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新闻

蔡葵:《油画的发展与欣赏》艺术讲座多伦多举行

(《健康生活报道》多伦多消息)2022年11月3日,由加拿大油画家蔡葵主讲的《油画的发展与欣赏》在多伦多举行。

主讲嘉宾蔡葵教授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加拿大安大略艺术家协会会员(OSA)、加拿大油画学会会长、硕士生导师(现已退休)。蔡葵教授的作品取材广泛,画作具有特色,他用白色创造出的物体扑朔迷离的透明和光线的穿透力令人印象深刻。

蔡葵教授强调艺术可以互相借鉴。作为纸面上的艺术,不必细分强调油画、国画。所有好的艺术、技巧都可以互相借鉴。从尼德兰的两位画家凡•爱克发明了油画调和颜料的画法之后油画诞生了。

蔡葵教授通过文艺复兴早期、巴洛克、伦勃朗、鲁本斯、米勒、凡•高、莫奈、蒙德里安、达利、等一系列艺术作品,完整简洁地介绍了油画发展的脉络和如何欣赏。也讲到十九世纪二十世纪俄罗斯、苏联画家的伟大现实主义画家的巨幅反映战争和大事件的作品。可惜这些作品在西方的博物馆基本没有收藏,是一种遗憾。这些作品,应该是一种命题画。主持人铁木尔认为,很多历史上有名的画家,绝大部分时间是命题画、订货加工,可以说是画匠画,只有少部分时间有所创造。

到场嘉宾提出关于艺术品价值、创作任务、创作使命、中国画和书法的笔触在油画风景上的应用等问题。

本次讲座由加拿大中国高校校友会联合会负责文化艺术的副会长、加拿大浙江大学校友会会长铁木尔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