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新闻

2016加拿大昆特国际航展侧记

2016加拿大昆特国际航展(The Quinte International Air Show 2016)侧记

《世界华文媒体》特派记者: 勾芍人
特派摄影记者: 赵文东、赵思思

 


加拿大武装跳伞部队(Skyhawks)在空中打开加拿大国旗

两名跳伞队员从6千尺高空跳出机舱,降落伞分别挂着加拿大和美国国旗,加拿大国歌和美国国歌回荡在机场上空,观众席上的观众起立致敬。 两名跳伞队员中,其中一名是位于多伦多东部一个半小时车程的加拿大昆特(Quinte)市特伦顿(Trenton)空军基地的指挥官柯林中校(Colonel Colin Keiver, Wing Commander) 。特伦顿既是加拿大皇家空军最大的基地(RCAF),也是加拿大空中机动队(Air Mobility)和武装跳伞部队(Skyhawks)的家。为期两天(6月25日和26日)的2016加拿大昆特国际航展(The Quinte International Air Show 2016)便以这种体现机场特色和令人印象深刻的方式拉开了帷幕。

空军基地指挥官柯林中校跳下伞,便直奔位于跑道前面的本次航展指挥中心,面向约4万名观众发表欢迎讲话。他在欢迎致辞中说,本次航展将纪念加拿大实施英联邦空军训练计划(英联邦航空训练计划)The British Commonwealth Air Training Plan (BCATP)75周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反法西斯战争期间,作为一个重大的使命,加拿大各地的社区连成一体,在加拿大的230多个地点建立了学校和培训设施,共培训了131000名机组和空勤人员,而特伦顿(Trenton)是英联邦航空训练计划最大的培训基地和中央飞行学校之家。

加拿大空军“大黄蜂”战斗机准备起飞

参加本次航展的表演者来自加拿大、美国和墨西哥空军、加拿大伞兵部队以及加拿大和美国的民间机构: 加拿大空军雪鸟飞行表演队(Canadian Forces Snowbirds) 、加拿大空军“大黄蜂”战斗机表演队(CF-18 Demonstration Team) 、加拿大空军跳伞队(the SkyHawks)、美国空军空战指挥F-22猛禽飞机表演队(The Air Combat Command F-22 Demonstration Team)、美国空军遗产飞行基金会(The Air Force Heritage Flight Foundation) 野马战斗机P-51 Mustang飞行表演队、加拿大皇家空军搜救示范表演队(SRA Demo,The Royal Canadian Air Force)、加拿大皇家空军环球霸王运输机(CC-177 Globemaster)、加拿大皇家空军大力神运输机(CC-130H Hercules、CC-130J Hercules)、加拿大战机遗产博物馆Canadian Warplane Heritage Museum 的兰开斯特轰炸机 Lancaster, B25轰炸机和野马战斗机P51飞行表演队、加拿大哈佛飞机协会 Canadian Harvard Aircraft Association飞行表演队、美国瑞克.沃尔克飞行表演Rick Volker  Airshow等飞行表演队和飞机。


加拿大皇家空军环球霸王运输机兰开斯特轰炸机 Lancaster, B25轰炸机和野马战斗机P51飞行表演队
Photo by Bruno Tucci

 

在飞行表演期间,记者专门访问了两名特技飞行表演者戈德.普赖斯Gord Price和肯特.皮奇Kent  Pietsch。


从左至右: 特派记者赵思思、勾芍人、赵文东特派记者勾芍人在航展

今年75岁的戈德.普赖斯第一次单机驾驶是1959年,他当时16岁。后于1960年至1966年服役于加拿大皇家空军,1966年至2002年加入加拿大航空公司(Air Canada) ,后担任机长。退休前的2011年11月5日,他开始驾驶雅克Yak 50 SN 01飞机至今参加各种各样的飞行表演。他驾驶的雅克Yak 50 SN 01飞机,是前苏联1985年生产的312架中的第一架,首飞于1975年,目前大约66架仍在飞行。在1976年的世界特技飞行锦标赛中,Yak 50飞机获取男前三名,女前50名,以及所有男、女团体奖。



75岁的戈德.普赖斯Gord Price驾驶雅克Yak 50 SN 01, Photo by
Bruno Tucci

戈德驾驶的这架雅克Yak 50 SN 01在出口前曾被包起来在一个角落里呆了30年,2003年在俄罗斯重新组装、试飞和喷色后,于2004年2月出口到美国,2011年5月抵达加拿大安大略。听说中国大陆开放低空,戈德希望有机会去中国表演。

