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冯志强专栏评论

联邦保守党新党魁皮埃尔·波利耶夫(Pierre Poilievre)是谁?

 冯志强

 

历经六个月的全党竞选,从3月30日开始,抵至9月10日,加拿大保守党产生了新的党魁:皮埃尔·波利耶夫 (Pierre Poilivre)。这位直言不讳、好斗、长期担任国会议员的保守党员,9月10日, 在竞选中大获全胜。他在头一轮点票过程中,就高票当选。他的得票率是68.15%。第二位的得票率是16.07%,甩在了好几条横马路后边。在记忆中,只有哈珀当年也是头一轮点票就胜出,但是得票率没有达到皮埃尔.波利耶夫的高度。

说说他的出身吧。他不是含着银调羹来到世上的豪门子弟。皮埃尔·波利耶夫 出生在卡尔加里,是十几岁的青少年母亲非婚所生,通过政府安排,被一对教师夫妇领养长大。领养的父母,家境并不宽裕,定居在人口不多的城镇。皮埃尔·波利耶夫 从贫寒家庭走出来;从小城镇走出来,是一个乡巴小子。

“只有在加拿大才有可能发生这样的故事——任何人都可以做任何他们想做的事情,只要他们准备好努力工作并全神贯注,”他在9月12日发表当选感言时这样说的。皮埃尔·波利耶夫 的成长经历在广阔的社会基层有相当广泛的响应,吸引了蓝领阶层和家庭生意业主的好感。

说说他的政治经历吧。皮埃尔·波利耶夫说得上是政治动物。在大学校园里,他组织了 Conservative Campus Club。他25岁时当选了保守党的国会议员;他今年43岁,已是当选7届的国会议员了。2004年在他初当选时,他是国会里最年轻的国会议员。

他在哈珀政府前期是后座议员,但是频频起立发言,火力十足。2013年,进入哈帕政府内阁担任国务秘书的部长助理职位。2015年以后,自由党政府执政,皮埃尔·波利耶夫 是保守党影子内阁的财务评论员。

说说他的政见吧。皮埃尔·波利耶夫在竞选中抨击了“精英”、“守门人”和“唤醒文化”等执政理念。他说特鲁多总理正在管理一个“疲倦并且脱节”的政府。皮埃尔·波利耶夫创造新词,将目前社会上通货膨胀的现象,形容为“贾斯汀膨胀(Justinflation)”。

皮埃尔·波利耶夫专注于加拿大人同生活成本作斗争的困境。他说,他希望确保加拿大是一个 “政府小,公民大;国家是仆人,人民是主人” 的国家。

皮埃尔·波利耶夫 在9月12日的当选感言中,猛呛特鲁多总理: “如果你真的了解加拿大人的痛苦,总理先生,如果你了解人们无法为自己的汽车加油、养家糊口或买得起房子,如果你真的关心,今天就承诺不会征收新税,增加工人和老年人的负担。绝不可以。”他说。

“加拿大人正在受伤,”他在9月12日的演说呼吁。 “我们的工作就是将这种伤害转化为希望。”

顺便说说他的家庭。在2018年1月,皮埃尔·波利耶夫同Anaida Galindo, 一位在参议院上班的员工结婚。他太太从委内瑞拉移民来到加拿大。2018年10月,他们有了第一个孩子。2021年9月,他们有了第二个孩子。

2022年9月17日于多伦多

作者介绍

冯志强

 

冯志强(Jonathan Fon),加拿大华人,定居多伦多。跨族裔媒体时事评论员,专栏作家。

1986年至1989年,在上海《中国合作经济报》担任国际版记者、编辑;同时受聘为国际合作社联盟机关刊物《国际合作评论》季刊撰稿报道中国供销合作社动态和介绍刘少奇合作社经济思想及其历史发展。

1992年开始,先后在多伦多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国语广角镜》、《Omni 2 国语电视》、城市电视《家国纵横》等电视台时评节目;加拿大中文电台《国语热线》的长期特邀嘉宾;时评言论在各种印刷或电子媒体发表,如美国的《华夏文摘》等。同时接受英语电台、电视台和报纸的采访,受邀点评时事。

2022年担任加拿大《健康生活报道》专栏作家加拿大中文记者联合会(Canadian Federation of Chinese Journalists)加拿大中文记者和编辑协会(Canadian Association of Chinese Journalist and Editors)等专业媒体协会法律顾问。

法律服务专攻移民、难民聆讯和上诉,房东房客纠纷和小额债务等法庭诉讼;也提供国际文件认证公正法律服务。

2021年多伦多市26选区市议员候选人。

冯志强和加拿大保守党2022年新当选领袖皮埃尔.波利耶夫(Pierre Poilievre)

冯志强和加拿大保守党2022年新当选领袖皮埃尔.波利耶夫(Pierre Poilievre)及妻子安娜达-波利耶夫(Anaida Poiliev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