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左晋《游走的微尘》个人画展在北京开展

(《国际艺术新闻网》记者王蕾2023年8月12日北京报道)2023年8月8日,左晋《游走的微尘》(Wandering Dust)个人画展在北京798 艺术区骊画廊开展,展期一个月,将于9月8日结束。本次个人油画展共展出左晋近期创作的《总统后选人》《格式化》《如影相随》《小丑》《悬崖》《轮廓》《随风飘逝》《迷茫》《黑洞》《年轮 》《冰焰》《奶嘴效应》《色彩格局》《瞳孔》《色标》等近30幅作品。200多位嘉宾出席了8月12日下午在骊画廊举行的开幕式。

现场照片

开幕式上,国际奥艺委员会高级顾问崔自默、加拿大油画学会会长蔡葵、美国纽约画廊负责人韩杰明,加拿大华人女画家郑霞娟、北京清华大学艺术系教授钟玲等众多艺术专业人士分别发言。

现场照片

左晋,1968年生于河北。“悟象派Wu Xiang”(Enlightenment school)创始人。2012年建立加拿大中化艺术协会并出任会长 ,加拿大ICANARTS 画廊艺术总监。其代表作品《肤色》在2015年美国当代艺术展期间引起强烈社会反响,作品《有色眼销》系列展览,成为2017年多伦多大10大新闻事件之一,反战作品《恒视》在2023年纽约国际当代艺术展引起各国艺术评论家的关注,反战作品《换位》在2023年联合国妇女儿童大会展出,呼吁世界和平和人道主义。

此次北京展览,他以《游走的微尘》定义自我,融合了抽象表现主义,跨越了东西方美学文化,包含哲学及禅宗思想,展示了旅居海外的华人画家如何在东西方文化的背景下,记录人生和宇宙生命的瞬间,并开创“悟象派”的新主张。“悟象”是左晋对自己作品艺术风格和理念的总结,意为通过绘画来觉悟自我和宇宙的本质。他认为绘画不仅是一种技巧,更是一种灵性的修行。他用《游走的微尘》表达了他对生命和存在的感悟。

作品《一料微尘》138×1 60cm ,布面丙烯, 2023

作品《轮廓》 150x160cm ,布面丙烯,2023

作品《形影相随》102x138cm,布面丙烯, 2023

西班牙画家雅各伯(Jacopo) 、 骊画廊主人郝丽和左晋

崔自默解释了“悟象”两字,说到:“悟是清醒也是模糊,象是具象也是抽象。艺术之精神,科学之思想。绘画视觉风格及文化思考,是多方面的探索,是个人行为也是群体行为。能不能开创出一种新流派,不仅在艺术形式上,更在对社会思想的固化、集体认识的阐释。所有这些,都建立于文化基础符号的重新解读。世界美术史已经非常成体系了,在前人基础上能不能再开拓出一条新道路,需要付出惊人的努力。”

崔自默(左二)和左晋(右二)

加拿大油画学会会长蔡葵表示,左晋已经在加拿大创作出不少当代和抽象风格艺术的好作品,这次展出的作品令人耳目一新,色彩阳光、明快,与以前的作品有很大差异,希望以后创作出更多的佳作。

郑霞娟(左一)、蔡葵(右二)和左晋

美国纽约画廊负责人韩杰明説:左晋在2023年美国纽约艺术博览会上展出的作品,比较轰动,这次在北京展出的作品,表现出他不断在创新。左晋作品体现了哲理与思想上的与众不同,画路很宽,不仅有一定的市场占有率也打动了不少藏家的心。左晋作品的绘画语言,代表这位艺术家已经走上了世界艺术舞台。

韩杰明(左一)、美国纽约画廊工作人员和左晋(右二)合影

策展人徐艺真表示,之所以策展《游走的微尘》,完全是因为被左晋的画作所打动。左晋的作品有着满满的宇宙能量 ,画作中所呈现的宇宙观 、世界观、人生观已经让人非常感动,希望观众也能从“悟象”中感受左晋的艺术思想。

骊画廊负责人郝丽说:“《游走的微尘》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的朋友、嘉宾前来观展。798艺术区目前正同时举办很多展览,包括马蒂斯的展,没想到今天有这么多人观展,我觉得这注定多年以后左晋也将成一名世界艺术大师”。

郝丽(左一)、徐艺真(右三)、陈慧(右二)和左晋(左三)合影

《格式化》 138x160cm,布面丙烯 , 2023

《总统候选人》138x160cm,布面丙烯,  2023

《马 . 户》 138x138cm ,布面丙烯,2023

画家左晋表示希望这些作品能够引起观众的共鸣,让他们感受到画作中的情感和思想,思考自己存在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