65岁的肯特.皮奇来自美国,他从4岁开始对飞机着迷,16岁时开始飞行,热情至今不衰,从1974年开始驾驶一款被自己称为“黄鸟”的800磅重、翼展37英尺的州际学员Interstate Cadet飞机进行特技表演,2007年从美国一家航空公司提前退休后,专职从事飞行表演,迄今为止,他已经在美国各地参加了超过400次飞行特技表演。

州际学员Interstate Cadet是美国1941至1942年期间生产的双座、单引擎飞机,也是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袭美国珍珠港时,第一架在空中被日本空军攻击的飞机就是这种机型,州际学员Interstate Cadet并因此而闻名于世。那天,周日早晨的夏威夷上空阳光明媚,安得烈飞行服务(Andrew’s Flying Service) 的飞行教练、22岁的科妮莉亚.福特 Cornelia Fort正飞翔在空中指导一名男飞行学员,突然听见机关枪声,并确认是不明战机在向他们射击,男飞行学员还沉浸在飞行学习的乐趣中,问飞行教练科妮莉亚是不是就可以这样独自驾驶飞机飞行了。科妮莉亚一边迅速接过操纵杆,一边生硬地回答: 兄弟,不是今天! 科妮莉亚迅速控制布满弹孔的飞机回到地面。后来好莱坞在拍摄电影珍珠港时,还专门租用州际学员Interstate Cadet这款飞机还原当时的情景。

65岁的肯特.皮奇Kent Pietsch驾驶州际学员Interstate Cadet降落一辆移动的房车

 

肯特具有喜剧色彩的飞行特技表演,总是赢得现场观众的喜爱,被称为“空中喜剧演员” 。大多数的飞行特技表演者一般只表演1个基本的绝技,肯特却表演3个,并用特有的幽默去戏弄现场观众并让观众乐得其中而陶醉。它们是: 从6000尺高空关掉发动机;从空中降落在一辆移动的房车;机翼襟翼从空中掉落,佯装飞机失事,再以另一机翼尖刮穿过跑道。而第3个绝技总是引起现场观众惊呼和尖叫,肯特以他特殊的飞行技巧和现场观众互动。肯特的表演动机来源于作美国一家航空公司的飞行员时,飞机上的乘客普遍担忧飞机发动机突然熄火、飞机某一部件掉落等忧虑。

肯特获得2005年世界飞行表演新闻杂志(World Airshow Magazine)主办和评选的表演技巧贝尔. 巴伯奖(Bill Barber Award for Showmanship) ,2007年国际航空理事会(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Air Shows) 主办和评选的、以美国飞行表演先驱亚瑟.埃弗雷特. 肖勒(Arthur Everett Scholl )命名的表演技巧肖勒纪念奖 (Art Scholl Memorial Award for Showmanship) ,并被加拿大皇家空军雪鸟飞行表演队授予荣誉队员称号。

加拿大空军雪鸟飞行表演队9机编队

 

 

加拿大空军雪鸟飞行表演队的9机编队,为本次航展带来高潮。加拿大空军雪鸟飞行表演队是在 1967 年,为庆祝加拿大独立 100 周年而组建。使用家庭教师初级喷气教练机CT-114。由第 15 大队,431 空中表演中队执行飞行表演任务。CT-114型教练机由加拿大飞机公司(Canadair)设计和制造,长9.75米,翼展11.12米,高2.82米,最高飞行速度可达每小时750公 里。在2000年前,CT-114型教练机一直是加拿大空军飞行员基础训练机。“雪鸟”飞行表演队自1971年以来也一直使用该机改进型(包括添加喷雾系统、提高发动机性能以适应低空飞行以及将机身喷上了象征加拿大国旗的红白相间的颜色)。“雪鸟”使用的 CT-114 保持着在表演队中服役时间的世界纪录。起飞和降落时采用 9 架 CT-114 组成的菱形编队,为世界上最大起降编队。

加拿大空军雪鸟飞行表演队在蓝天划出一个大大的心形符号,向地面观众致意
 

雪鸟飞行表演队使本次航展观众领略了世界级专业和团队合作的精湛飞行技巧,编队表演期间,雪鸟飞行表演队的一架飞机还别出心裁地在蓝天划出一个大大的心形符号,向地面观众致意。而美国空军F-22猛禽飞机地震山摇、撕裂长空的表演则为2016加拿大昆特国际航展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美国空军F-22猛禽飞机地震山摇、撕裂长空

 

 

本次航展也是昆特国际航空展停办13年后的第一次展览,空军基地为此准备了9个月时间。两天航展共吸引近8万名观众前来观赏,特伦顿空军基地柯林中校期盼加拿大昆特国际航展能成为安大略省东部地区的旅游盛事。


空军基地航展媒体接待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