医院援沪抗疫的感人故事,极具宣传教育的功能性、艺术观赏性和重大历史事件的纪实性。高扬了我国伟大的抗疫精神。让我们一起祝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亮点之六,学会授牌,含金量高。

 

今天的画展精彩纷呈,好戏连台,亮点串珠。但压轴戏还是由从北京特地赶过来的《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资深媒体文创策划人、中国保健协会养老分会会长刘巧玲教授带来的画展祝福,在大家雷鸣般的掌声中,刘巧玲郑重其事地将中国保健协会牌匾和证书授予岳阳市的药者一一湖南众景经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俊、湖南理工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原副院长罗洪程手中。

接下来,在大家的注目下,六位嘉宾,六把剪刀,六剪齐落,六六大顺,拉开了画展正式启动的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