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东瑞专栏

母亲节的全家福

东瑞

 

 

2023年5月14日母亲节,咱家过得真热闹。

好媳妇早在半个多月前挑选了两家附近的泰国餐厅,要在母亲节前夕的5月13日宴请大家,请大家投票。结果女儿女婿挑选了最近也最新的一家。我们是随大流,哪一家都可以。尤其我,只要有得吃,什么都可以,不在乎哪一家。

 

这一家是开在距离最近的小商场享膳坊内的一家,设计新,地方宽,大家大都没来过,可以尝鲜,也非常适合全家庆祝母亲节。

我们中午12:20最早抵达餐厅,果然这一家餐厅设计新颖舒雅,墙上摆设了不少别致新奇的工艺品。

 

儿子和媳妇结婚已经12年,培育有一对儿女。小孙女8岁,小孙子4岁。夫妇俩过得很幸福,一家子和谐和睦,乐也融融。儿子与她的结合也是一种福气,她至少堪称好妻子、好母亲、好媳妇、好女儿、好老师的“五好”女性。这一次饭聚,她不但送老伴一盆花,也送女儿一盆,还带了一些小礼物。孙女孙子都穿得很漂亮,连印尼姐姐也着新衣到场。印尼姐姐刚从印尼家乡探望病中的母亲回港;她在儿子媳妇家做了四年,当时媳婦怀孙子6个月,,这个工人视儿子媳妇一对儿女如同己出,儿子媳妇都是老师,早出晚归,照顾儿女、家务全权交给她安排管理,我们设身处地,也感觉对这样离乡背井的打工女应该善待,一向对她不薄。

 

女儿喜得女儿,才9个多月大,因为喂奶迟了些到达。小外孙女长得很好,来到新环境,害怕哭了,但一会就停了,转哭为笑,其实她一向也不怕生,大家轮流抱抱她也好乐意。老伴顾不得吃,一早就安排坐在外孙女一侧一口一口地喂她,好快就喂完了。

大家都喜欢拍照,你拍我拍,印尼姐姐也协助拍摄九口之家,拍了不少大家满意的照片。

 

泰国菜式中,酸辣鱼好大一只,非常美味,成了我们的最爱。

媳妇埋单,港币一千两百多,也不算太贵,共十个人啊。

 

散会后,外面微雨,儿女都到我们两老家里小坐,逗逗最小的外孙女,吃点心,忙得瑞芬团团转。大家也欣赏我的拿手好活——港式奶茶、牛奶咖啡,我各冲了四杯出来,被一扫而空;多出的奶茶,还被儿子“打包”——让我装瓶,他带回家慢慢饮。儿子从小就喜欢我冲的奶茶,哈。下午四五点钟光景,儿女们大小才陆续回家了。

真是非常热闹的一天。

 

虽然九口之家不算太大型的家族,但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不少家庭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连节日里拍全家福也一照难求,我们夫复何求?

天上的母亲,已经在那里住了15年,节日里一定俯望着人间黄家三个称职的母亲:老伴、媳妇和女儿,感到非常欣慰。节日里,我们也非常怀念您。愿您在天国里一切安好!

 

【附录】

山东菏泽著名诗人雷泽风老师见到我们发全家福照片祝贺节日快乐,马上以精彩诗篇祝贺,作为回覆。谢谢雷老师非常有心。兹将两首诗录如下,以飨读者:

 

(一)母亲节赞瑞芬

贤妻良母蔡瑞芬,

携手东涛舞风云。

攀越虎山何计苦,

经营获益铸雄文!

(二)观玉照有颂

人财两旺耀黄门,

甲政逸风漾儒林。

浯岛千岛连港岛,

书香门第继雄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