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东瑞专栏

喝喝茶,谈谈情 ——记癸卯兔年巴中校友跨届小茶聚

黄东涛(东瑞)

终于盼到这一天的到来。

像是漫天阴霾忽然在天际裂开一道细细的缝隙,让我们感觉有两句话是真的:人生没有跨不过去的槛,阳光总在风雨后;随着疫情的弱化和远去、防疫措施的简化和松绑,国泰民安的春雨也泽及了癸卯兔年,今年新春的喜悦感分外滋润。

颗颗跳动的心,都化为小鸟似的,飞出笼子。

三年多的疫情让大家紧守家舍,往昔的频繁聚会,仿佛已是前世的事;我们在半个多世纪前结下的缘分说来很奇特,同在一个校门进出,擦身而过却未必相识;几乎一甲子年后再相逢于东方之珠,却因为同是巴中校友而彼此才相熟起来。当然,我们有过很类似的各种曾经:曾经先后骑单车经过芝利翁河拐向大芒果街驶进巴中校门;曾经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的最佳华校巴城(荷兰殖民时代,雅加达被称为巴达维亚)中学读中学,分在不同班;不少人如你我曾经在六十年代大时代浪潮的席卷下回国继续读书和建设;许多人后来移居香港,曾经辛苦地为生活 、家庭继续打拼,终于立足;有人在事业上还绘出美丽彩虹。

几年前,我们曾经为港岛各种聚会日夜协商,曾经在舞台上共同高歌友谊万岁;曾经一起举杯互道青春常驻,不见不散……三年疫情,让我们彻底感悟,万般皆为身外物,唯有身体的健康第一,生命和亲情才是人间最可贵的东西。珍惜当下最真,一切都不重要了。

静极思动。

因此,当杨英辉学长在群组内发起搞一次茶聚的建议,很快获得大家的赞赏和响应。都说,我有空,有空,有空:可见大家多么盼望日日是好日,天天来饮茶啊。

前排左起:戴亚狮(63届)杨英辉(58届)张瑞境(68届)黄东涛(东瑞,63届);后排左起:阮衍章(60届)林碧华(62届)陈丽娟(68届)蔡瑞芬(巴中媳妇))莫泽珍(65届)

 

1月27日上午11时,假座香港铜锣湾皇室堡五楼的稻香超级渔港酒楼,一次跨年届的校友茶聚圆满开始,出席的有杨英辉(58届)阮衍章(60届)林碧华(62届)黄东涛(东瑞,63届)蔡瑞芬(巴中媳妇)戴亚狮(63届)莫泽珍(65届)张瑞境(68届)陈丽娟(68届),共九人。

素有策略谋士雅称的杨英辉大哥,这次作为发起人、召集人,早就精选了酒楼大堂一个最佳位置——花团锦簇的舞台前方的一张大圆枱,真的非常有心,多少考虑到一会儿拍大合照,就有个漂亮的大背景吧。他一早已坐镇在一张大圆枱等候着大家。一向约会准时、自嘲为如影随形的龙凤胎——东涛、瑞芬远远就看到他,互相挥手致意;接着大家陆续来到,碧华,泽珍以前都是校友聚会的实干家、热心活跃人物,体态显见清减不少,老天有情,依然保持了五十年不变的面容,精神状态尤其充沛奕奕,女生久别喜相逢,少不免轻轻相拥,无声已远胜千言万语;两位都是祖母级人士了,岁月多么有情啊。泽珍让我们看孙儿绕膝照和全家福,幸福的微笑溢满脸容;碧华持家为乐、孙辈皆有所成,老怀大慰;瑞芬半年前家里增添小人类,晋升外婆,公司家庭两忙碌;自嘲不写最累的东涛(东瑞)带了2022年出版的《爱在瘟疫蔓延时》和《快乐的金子》两本书赠送给大家;被誉为“巴中活字典”“巴中资料百科全书”的衍章戴帽进场,也见减肥有功,心系巴中,谈起出版《校园》系列往事并不如烟,怀旧思绪感染在座诸位。谈起疫情三年虽然减少了海外游客,但包月租下宾馆房间的依然络绎不绝,自然也面有得色;为人谦虚低调、慈善公益事业做了不知多少、被誉为中医药行翘楚、曾获特区政府颁发勋章的张瑞境维持了旧日不声不响、默默做事的性情,走进大堂,在座的都远远起立向他致意欢迎;大家都不会忘记他曾为促进巴中大团结而付出的宝贵努力。茶叙在新春气氛里无拘无束进行,亚狮和丽娟先后来到,亚狮夫妇是63届的领头人物,夫妇都笃信慈济,大家特地为他点了一盘斋菜;丽娟祖籍金门,与东涛瑞芬同乡,当年管理校友大聚会财政,人缘好,财源就滚滚而来,屡建奇功。

席间,泽珍带来私家秘制的美味椰汁千层糕,手艺太巧,一尝之下,欲罢不能,几乎一扫而光;瑞境在中学虽然年届最小,事业却是做得最大;此番茶聚不但埋单,还想得周到,给大家一一派了兔年大红包。中医药、药行在这三年疫情中,大显神威,担当吃重角色,我们试问他一句:疫情有无影响到你从事的行业?果然,他说影响不大。真为他庆幸。谈话间,最令人感慨、感触和怀念的是英辉学长说起离世的丘安盛学姐及多位校友,他们没来得及等到末疫情期的喜相会,就匆匆赶赴无病无痛的美好天堂,但毕竟还是令人遗憾惋惜;杨大哥还七情上面地回顾往昔巴中校友大聚会的种种,令人怀念、感慨和珍惜交织;瑞境说起侨界各种社团的历史和现状,分析客观、得体而中肯,让人听出耳油。

2012年张瑞境获颁香港特区政府荣誉勋章

各种情缘之中,亲情最割舍不断,那是与生俱来的血缘、一生一世的缘分;而校友情最是纯粹无私,不涉名利,不管贫富,就像古时候十年寒窗,同一屋檐下共读一样的课本,共对一位老师和黑板,如果男女生同班,也许还可以共做一次未必有结果但值得回味的豆芽初梦,谈一场山楂树式的恋爱。然后,我们怀着同样的理想,奔赴一样的诗和远方。

难得的一次茶聚,大家都不愿意散会,舍不得离座的无奈之下,其中几位有事先告辞。杨英辉学长与丽娟、泽珍、碧华继续坐定,协商更多校友的大型聚会,不觉酒楼窗外的夕阳已经徐徐落幕,繁华一都的万家灯火渐渐璀璨起来了。

我们好期待凤凰再起飞。

我们很希望举杯再高唱一首友谊天长地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