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新闻

中国高僧妙华法师多伦多大学讲授与对话:禅学对人类的意义

(《世界华文媒体》特派记者勾芍人   摄影记者金宏、赵思思2017年10月3日多伦多报道)“如何以禅的智慧,解决生活节奏快、心理压力大等系列的心理问题?如何以禅的文化张力解决人类社会的文化冲突、种族冲突、宗教冲突和创造个人心灵与世界和平?” 10月3日,中国知名学者、禅学高僧妙华法师来到多伦多大学,以“禅学对人类的意义”为题在多伦多大学多宗教信仰中心讲解东方禅学。

妙华法师进行主题讲座

主题讲座演讲嘉宾妙华法师是中国当代从事佛学研究、教学与弘法的知名学者和禅宗高僧,禅宗沩仰宗第十一代传人,国内两大弘法高僧“南济群北妙华”之一,曾任中国佛教协会教务部副主任,现任湖南省长沙市望城洗心禅寺首座、中国社科院佛教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南大学客座教授、中国宗教学会理事。

联邦国会议员谭耕特别代表,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侨务领事杨葆华,加拿大佛教会会长、美国佛教青年会会长、美国三藩市佛教会会长、天台宗第四十六代传人、加拿大多伦多湛山精舍住持达义大和尚,世界华文大众传播媒体协会理事长、加拿大宗教文化研究基金会主席林存默,加拿大华人同乡联合总会执行主席杨申,加拿大易经专家闲云真人大师,英国女王勋章获得者、加拿大皇后金融集团总裁蒋志成,多伦多21世纪地产总裁耿平原等多伦多各界嘉宾和代表共一百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和对话。

妙华法师(左)和达义大和尚

联邦国会议员谭耕特别代表(左二)送来贺信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侨务领事杨葆华

从左至右:湖南同乡会代表欧新平、加拿大宗教文化研究基金会主席林存默、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侨务领事杨葆华、洗心寺悟圣方丈、加拿大华人同乡联合总会执行主席杨申、多伦多21世纪地产总裁耿平原

“禅学对人类的意义”主题讲座和对话的主办方代表、湖南同乡会会长黄幸来博士介绍,禅是中国化的佛教,为了让更多人了解优秀的东方传统文化,了解中国佛学和禅学,学习断除烦恼和提升人生功夫和境界的禅修方法,加拿大湖南同乡会在相关学术机构和社团的支持下特别邀请了中国的禅学高僧妙华法师来加拿大交流。

湖南同乡会会长黄幸来博士

谭媛中英双语主持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由主题演讲、禅乐欣赏和互动对话三部分组成。主题演讲以“禅学对人类的意义”主题,由禅学基本概念、禅学哲理简析、禅学现实意义、禅修方法介绍和答疑解惑五部分组成。演讲深入浅出,系统地介绍了中国禅学的基本概念和发展演变历史、对禅学的核心哲学观点论断进行了简单的解析、演讲重点讲解了中国禅学关于断烦恼、得解脱、提升人生功夫与境界的禅修方法,系统地从社会学、医学和心理学等层面阐述了禅学对人类的现实意义。

禅乐欣赏部分由禅乐歌手心真现场演绎了妙华法师创作的梵乐,沁人心脾。
禅乐歌手心真

在互动交流环节,学者、嘉宾和听众进行了非常深入、精彩的交流对话,加拿大易经专家闲云真人大师就《金刚经》中佛告须菩提:“尔所国土中,所有众生,若干种心,如来悉知、“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等问题与妙华法师探讨。妙华法师渊博的知识储备和系统的佛禅学术造诣使现场学者和听众受益匪浅,在互动交流中再一次领略了中国禅学的博大精深。


加拿大易经专家闲云真人大师就《金刚经》大智慧进行对话

历时三个小时的禅学讲座,是中国佛禅文化、中国佛禅研究服务加拿大多元文化和多元社区的积极尝试。本次交流活动由加拿大湖南同乡会主办,讲座   得到了多伦多大学多宗教信仰中心、华人留学生会、佛学研究社、东亚文化研究中心等机构和社团的大力支持。

讲座主办方代表和法师合影